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7岁老人车祸时拉开3岁男童 被誉最美党员奶奶

2012年07月26日04:31
来源:大河网 作者:于扬 刘玉涛
追忆“最美党员奶奶”彭秀英
追忆“最美党员奶奶”彭秀英

   车祸瞬间67岁老人拉开3岁男童

  记者 于扬 通讯员 刘玉涛

  阅读提示

  上前一步是死,后退一步是生。面对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在生与死的一瞬间,67岁的她毫不犹豫上前一步,拉开3岁男童,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滚滚车轮。小孩得救了,而她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位老人就是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彭秀英。5月30日,本报A09版对老人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昨日,追寻彭秀英老人的足迹,记者再次走进她的故乡。

  【车祸瞬间】

  她一把拉开3岁男童

  5月26日上午11时,106国道淮阳县王店段上演惊险而又悲壮的一幕。3岁男童刘寒硕往路对面跑,一辆大货车飞快开过来。司机看见小孩后紧急刹车,眼见大货车向孩子撞去,正在路边卖蒜的彭秀英老人上前一步,一把拉开孩子。小孩得救了,而她却被重重地撞倒在地。

  彭秀英老人和小寒硕被拉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然而,因伤势过重,彭秀英老人还是被死神夺走了生命。经过几天治疗,受伤的小寒硕脱离了危险。

  目睹车祸发生全过程的刘寒硕的姑姑刘攀,哽咽着对记者说:“当时我抱着俺闺女,小寒硕往路对面跑,南边有辆大货车开得飞快,我当时吓傻了。路边一位老太太冲上前去,把寒硕拉到身后,自己却倒在了车轮下。”

  “要不是秀英大娘拉一把,俺再也见不到侄子了。”小寒硕的姑姑哭着对记者说:“要是她还活着,我还能有机会去伺候伺候,尽些心意,但现在她不在了,俺该咋去还这份情啊!”

  彭秀英老人舍己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村前屋后、十里八乡的群众自发到她家,泣不成声,小院子里挤满数百人,还有许多人站立在门前胡同两旁,眼里噙满泪水,场面感天动地。

  “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面对危险能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大家一点儿都不感到意外。”昨日,说起彭秀英老人,村民们在哀思中无不透露出对老人的尊敬。

  【乡亲心中】

  她是让人尊重的老党员

  红彤彤的党费证,党徽熠熠生辉,折射出党性操守所迸发的巨大力量。对于一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而言,已定格为永不消逝的殊荣。

  1966年3月,21岁的彭秀英因为表现突出被生产队推荐入党。

  嫁到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自然村的第二年,彭秀英就成了生产队的妇女队长,一干就是十多年,早出晚归,领头干脏活、累活,从不叫一声苦。

  说起彭秀英的好,村民苑华灵仍记忆犹新,十几年前彭秀英宁肯耽误自家干活也要把绞玉米机借给她用,“当时正逢雨季,家家户户都急着把玉米绞好晾干,可她却把绞玉米机借给俺用。俺村数秀英品德高尚,都夸她是个好党员”。

  乐于助人的彭秀英在村里拥有很高威望。左邻右舍拌嘴吵架,彭秀英一出面,立马就消停了。

  【亲人眼里】

  她是“好媳妇”“好母亲”

  彭秀英老人辞世的消息,震动了乡里乡亲,更让她的亲人们悲痛不已。

  “彭秀英老人孝顺长辈是十里八乡闻名的好典范。在村里谁都知道她孝顺、顾家,一辈子没跟别人吵过架。”村民刘祥堂说。

  老人的妯娌陈秀梅哽咽着说,在妯娌三人中,彭秀英是老大,自己是老三,孝敬公婆本是她们三家共尽的义务,当年婆婆刚生病时,大嫂彭秀英主动提出把瘫痪的婆婆接自己家照看,“你们俩刚成家,孩子又小,事情多一些,你们只要各家照顾好各家就行,婆婆不用你们管。”

  彭秀英的儿媳张芬怀抱年幼的孩子满脸悲痛,说起自己的婆婆,她泣不成声:“她待俺跟亲娘一样,比对她自己闺女还亲!带孩子、干家务,啥活都替俺干。每天一大早起来给我们做饭,然后帮我们送孩子上学。这么大年纪,地里活她都帮俺干。俺嫁过来十来年,俺娘俩从来没拌过嘴,她去世我比谁都难过!”

  在儿女们的印象里,母亲和普通农村妇女一样,过的是手脚不停、自顾衣食、时时教导晚辈的平淡日子。孝敬长辈,团结邻里,母亲为他们做出了榜样,她用行动教会孩子们怎样孝敬老人、善待家人,怎样与人为善。

  【感动众人】

  被誉“最美党员奶奶”

  彭秀英老人的英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先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向彭秀英同志学习,唱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正气歌”。

  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也就学习宣传彭秀英先进事迹做出批示,要求在全省共产党员中更好地开展向彭秀英学习活动。

  河南省委、周口市委、淮阳县委等各级领导对彭秀英家属进行慰问。并追授彭秀英“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号召全省人民向“党员奶奶”彭秀英学习。

  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就有近百家网站转载,数万名网友跟帖,对彭秀英老人的壮举深表敬佩。

  一位网友发帖说:“彭秀英的壮举,不仅令她的儿女们自豪,同时也让千千万万个具备善良精神、牺牲精神的人们或新老党员感到自豪!这位河南老奶奶也是我们时代的‘最美党员奶奶’!”

  网友“独占一江秋”说:“67岁的农村老奶奶,一个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深奥的大道理她或许并不知道多少,但在生死关头,‘党员老奶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危急关头,见义勇为是英雄;平常时节,不以善小而不为,同样也是英雄。彭秀英用生活中的感人细节、点滴之举真实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品质修养,也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党性情操所蕴含的真、善、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