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山店村一月前曾进行防汛演练 暴雨后无一伤亡

2012年07月26日03:37
来源:新京报
幸亏一个月前的那次防汛演练
  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在洪水过后供水、供电、通信全部中断。公路毁了一半,十多座桥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昨日,村里7个避难点已搭好民政部门支援的100顶帐篷。村里的电力、供水、通信也已恢复。
25日,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村民准备救灾帐篷。截至昨日,该村收到民政部门发放的100顶帐篷。
  25日,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村民准备救灾帐篷。截至昨日,该村收到民政部门发放的100顶帐篷。

  幸亏一个月前的那次防汛演练

  昨天下午,暴雨重灾区之一、周口店镇黄山店村,飘起零星小雨。夹括河水位降到了路面一米以下。沿河被冲毁的桥梁,还没来得及修复。河道边,尚未拖出的汽车,仍被淤泥包围。进村公路一侧已经坍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拥堵。

  令村支书张进刚颇感自豪的是,村民每年都要进行防汛演练。7·21暴雨当天,由于预警及时、疏散有序,全村1500多人无一伤亡。

  暴雨前一月曾演练

  “这是我活了50多年来见过的最大一场雨。”昨日,张进刚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用沙哑的声音介绍村里的灾情。他称,7月21日当天,黄山店村的降雨量达到了380毫米。公路毁了一半,十多座桥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尽管这次的大雨导致“10年的基础设施,毁于一旦”,但张进刚庆幸,因为有充分的应急预案,没有一个村民死亡或失踪。

  7月21日下午3点左右,张进刚接到镇里预警通知,当天将有特大暴雨,就立刻通知村委班子依次打电话通知各家各户。

  对于这套程序,黄山店村民们并不陌生。在一个月前,村委会便号召村民,组织了一场防汛演练。

  4点左右,穿村而过的夹括河,漫过道路。村民们也陆续向预定的避险高地撤离。

  而村干部们还有个任务,对没有接到电话或是接到电话但不愿意撤离的村民,上门劝说,必须把他们带走。

  根据防汛演练,全村565户人家,确定了黄山店小学、黄山店村委会等7个临时避难点。

  半个小时过去了,撤到避难点的村民寥寥。

  然而,雨越下越大。夹括河里的水,逐渐漫过了公路。

  4点多的时候,张进刚坐不住了。他再次要求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打电话语气明显变强硬了。随后,他又派出了4个工作组上门通知,并帮助困难群众撤离。

  村干部两劝村民撤离

  “村民们低估了雨情,都觉得问题不大,没必要避难。”张进刚说,正是因为许多村民的这些想法,当天,差点出了意外。

  下午3点,住在公路边的张永生,第一次接到预警电话时不以为然:“有什么了,用得着撤离吗?小题大做。”

  一个小时后,眼见雨水漫过院子,他趟着没过膝盖的雨水,想去看看路边的下水道是不是堵了。刚一出门,就听见对门谷海芝老太太喊“救命”。

  张永生想都没想,直接游了过去。不料马路上水流湍急,直接将他冲到路边。他向邻居呼救,几分钟后,三位邻居闻声赶来,把绳子顺到他身边,把他拽了回来。等四个人再一起去救老太太时,雨水没过了腰部。

  谷海芝家的围墙已被冲毁。此时,雨水已经到了谷海芝的脖子,他们赶紧打破房顶,用从屋里捞出的床板,把老太太抬到了安全区域。

  等回到家,张永生接到了村委会的电话在办公室里的张进刚,猛然想起,80多岁的谷海芝,一个人在家里。张永生喊了一句:“已经救出来了!”

  付云合家,位于排洪道旁,是黄山店村损失最大的住户之一。他家的围墙倒塌,院子里所有的物品都被洪水卷走。

  当天,他也曾以为“水不大”,直到下午5点多,才跑到山上的避难点。

  妻子王淑革说,3点多的时候有人来过电话,不到4点又有人来家劝他们撤离。他们都觉得没太大问题。

  临走前,付云合用数码相机拍了几张家里被淹的照片,“这都是第一手的资料,要好好珍藏。”让他心疼的是,院子里的5个柴油桶被水冲到下游。“一个桶里有220升柴油。光这五桶柴油就值近一万块钱。”

  付云合逃到山上发现,避难点已经聚集了很多村民。大家围在一起,在雨中挨过了漫长的夜晚。

  10分钟内可安全避险

  张进刚说,只要村民在接到村委会预警后第一时间撤离,他一点都不担心村民的人身安全。

  黄山店村呈狭长状,60多户人家散落在5公里长的地区。洪水来袭,受影响最大的是公路两侧的村民。公路低洼,夹括河的洪水很容易漫上来。针对这个情况,村里划出了8个片区,并就近划出了避难点,全村7个避难点位于村里地势较高的区域。经过6月份的演练,村民们都知道,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各自往哪个避难点逃。

  村委会接到预警后,会立即安排8个片区负责人通知所有村民躲到避难点。片区负责人,通知到每个片区村民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7·21这套应急方案已经得到检验。但是因为村民们认识不足,都是在预警发出后一小时,才开始撤离,所以才会出现从屋顶逃出来的状况。村民接到预警就撤,完全可以从容转移。”张进刚表示。

  洪水退去,村民们都回到家中清理物品。付云合仍然把梯子架在门外,一出屋子就能爬到房顶。

  安置

  百顶帐篷运往安置点

  昨日下午,黄山店村小学内,50顶帐篷依次排开,村委会门前也在安装帐篷。当天,该村收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100顶帐篷。这些帐篷将依次放置在村委会、雷击坡等7处安置点。

  张进刚介绍,洪水过后,村里供水、供电、通信全部中断,三天后才恢复。公路毁了一半,十多座桥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此前,村委会用运水车给村民运送生活用水。截至昨日,村里的电力、供水、通信都已经恢复。此外,民政部门还给村里每名村民发放了20斤米、20斤面、10斤蔬菜、两壶油等物资,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杨华军 卢美慧 王海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