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秀桃的十年:从实习护士到“最美军嫂”

2012年07月25日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鄱阳7月25日电 题:张秀桃的十年:从实习护士到“最美军嫂”

  作者:周宇斌 苏路程

  “他叫朱光进,一级伤残军人,24岁,在一次演习中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已经3年,生命期大概只有5年。从今天开始,你负责他每天的腹部造瘘换药术和膀胱冲洗。”十年前,2002年8月1日,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的张秀桃来到石家庄某军队医院实习,开始照顾朱光进,那年她20岁。

  八年前,张秀桃辞掉了大城市的工作,孤身一人远赴江西鄱阳,照顾已经回到家乡疗养的朱光进。

  三年前,瞒着父亲,张秀桃嫁给了朱光进。

  十年来,最初的工作责任和对受伤军人的崇敬,也升华为平凡而伟大的爱情。

  在张秀桃无数个日日夜夜悉心照料下,朱光进不仅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还收获了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女儿。

  日前,中新网记者前往鄱阳朱家桥村,探访“最美军嫂”张秀桃、朱光进一家。

  帅气连队文书遭遇厄运

  还在军营时,积极上进的朱光进是连队里的文书,写得一手好字,领导和战友都很喜欢他。然而在1999年那次军事演习中,厄运却不加选择地降临到他身上。

  朱光进说,“那次意外意味着我的生命到期了,即使有奇迹,以后也要在轮椅、病榻上过。”

  这样的厄运,给一位血气方刚、踌躇满志的24岁青年军人造成的痛苦可想而知。

  “当时很绝望,把内心都封闭起来了,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受伤后的朱光进,甚至数度萌发轻生念头。

  美丽护士感动沉默军人

  张秀桃的来到,使得一切开始改变。

  除了认真做好基本的日常护理外,张秀桃还帮朱光进剪指甲、掏耳朵、做按摩,耐心地和他聊天、唱歌,给他过生日,还亲手为他做了个靠垫。

  “除了她,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然而,内心封闭中的朱光进除了一句客气的“谢谢”,经常是长时间的沉默。

  一天,朱光进突然轻轻地问张秀桃,“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你是一位铁血军人,我是你的粉丝、你的朋友,我希望你尽快好起来!”张秀桃脱口而出。

  2003年4月,正值“非典”期间,所有实习生被通知必须撤离医院。离开了张秀桃的照顾,朱光进情绪波动、脾气暴躁,甚至拒绝配合治疗。张秀桃得知后非常难过,由于无法进入医院,她就在医院对面租了房子,在餐馆找了份工作。为了鼓励消沉中的朱光进,她每天都爬上餐馆顶楼,对着朱光进的病房挥手,给窗户里的朱光进莫大的鼓舞。

  7月,医院的探视禁令解除了。就在朱光进生日的那天,张秀桃捧着一束百合花出现在病床前,朱光进嚎啕大哭。

  “就在那一瞬间,我第一次确切地知道,我已经爱上他了”,张秀桃回忆说。

  好景不长,当年11月,朱光进转回老家疗养。在离别的车站,张秀桃剪下自己的一缕头发送给朱光进,边哭边追着已经开动的火车。

  “作为一个男人,我不能给他幸福,甚至一个拥抱”,朱光进哽咽着说,“那时我只能强装无情”。

  放弃工作千里孤身寻爱

  分别将近一年后,张秀桃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孤身一人不远千里来到江西鄱阳。这一次,她是因为爱情。在这分别的300多天里,两人来往的书信摞起来有一尺多高。

  重逢的那一天,他们紧紧相拥、抱头痛哭,张秀桃对朱光进说,“从今往后,有我就有你,生死不相离”。

  2009年,他们俩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我父亲年纪大了,脾气也比较急,不敢告诉他,怕刺激他,对他身体不好。”这始终是张秀桃放不下的心结。

  2011年,他们可爱的女儿降世。“开头我不同意要孩子,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还是怕耽误了她的幸福”,说到这,朱光进眼里闪着泪花。

  “要小孩是我先提出来的,我想当妈妈,也想给光进一个完整的家”,张秀桃说,“女儿是我们的宝,看到女儿,光进一天到晚都乐呵呵地,精神也越来越好了。”

  如今的张秀桃凭借自身努力,通过了江西省招聘执业医师考试,进入鄱阳镇卫生院工作。

  “常有人问我到底图什么,但可能爱情本身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张秀桃笑着对记者说,“这十年里我收获了幸福的家庭,有了可爱的女儿,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十年艰辛终获老父理解

  就在采访刚要结束时,张秀桃却意外地接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父亲打来的电话,“我不是那么糊涂的人,只要你幸福就好。”父亲在电话那头说,“什么时候带我的小外孙女回来看看我?”

  原来,张秀桃的姨夫把实情告诉了父亲,并做通了父亲的工作。

  “没想到今天得到父亲的谅解了”,接完电话,张秀桃泛着泪光笑着说,“现在我完全释怀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