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过境广州树木没长地上种入水缸 被称无根树

2012年07月26日02: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4日,深圳街头,能看到一棵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新快报记者张国锋摄
24日,深圳街头,能看到一棵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新快报记者张国锋摄

  内环未留树穴种树只能“无根”

  园林部门表示,不想广州南田路"光头",雨过天晴后将原样复种"无根树"

  台风“韦森特”袭过,广州海珠区南田路的一排倒树成了热门话题。这些树没长在地上,却种进一个个水泥缸里,被街坊戏称为“无根树”。据海珠区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根树”是因为内环路改造未留足空间挖树穴所采取的折中办法,待雨过天晴后园林部门将按原样进行复种。

  新快报记者 罗琼 实习生 吴津津 林祖明

  现场天晴复绿仍种“缸栽树”

  据海珠区园林部门统计,昨前两日全区共有91棵大树被台风刮倒。而倒树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南田路的7棵“无根树”这些树的根部被禁锢在半米高、直径70厘米的水泥盆里,路面没有树穴,只有一个个深度不足20厘米的土坑,由于根部基本没扎入地下土壤层,因此被街坊戏称为“无根树”。有市民质疑:“这样子种树,是不是为了偷工减料?”

  昨日新快报记者回访南田路发现,倒下的“无根树”已经被扶正,放回原来的土坑里,它们被砍光了枝叶,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蹲下细看,倒树根部的水泥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裂缝,而细细的根从缝中透出,更显柔弱。

  “等到台风天过,我们将在原地复种。”海珠区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移走这些倒树,南田路就成了没有绿荫遮蔽的“光头路”。他表示,复种仍将使用“缸栽”办法,但是树身会用竹子加固。

  追因

  内环改造未留空间挖树穴

  据媒体报道,由于南田路路下是钢筋混凝土,若挖树穴则有可能破坏路面结构,考虑到遮阴要求,因此才使用了“缸栽树”这个折中办法。新快报记者进一步从海珠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内环路改造未留空间挖树穴是造成“缸栽树”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2006年作为内环路改造路段之一的南田路完工之后,广州市园林部门进行复绿发现,南田路下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除了众多管线经过外还埋有高压电缆,且距离地面非常近,而树木土球的深度一般要达到60厘米,因此挖穴植树的风险较大。“没有树木遮阴的南田路,市民纷纷投诉。”该负责人表示,园林部门才想出了“缸栽树”的办法。

  引申

  沙园“缸栽树”站得还稳

  新快报记者发现,海珠区工业大道沙园地铁站C出口,同样也有一排缸栽树,但由于其水泥墩外围又加围了一圈木栅栏,它们并未在这场台风中“摔倒”。

  据海珠区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沙园地铁站建成后,由于出站厅的结构顶板距离路面太近,未能留足空间挖穴种树,因此也使用了“缸栽树”的方法来取得多点绿荫。新快报记者发现,除了些许木栅栏有损坏之外,这些“盆栽树”并没有受到台风的侵害。附近街坊也说没有出现倒树的情况。

  巡城

  临江大道逾百新栽树倒了

  到昨日中午,临江大道仍然有50多棵树躺在地上。新快报记者统计,该大道共有120棵树木被台风刮倒,均为近两年的新植树。

  临江大道西面的绿化带有约50棵树被连根拔起,紧接着的是临江大道东,倒树约30棵。临江大道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也有20多棵树被刮倒。记者沿路发现,有20多棵树木被吹歪,部分树根已经裸露地面,而扛得住“韦森特”的大树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枝叶和果子散落一地。

  据了解,被刮倒的树木中,有90%是大叶紫薇和黄桦,大部分是近两年来在有关绿化升级改造工程中种下的。“它们的树龄比较小,树根也不深,周围没有竹子支撑,一刮就容易倒。”

  宝岗大道断枝砸碎遮雨棚

  在宝岗大道中公交站,满地玻璃让周边等车市民“心惊惊”。碎玻璃不仅落在地上,还挂在椅子上。据附近街坊透露,这些玻璃是被公交站旁大树掉落的枝干所砸碎的。在此候车的杨小姐感到心惊肉跳,她表示下雨天穿着拖鞋怕被这些碎玻璃扎到脚,更怕一阵风来,顶上残留的玻璃会砸中自己。据了解,昨早已经有园林工人清理了部分树干枝叶,但并未将碎玻璃清除干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