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洪水精确预报抢时间 上万人次接收防汛信息

2012年07月26日02:02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谭柯 罗永攀 王尊 见习记者 曾楠 实习生 周濛

  31、79、0。

  看似三个普普通通的数据,却记录着本次迎战洪峰过境的始末。

  重庆遭遇31年以来的最大洪灾,重庆人在79个小时的迎战中,实现了“零伤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那么,重庆人在这79个小时里,经历了什么?各级政府部门做了些什么?演绎了怎样的感人故事?今天,在洪峰安全过境后,我们截取了洪峰过境的重要节点江津白沙、巴南鱼洞、南岸南滨路、渝中区朝天门等,反映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普通工作人员和百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洪灾的场景。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准预报为抢险赢时间

  前天早上,防汛组工作人员黄志明正在向水文部门询问实时情况。原来的预报,长江洪峰抵达寸滩的时间是上午11点。但来自水文部门的修正,时间提前到了早上9点。

  时间紧迫。黄志明整理完这条信息后,迅速送给市防办值班领导审过后,立即用短信把信息群发了出去。在发送名单中,有市领导、防办领导,各个区防办主任、副主任等,还有一些临江单位的负责人。“这些水情信息,主要为领导提供决策。对区县来说,掌握了这些水情,就能判断形势采取应对措施。”黄志明说。

  在这次的洪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天都要发10多条防汛短信,一共有上万人次接收到这些信息。“我们每2小时定期更新发布水情信息,先后发送防汛短信万余条次,发布重要雨水情通报5期,印发抗旱简报10期。”值班领导严永辉告诉记者。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电话也成了热线,电话一个接一个,一分钟内多个电话同时打进来。黄志明初步估计了下,这次洪水期间,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天接的电话上了千个!“最高峰时,我一个小时就有二三十个电话。”

  海事执法部门:趸船断缆紧急控制险情

  每年遭遇洪水,海事部门都绷紧了弦,今年的“7·24”特大洪水也不例外。

  7月22日,海事局接到市政府水情通报,要求做好今年第五次洪水准备,消息随即被传到下属各海事处。朝天门海事处江北执法大队大队长孙谷下意识打开电脑关注长江上游水情:宜宾在降暴雨、泸州水位19.23米……孙谷紧张起来,四川境内涨水,重庆将遭遇洪峰。

  不久,海事局发出1级洪水预警。执法大队一边通过高频电话警示各航行船舶,一边发动海巡艇,沿线要求作业船舶靠岸,禁止作业。

  23日早上,水文部门修正信息,本次洪水是重庆31年来最大的一次。朝天门各码头和朝天门大桥一线,停靠着百余艘船舶,执法大队宣传和检查耗费了一整天。

  24日凌晨,朝天门9码头趸船断缆,趸船倒向8码头趸船,形成连锁移位。刚准备休息的孙谷又加入救援队伍……最终,险情得到控制。

  渝中区朝天门

  朝天门管理处24小时巡逻

  “22日当天,我们就撤离了江边所有商贩。”朝天门管理处负责人昨日说,每到汛期,管理处都会启动预案,应对洪峰。面对这次31年一遇的洪峰,管理处更为小心。“应该说,这算是朝天门平台建成后遇到的最大洪水。”对此,管理处细化了洪峰预案。

  预案包括四个方面。包括撤离商户,所有沿江门店、流动商贩从23日起禁止进入180平台;其次,封闭180平台车库,从22日起,车辆只出不进,并通过车牌查找车主开走车辆;同时滨江路近20个路口,拉起警戒线。此外,管理处被分成四个小组,每组15个人,24小时在沿江巡逻,防止群众靠近江边。

  上午6点开始,朝天门观水的市民络绎不绝。“当天的人流量比春节还多。”朝天门管理处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24日下午5点,共有6万人次光临朝天门广场。该负责人称,人流量增加,管理处加大了安全防范,近50人不间断在平台巡逻。“主要是防止市民站上护栏,疏散人群,同时防止盗窃。”

  南岸区南滨路

  划分江岸线落实到每个人头

  186.79米,建成10年的南滨路遭遇最大洪水,并成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造成的可控性财产损失几乎为零。

  短短79小时,南岸是如何迎战洪水的?

  洪峰来临前,南岸区接到预警,23日,区内紧急召开防讯工作专题会,宣布南滨路进入一级防洪状态。“宣传工作家喻户晓,严防死守无盲点,保障工作坚强有力。”南岸区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用这三句话总结抗洪工作。他介绍说,区里把51公里的江岸线划分为九段,分别由沿线的街镇、经济板块负责,每一小段又再细分,落实到每个人头。

  事实上,从22日开始,南滨路管委会就将洪水预警通知到了沿路商家,并增派人手帮助商家转移。在洪峰到来前,区内共紧急转移群众近300人,转移30余户商家和鱼庄。此外,从23日晚上8点到24日23点,南滨路全线实行交通管制,保证没有车辆遇险。

  24日11点开始,洪水退去,南岸区开始清淤工作。

  巴南区鱼洞

  安全转移下河码头110户商户

  7月23日凌晨5点,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巴南区鱼洞街道办主任苏忠良。在鱼洞下河码头监测长江水位的小李报告:“鱼洞下河码头港天大厦进水了。”

  苏忠良连忙赶到现场查看长江水位上涨情况。“这次长江涨水来势凶猛,很多市民会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加强宣传,把市民损失降到最低。”苏忠良暗暗提醒自己。

  7月23日中午,长江水位超过185米警戒线,鱼洞低洼的老大桥、下河码头、黄溪口、滕王阁等地段,看闹热的群众越聚越多。

  面对上涨很快的洪峰,围观群众的安全问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苏忠良当机立断,组织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近900人的应急小分队。

  7月23日下午3点,鱼洞应急小分队奔赴各自岗位,拉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并深入撤离的300栋楼房近2000户人家去宣传动员,帮助市民安全撤离。

  “我们接到涨水通知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组织江滨路上的经营户撤离。”苏忠良说,他们安全转移下河码头110户商户。

  7月24日上午,救援行动也全面展开,社区工作人员撤离被困洪水的市民、民警爬上20楼抬下行动不便的老人……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市民深受感动。

  江津区 白沙镇

  学生当志愿者挨家通知撤离

  22日下午,江津白沙满街都是宣传车传来要求居民撤离的通知。当晚10点,接到上级通知,洪峰到达白沙时,水位将由原来预计的206.37米提高到208.37米!而此时,靠近江边的镇政府大楼已经进水,镇里原本想通过有线广播再次通知大家撤离的想法落空。江津聚奎中学刚毕业的高三学生刘文艺当起了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撤离。

  23日早上6点多,一觉醒来的白沙人突然发觉,本以为不会进水的光华路已经成了一条小河!4万人被困水中!白沙告急!

  大水当前,仍然有人很“淡定”。“我住在4楼,这洪水啷个都到不到这里吧!”刘文艺再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那些不愿意转移的家里当起了说客。消防官兵和武装部的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用冲锋舟一趟一趟地将群众转移出来。

  直到23日晚7点,绝大部分被困群众被安全转移,一部分群众投亲靠友,另一部分被安排到了安置点,免费提供吃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