>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幅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推进速度

2012年07月25日2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题:中国大幅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推进速度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侯雪静、潘晔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25日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大幅扩大至10个省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传递出中国营改增推进速度大幅加快的信号。作为“十二五”时期中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果也将随之进一步显现。

  今年1月1日,中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以在上海部分行业率先开展的方式正式破冰。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共有13.5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改革试点范围,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明显下降,大部分一般纳税人税负略有下降。

  目前,从上海试点情况看,营改增是受到企业欢迎的。上海易贸集团财务副总裁汤立告诉记者,公司旗下易贸资讯今年1至5月应税收入2325万元,增值税应缴税额99.8万元,若按营业税计算,则应缴税额116.2万元,减负14%。

  根据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营改增将从目前的上海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

  “上海是城市经济的典型,而省级区域的产业结构会更加健全,这十个省市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省级。从试点选择来看,有些是发达省份,有些是中等发达城市,有些事内陆,有些是沿海,这凸显出设计意图。”中国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营改增明年会在今年多地试点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试点。对此,白景明表示,这是为今后营改增全面推开打下基础,也表明营改增推进速度将大幅加快。

  增值税与营业税是中国两大主体税种,几乎涉及中国所有的企业和行业,营改增改革影响之大可想而知。作为一项具有标本意义的税制改革,营改增最大的难度就是其触及了中国的财政体制。

  目前中国的财政体制中,增值税主要由国家税务机关征收,实行中央和地方按75比25的比例分享,营业税则主要为地方税务机关征收,归属也基本归地方,而营业税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根据改革设计,营改增后,由国税机关统一征收,收入仍归地方,同时应考虑地方收入主体税种构建问题,而事实的情况是营业税目前仍是中国地方最重要的税种,已经破题改革并寄予厚望的房产税、资源税尚无法承担起地方主体税种的责任。

  营改增之所以选择在中国上海先行先试主要是上海是国税与地税合一,改革涉及的问题不会太多,而营改增试点大幅扩大之后,税收统一由国税机关征收,中国地税机关的功能就存在重新定位的问题。

  “这不是推进营改增的障碍,应该也可以有效解决。”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营改增加快推向全国是大势所趋,可以以营改增为契机推动中国财政体制改革,调整目前中国国税与地税的功能和定位,这必然要求有规范的体制与之相对应。

  减税对经济发展的杠杆带动作用显著。2009年至2011年,中国因实施增值税改革,累计减少税收收入5000多亿元,明显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促进了企业发展,带动了经济发展。

  据测算,营改增如全面铺开,年税收收入预计净减少1000亿元以上。营改增可以理顺增值税链条,为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降低税负,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调整。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之前也撰文介绍,根据测算,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将带动GDP增长0.5%左右,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分别提高0.3%和0.2%,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占比降低0.4%。

  普华永道中国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营改增后,由于服务价格的"价内税成本"将不复存在,消费者购买货物和服务所支付的税额应将整体下降,改革目前无疑将受到社会大众的欢迎。”

  白景明也表示,随着营改增推进速度大幅加快,增值税抵扣的链条会进一步扩大,减税效果也会进一步显现,当期可能会带来税收收入的减少,从长远来看会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税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