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一副局长午间饮酒违规 被制成专题片会上播

2012年07月26日06:45
来源:新华网
江苏一副局长午间饮酒违规 被制成专题片在会议上播放

  24日中午1时许,酒店林立的泗阳县步行街虽然吃饭的人不少,却很少看到以往那种食客酒足饭饱红着脸走出酒店的情形。记者随意走进一家酒店,客人陆陆续续进出,却几乎闻不到那种扑鼻而来的酒味。酒店负责人解释说,“自从政府午间禁酒以来,中午饮酒的人少了许多,酒店的白酒、啤酒销量也下降了不少。”酒店负责人所说的“午间禁酒”,是指泗阳县从去年底出台实施的《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中违反“五个一律”规定处理的暂行办法》中“一律不得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

  规定 公务接待也不得午间饮酒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五个一律”规定中,第一条就是“一律不得在工作日及执行公务期间午间饮酒。在认真做好公务接待的同时,国家公职人员在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得饮酒。”

  而规定的第二条则明确了“国家公职人员”的范围,包括全县各级各类实施和参照、依照公务员制度的单位、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具有公共事务管理、服务职能的其他单位及其公职人员。

  手段 暗访组用上酒精测试仪

  据泗阳县监察局副局长、软建办副主任徐正军介绍,以前虽然也有禁止午间饮酒的规定,但对接待客商和外事接待网开一面。这样一来,政策上有漏洞,给一些好酒的人钻了空子,经常有单位负责人以接待客商为由中午饮酒,禁酒令基本上形同虚设,午间饮酒的现象屡见不鲜,影响了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形象。

  “我们经常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明察暗访组,到机关食堂、酒店去检查,同时也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徐正军说,暗访组人员由纪委人员和政行风监督员组成,有一些机关人员由于中午饮酒,下午上班后脸红红的,被暗访组在办公室一查一个准。但也有喝酒不上脸的,或者饮酒比较少的,这时暗访组就会临时从交警部门借来酒精测试仪,对“嫌疑人”当场测试。

  处罚 检讨、罚款直至待岗

  据泗阳县纪委统计,午间禁酒令实施半年来,组织大规模的明察暗访有5次,接到群众举报进行检查的有3次,有8人被查出午间饮酒,包括教师和一些机关工作人员。

  根据泗阳县的有关规定,个人违反午间禁酒规定一次的,责令当事人检讨,并扣除职岗津贴1000元;违反两次,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并扣除职岗津贴1500元,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违反三次以上的,待岗3—6个月,待岗期间只发生活费,并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

  此外,单位、部门工作人员有违反午间禁酒规定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开检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态考评中进行相应的扣分,并取消单位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全面先进评选资格。对违反规定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将加重处理,扣除岗位津贴2000元,并给予党政纪处分。

  典型 副局长成“反面典型”曝光

  从泗阳县纪委提供的一份通报文件上,记者看到,仅5月14日,明察暗访组就在全县查到4名午间饮酒公职人员,这其中有县经信局的工作人员,有高渡卫生院副院长,还有高渡中小学的两名教师。泗阳县纪委廉政室主任邢尚伟说,查到的人员所在单位一把手已在电视上公开检讨。

  6月21日,泗阳县盐务局一名姓王的副局长在午间饮酒,被明察暗访组在办公室查个正着。该副局长解释说,有一个在外地做酒生意的战友过来了,由于好长时间没见面,经不住战友一再相劝,就端起了酒杯。这件事被制作成专题片,在7月初召开的县委工作会议上进行播放,公开曝光。这名副局长还被扣除地方性津贴2000元,并将按有关程序进行处理。

  效果 上半年接待费大降66%

  “这件事在全县震动很大。”邢尚伟说,此后,就很少有敢中午饮酒的。7月20日,县纪委组织了6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县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结果没发现一起午间饮酒的。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泗阳县午间禁酒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改进机关作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但无形中带来了另外一个收获,就是接待费用的大幅下降。据该县纪委的一名负责人介绍,某局去年上半年的接待费用为4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则有了大幅下降,降低了66%。

  禁酒微镜头

  午间禁酒 县委书记也不例外

  邢尚伟告诉记者,有一次,县直某单位所在的系统搞了一次行业观摩,当观摩组到泗阳后,这个单位的负责人打电话给他,“他的意思就是说,观摩组在别的地方都喝酒了,如果到了泗阳不喝酒,是不是会显得接待不够热情?我当时告诉他,我没这个权力批准。”

  记者了解到,在泗阳县,午间禁酒无一例外,就连县委书记也不能开这个口子。

  机关干部:我感觉轻松了许多

  “这其实是对我们机关干部的一种保护,连续饮酒是对身体极大的摧残。”泗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程訚捷说。

  泗阳县机关干部刘先生对此感同身受。他说,自己以前在乡镇工作,由于来往接待比较多,有时不喝酒觉得过意不去,显得不够热情,于是,有时一天要喝四五场酒,身体健康受到损害。现在午间禁酒,让他感到轻松了许多。

  不喝酒 照样能招来客商

  “一开始我们还担心,午间禁酒会不会影响客商的投资热情?现在看来,是我们多虑了。”程訚捷说,午间禁酒实施后,发现很受客商欢迎。程訚捷向记者提起一件事,一位姓郑的外地客商到某县投资后,因一天两遍喝酒,后来实在受不了,听说泗阳这边禁酒,干脆把企业搬迁到了泗阳。

  通讯员 李运生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