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台风过境倒树11万棵 专家称急功近利为主因

2012年07月26日0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深圳一位市民冒着危险钻进倒下的大树下面去看自己的被压坏的爱车。 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深圳一位市民冒着危险钻进倒下的大树下面去看自己的被压坏的爱车。 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深圳倒树11万棵 种植四宗罪


  “韦森特”令深圳“花容失色”:11.5万棵树木在狂风中折断倒伏,损失惨重。此为深圳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林木毁坏事件。

  为何深圳倒了这么多树?纵比,2003年,当时被称为1979年以来最强台风的“杜鹃”正面袭击深圳,倒树2.6万棵;横比,此次同受“韦森特”肆虐的香港,倒树仅千余棵。

  专家分析,深圳此次树木密集倒伏,却是因为诸多原因的复合影响所致,这其中包括树种选择、土壤环境、培育时间等。香港大学植物专家直指,急功近利、不尊重植物生长规律的密集种树行为,是此次树木灾难引发的肇因之一。

  1宗罪

  大批移植树木树龄太短

  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秘书长黄重远分析,此次11万余绿化树“折腰”,应该与近两年深圳绿化总量的大量增加有关。“移植或新栽的绿化树,至少要经过2年时间才能扎根稳固。”黄重远表示,尤其是深圳为举办大运会,大运工程前后树木栽种量大幅提升。这些刚栽种的树木并未经过两年的稳固期,因此很容易倒掉。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对此也深表认同。他直指急功近利和暴发户的心态,拿着大笔钱去内地欠发达省份收购大树,大树在当地生长了很多年,移植时先破坏其根系,运输途中又将原本十多米宽的树冠切割成3米宽,令大树元气大伤。往往树木因为水土不服、受伤过重、意外倒伏等原因,在移植后很快死亡。

  对于专家的说法,深圳市城管局绿化处的官员也表示认同。去年新植树木没有到达“种牢”的地步,树根根系确实不牢。此外,根据树木生长特点,一般是先长树冠再发展根系,一年的时间里,恰巧是树冠开始发达而根部不稳的节点,遇上强风吹袭就很容易倒伏。

  但深圳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黄添仁表示,大运期间栽种的树木倒伏数量并不多,主要是处于风口地区的树木损毁严重。

  2宗罪

  20年三换行道树树根未稳

  来自深圳市官方的说法,此次树木大面积倒伏,其中相当部分是行道树无法抵挡强风倒伏。深港专家分析说,行道树的倒伏,与街边种植环境恶劣有关,树木需要发育强大的根系才可站稳,但街道边不能提供足够的土壤,因此树木长得越大,受力面越大,倒伏的危险也相应越高。

  仙湖植物园植物与环境研究专家李楠博士分析,深圳行道树的建设和发展归结为三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期间,一批以榕树、羊蹄甲(开出的花朵为“紫荆花”)为代表的本地乡土树种得以广泛种植,但这种树不仅根系较浅,榕树庞大有力的“霸道”根系,常常顶翻行道板,挤占机动车道。而羊蹄甲在释氧量、吸尘性等环保特性上表现逊色。

  于是,在90年代末期,深圳开始大面积种植棕榈类树种,希望在城市中营造亚热带风光。可是,棕榈树绿量少、叶面有限,释养量小,虽然它美化了环境,却丢失了作为植物最重要的防噪音、遮阳光等生态改善功能。现阶段深圳又流行种植樟树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

  李楠说,深圳市在种植行道树时,要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尽量避免更换,让树木的根系得以充分生长。

  3宗罪

  城建施工太多移植频繁

  为配合大运会和城市更新,深圳市各区近年来大力拓展城区,这其中就包括修建地铁和拓宽道路,将原本站立于路边的行道树连根拔起,再移植到拓宽、改建后的道路两侧,但在专家眼中,如果移植技术不过关,这些被破坏根系的大树,往往也是城市的一颗颗定时炸弹。

  詹志勇则从植物学的角度分析说,移动城中生长多年的树木,也是有讲究的。从技术派的观点来看,移树一定不能移得太急,一棵大树的移动,起码要有一年的准备期,单是根系的切除就应该分为三次,如果一天之内将树根切断,树受打击太厉害,它们承受不住。

  “切掉大部分后要给它们适应期,然后才能移动,在发达国家这都是必然要做的。”

  詹志勇说,除了树根切割有讲究外,根球及土壤的整体移动也有讲究,发达国家要求根球土壤的整体移动面积,应该是树干直径的十倍,但图快和图省事,朝夕之间就把树给移了,根球也是移动越少越好,否则就容易出事。

  4宗罪

  树种选择不当容易倒伏

  据深圳市各区城管局公布的信息,11万多棵折断倒伏的树以垂叶榕、黄槐、洋紫荆等树种为主。黄重远介绍,垂叶榕没有主根,很多气根裸露于地表,而且这些树冠大枝叶繁,容易倒伏。“洋紫荆也是易倒伏树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包括深南大道等很多路段都是种植洋紫荆,后来大约在1997年后,换种芒果和扁桃树等抗风性强的树种。”

  詹志勇表示,树种选择不当,是香港和深圳绿化最严重的问题,很多时候城市管理者,不知道如何把树种和地点配合起来。一些种树点很局限的地方,却坚持要种很大的树,此外还有土质和空气质量,例如有些树不能容忍空气恶劣,但路边偏偏就种了这种树,结局就是树木生长不良,遇风就倒。

  疑问

  倒树重栽基本都能存活?

  “全市28859棵倒伏树木,60731棵歪斜树木,将在今日全部予以扶正。”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黄添仁昨日表示,扶正这些受损树木时,绿化工人还将对树木进行换土、施肥、修建等抚育措施,确保98%以上的倒伏、歪斜树木都能够重新成活。

  一间园林绿化公司员工正在街头扶正树木,该公司一名园林技术人员则有不同意见:倒伏的树木大多不是在原地从小长大,而是从外地购买回来的大树,这些树在移植过程中已经伤了根,这次倒伏后,树根二度受伤。如果将这些树木立刻栽回到注满雨水的坑中,估计相当多的树都会因为树根被泡烂而死亡。

  树根塑料膜种植时都未除?

  昨日,有市民致电南都称,有些施工单位在种树时偷工减料,甚至将包裹树根的塑料膜也不拿掉,这样的树根部生长很慢,大风一吹更容易倒。

  对此,市城管局绿化处相关工作人员黄工说,日常中一些单位可能为了保证树木成活,防止树根周围的土散开,而将包裹在树根外面的编织袋一起栽种下去,但这是不允许的,栽种时根部的塑料袋一定要清除,否则影响根系生长。这种情况不能排除,他们发现也是会制止的。

  采写:南都记者王成波 王日晶 朱倩 何奕 付可 王雅楠 康殷

  深圳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