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致四村庄变孤村 多数灾民不愿住帐篷

2012年07月26日03:34
来源:新京报
昨日,房山圣水峪村,村民在一冲毁的桥上观看灾情。“7·21”暴雨后,这里曾一度变成“孤岛”。
  昨日,房山圣水峪村,村民在一冲毁的桥上观看灾情。“7·21”暴雨后,这里曾一度变成“孤岛”。
“孤村”不孤
  “7·21”暴雨后,圣水峪河暴发山洪泥石流,致圣水峪村、上中院村、下中院村、孤山口村受损严重,与外隔绝,成了孤岛。村民相互帮助,在消防队和当地驻军的帮助下,这几个“孤岛”村庄度过了最艰难的4天。
昨日,圣水峪村村民正在搬送物资。
昨日,圣水峪村村民正在搬送物资。

  "孤村"不孤

  圣水峪河沿河四村庄雨后变"孤岛",昨日打通道路,首批救援物资进山

  圣水峪村

  山洪暴发村路变河道

  圣水峪村紧靠上方山,旁边是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在7月21日的暴雨中,依河靠山而建的圣水峪村,首当其冲地遭到了山洪和泥石流的冲击。

  马艳如是圣水峪二队的村民,此次洪灾中,二队大半房屋遭山洪侵袭,多间房屋被摧毁。原本不深的河道,因为泥石流的沉积,已经高出一旁原先的村道,堆满了上游冲下的石头。

  “河道突然涨水,二队北侧桥梁被冲毁,淤堵的河水改道,从桥头沿着村道,灌进了村民家中。”马艳如说,当时是下午4点多,如果是后半夜发洪水,整个村不知会被冲走多少人。马艳如说,发大水当天,河水都淹到了她胸口,她和其他村民,赶紧趟水到后山高处,才躲过一劫。

  经过四天的努力,昨天下午,进山道路被打通,镇上的救援物资被分批送到村里。

  臧海龙是圣水峪村主任,昨天下午5点,正在村部,向村民分发矿泉水和方便面。臧海龙说,村里遭受灾害后,就组织各队涉险村民撤离,搬到亲朋处。因为道路受困,物资无法进山,村民都是互相帮助,拿出未受损的米面,供大家分享。

  圣水峪村村口,就是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以前高耸干净的公园大门,如今一片残败景象,进山的桥梁也被冲毁。眼下,山上很多设施、设备、道路,都被冲毁。据初步估计,景区的损失上千万元。

  上中院村

  战士水战勇救村民

  “劫后重生”,平建河说,他铲起一团淤泥,脚下所站的盘山公路,如今只剩一半,公路下方的土层裸露在外。

  平建河是房山消防支队上方山中队的一名战士。21日傍晚,在上中院村参加救援的他,爬上河道旁的一座公厕顶部,周围的公路、民房在洪水的冲击下,不断消失。“公厕的地基也被毁坏大半,眼见要垮塌时,洪水变小了”,平建河说,21日下午5时许,洪水暴涨,他与另外4名战友赶至上中院村。

  “5名村民困在房中,洪水已一米多深”,他和冯排长刚把绳索拴好,水流突然湍急,“站不住,几乎要被冲走,没法把村民拉出来。”他们只好爬上附近一座公共卫生间顶部,不断打手势指导村民躲避,“水声太大,喊了半天他们都听不到。”

  一小时后,就在公厕即将垮塌前,洪水减退,平建河立即跳入水中,沿着没胸的洪水再次打好绳索,将村民救出。

  村民高金凤坐在救灾帐篷中,一直念叨着平建河等消防战士的救命之情,“没他们我们就完了”。她说,21日下午5时,洪水涌入家中,高过窗台的水冲得家具到处漂。

  高金凤夫妇在洪水中陷入绝望时,“消防战士发现了我们,搭好绳索后扶着我出去,他(平建河)个头不高,洪水几次没过了他脖子。”

  下中院村

  首批救援物资进山

  突然下泄的洪水,从上中院村到下中院村,也就是几十秒的时间。

  上方山消防中队班长刘龙,21日下午正随车在外救险,但5点多返回中队时,因为下中院村口北的道路受淹被毁,他们连人带车,被困在了下中院村。眼看河道洪水翻滚,并冲进了岸上村中,刘龙带着战士,下车进村进行人员搜救。

  在下中院村学校东侧,10多个村民被困在河滩的一处房顶,其中还有一个孕妇和三名孩子。刘龙和战士先后将他们救出。随后,刘龙和战士们继续搜救,一家四口被他们救出后,他们所站立的围墙立即就消失在洪水中。据上方山消防中队统计,当天官兵共救出31人,转移47人。

  因为河水持续上涨,下中院村北侧山上的驻军打开营门,让村民及车辆进入营区避险。为了方便群众和救援车辆通行,军队还开放营区道路,让过往车辆绕行通过断点。

  昨天下午,第一批救援物资运进山后,下中院村立即组织村民领取。

  孤山口村

  进山道路打通

  孤山口村是圣水峪河最下游的一个村庄,经过孤山口后,圣水峪河将汇入天开水库。虽然下游河道比圣水峪村的上游河道宽很多,但仍未能挟制住疯狂的洪水。

  孤山口小学,在孤山口村口北侧,大门围墙上的水迹,停留在一米多高的地方,地面上,近10厘米的淤泥,一踩就能没过脚踝。

  村主任金广海说,21日下午5点多,村口的水,已经有一米五六。因为停电,无法广播,村干部就拿着小喇叭,沿村四处大喊,让村民都赶紧爬到高处。

  经过初步统计,孤山口村有300多户房屋进水受灾,在当晚7点左右,村口的孤山口桥北头,被洪水冲坏,进山道路中断。而村里跨河的一条漫水桥,也被完全冲毁。

  昨天下午,经过抢修人员努力,孤山口桥北侧断头处,被临时接驳上,由此进山的道路被打通。金广海说,目前水和面都已经发放到灾民手中,而很多灾民不愿意住帐篷,仍选择住在同村及附近的亲朋家。

  灾区手记

  时间:7月25日 地点:房山圣水峪村

  疏通那条整洁的街道

  昨日,房山区韩村河镇已进入灾后第四天,目前,当地驻军已向抢险人员暂时开放营区内道路。

  圣水峪村位于房山山区西北部的大山深处,灾前这个位于山区的小村有着大片森林和整洁的街道。昨日,受山洪影响此处的道路已几乎被完全摧毁。在镇上散落着从山顶滚落的巨石以及洪水过后堆积的淤泥。

  据当地村民介绍,21日的一场山洪几乎席卷了村上一多半民房,目前村上已经断水断电,生活物资均靠救援人员送到。

  记者获知,目前一些位于山崖中部的公路仍存塌方及路面悬空等险情。

  一抢修人员提醒欲从京张路前往圣水峪的市民,如无必要近日不要前往圣水峪游玩。如必须前往,尽量选择在白天出行且需要小心谨慎驾驶,既要注意两侧山体预防滑坡,也要预防走到悬空路面。

  新京报记者 崔木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甘浩 石明磊

  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