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航航班机身冒浓烟备降 官方称飞机未发现失火

2012年07月26日02: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南航一航班机身冒烟备降 105名乘客安全下机
飞机备降后,萧山机场的情境。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猫小婧婧,请作者联系本报以付稿酬。
飞往广州的CZ6199航班在经停杭州,再次起飞不久后冒出黑烟,机组人员立刻向地面指挥中心发出预警,并以最快速度返回萧山机场。杨志成/制图
  飞往广州的CZ6199航班在经停杭州,再次起飞不久后冒出黑烟,机组人员立刻向地面指挥中心发出预警,并以最快速度返回萧山机场。杨志成/制图

  新快报记者 黄晓嘉

  出事的CZ6199由大庆飞往广州,昨日下午5时许经停杭州起飞后因空气循环机故障返航

  昨日下午5时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一架由大庆飞往广州的CZ6199航班,在经停杭州萧山机场再度起飞后,机身前部突然冒出大量烟雾,飞机随即返航正常降落萧山机场,有乘客网曝飞机系因电路板起火而返航。南航官方微博于昨晚9时12分发出解释表示,CZ6199航班在起飞之后,飞机的空气循环机突然出现故障并产生水雾,但未发生网友所说的失火情况,飞机随后安全返航,机上105名乘客均平安无事。

  据了解,CZ6199是从大庆萨尔图机场飞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班。昨天上午9时22分,飞机从大庆起飞后于12时26分抵达萧山机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休整,再于当日下午4时36分飞往广州。昨日下午4时57分,机上乘客“@猫小婧婧”发表微博称:飞机刚起飞不久就发现电路板起火,导致前舱冒出大量烟雾,航班紧急返航萧山机场。

  同样乘坐该航班的曾先生事后告诉新快报记者,出事航班起飞不到十分钟,不少乘客就开始在机舱内闻到刺鼻的烧焦味,随后看到大量浓烟从飞机前舱逐渐往后舱方向蔓延。

  “冒烟的是飞机前舱的电路板区域,乘务员很快就从后面跑了上来,并四处寻找灭火器,但是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曾先生回忆说,随后机上开始广播,飞机因出现故障需要返航。“降落的时候,当时机上的所有乘务员一直在客舱内不停地大声重复着‘低头、弯腰、全身保持紧迫’这三句话。”曾先生说,本来大家心情就很紧张,让她们这么一喊就更忐忑了,“飞机上还有几个小朋友,当时就有人开始哭起来了。”

  据曾先生介绍,飞机安全降落后,大约过了5分钟看见消防车等到场,把机上的乘客都疏散出机舱。

  新快报记者昨晚从萧山机场方面核实,飞往广州的CZ6199航班在经停杭州,再次起飞不久后冒出黑烟,机组人员立刻向地面指挥中心发出预警,并以最快速度返回萧山机场。机上105名乘客被及时安全疏散。

  南航回应

  空气循环机故障未发生失火情况

  据了解,出事航班落地之后,南航的工作人员随即给每位旅客派发了一张退票单,当时机上共有105名乘客,其中有80人被安置在机场宾馆等待转机,其余人则选择退票或改签。“南航说会调配新的飞机过来,还说到了广州之后会有代表来和我们接头谈相关的赔偿事宜。”乘客曾先生说。

  南航官方微博于昨晚9时12分发布解释称,7月25日南航杭州飞往广州的CZ6199航班起飞后因客舱有烟雾,返回杭州机场并正常降落。经过机务人员的检查确认,是飞机的空气循环机出现故障,产生水雾,未发生失火情况。据了解,该客机型号为空客A319,留在机场的乘客在飞机迫降后已被安排到宾馆休息,南航总部也已经调配其他飞机飞来杭州将乘客送往广州。

  昨晚11时许,80多名旅客乘坐南航重新调配的飞机从萧山机场再度起飞前往广州。

  话你知

  “备降”“迫降”有别

  新快报讯昨日南航航班发生事故之后,不少网友纷纷传言“航班迫降杭州”,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迫降”实际上是指飞机在出现重大故障时不能继续飞行而被迫降落,南航此次事故实际上是可控的,更为准确来说应该称为“返航”或“备降”。

  民航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总飞行师刘清贵指出,所谓的“备降”与“迫降”之间其实有相同之处,即都是指飞机遇到不利于继续在预定的目的地降落的情况或者条件。不过,“备降”多用于民航,一般是指预先选择的第二降落场,有起飞备降场、航路备降场和目的地备降场。当目的地天气不好或者其他原因不能降落时,就得改航到预先确定的其他机场降落。当飞机在飞行途中遇到故障,不宜继续飞行时则可在沿途合适的机场降落。

  而所谓“迫降”则是指飞机遇到起落架系统故障,或战斗负伤,不得不在某个机场或场外强行着陆,主要用于军航方面,是迫不得已的降落。二者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

  “我们相对熟悉的一些飞行事例,包括飞机客舱出现异味,飞机降落进行安全检查;航班上旅客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降落接受医疗救助;飞机挡风玻璃出现裂痕,飞机中断飞行;以及最近发生的飞机在空中遭遇雷击,机翼被击穿多个小孔而降落的情况,都属于备降。”

  新快词典

  返航指航空器起飞后遇到特殊情况,无法继续执行任务飞往目的地或备降机场而返回到起飞机场的飞行。

  空气循环机(ACM)是飞机空调系统的主要制冷部件,其出口温度一般会达到零下15-20摄氏度,因此,当ACM失效后,高压高湿的空气通过这段如此低温的区域,水汽会迅速冷凝,形成雾气,通过空调管道进入前客舱,并伴有轻微金属磨擦后产生的气味。

  (据南航官方微博)

  空客A319简介

  A319是空中客车A320的缩短型,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单通道飞机,属于中短程客机。A319项目发起于1993年6月,1995年8月首飞,1996年4月获型号合格证,5月交付使用。

  A319机身截面尺寸与A320相同,机身短3.73米,机翼上应急出口减少一个,机身后部散货舱取消。由于使用与A320-200相同的燃料容积以及较少的载客量,即2类布局情况下124名乘客,使得它的航程可以达到3900海里(7200公里),是A320系列里航程最长的机型。高密度单一座位布局乘客148名。A319货舱总容积为27.64立方米,前货舱容积为8.52立方米,后货舱容积为19.12立方米,能载运64吨或68吨的货物。全集装箱化的货物总周转时间可以短至20分钟完成。

  A319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它与A320、A321有相同的维护程序和相差无几的驾驶操作。所以在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的培训方面,只需培训一种机型,基本上便可以驾驶三种机型,此外只需接受极少的地面差异训练,由此可以大大降低A319的培训费用,包括模拟器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