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堤坍塌洪水突至 男子砸毁门窗救出坐月子妻子

2012年07月26日07:55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大水过后,地面都是泥浆。
大水过后,地面都是泥浆。
河堤挡水墙被大水冲倒,卷入洪流中。
河堤挡水墙被大水冲倒,卷入洪流中。

    洪水突至!男子砸门窗救出"坐月子"妻子

  晶报记者 邹玮/文 首席记者 成江 实习生 陈仁杰 通讯员 何俊杰/图

  不到10分钟的时间,整个社区一片汪洋,停泊在巷道内的汽车犹如脱缰的野马,在洪水中奔腾,相互碰撞,住在一楼的居民们还未撤离至安全地带,洪水就已没过他们的胸前。昨日,因梧桐河水势凶猛,导致竖立在河堤旁200多米长的挡水墙坍塌,龙岗区横岗街道马六村受淹,家园受到严重破坏。

  我赶紧去开门逃生,但发现门已经打不开了,看着水还在不停地上涨,我们着急了,这时我看到厨房旁边有窗户,我就撬开里外两个防盗网和一扇门窗,跳了出去,再将老婆、孩子一个个救了出来。”

  砸门窗救妻儿的范先生

  屋内积水与梧桐河面持平

  洪水是昨日下午1时20分随着天空雨势的增加而不断积聚形成的,当时马六村的大部分居民正在家中吃午饭,或是午休打个盹,很多人都没有预感到一场灾难正在向他们涌来。

  “洪水来得很快,几乎没有给我们一点抢救的时间,仅几分钟水就淹过1米高的桌子,旁边的梧桐河河面就跟屋里的水面持平,十分可怕,我们很担心自己被洪水冲到河道里。”陈先生指着家中白墙约1.5米高的位置,有着一道很明显的水印。昨日下午3时,当大批媒体记者赶到现场时,下水管道井盖被打开,洪水已全部退去,救援人员也先后离开现场,梧桐河水位下降,但水势依然凶猛,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和商户正拿起扫帚、铁锨清走屋内的污水和淤泥。

  其实整个马六村面积不算大,但是巷道四通八达,楼层建筑规划整齐,一场洪水过后,巷道路面堆积了一层厚厚的淤泥,让人难以行走,巷道到处可见被洪水冲刷出来的生活用品、儿童玩具、家具家电,现场一片狼藉,不少居民竟有传说中的“2012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

  31辆车被水淹

  除了上述现象外,记者在马六村内见得最多的就是一辆辆交通救援车赶到,再经惠盐北路拖走一辆辆受淹的轿车,这其中不乏有宝马、奥迪等名车,也有“马自达6”、本田、福特家庭轿车,记者粗略记录了一下,受洪水影响,马六村内共有31辆各式车辆被淹。

  救援车司机老王告诉记者:“今天是我出车次数最多的一天,跟同事们拖走了5辆轿车,被水淹过的车光维修费就要几千元至上万元。”

  有一些车主见雨势加大,似乎预感到洪水的发生,纷纷将车开到地势较高的马六村办公楼大院内,记者来到办公楼采访时,整个大院停满了汽车,有车主已驾车离去,他们很庆幸自己及时做出的反应。

  采访中,一名妇女站在记者身后,她说自己是做粮油零食批发生意的,丈夫驾驶人货车运来一批货物,突如其来的洪水冲翻了货车,导致车内货物被浸,估计损失10万元以上,她苦于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索赔;而事实上,由于该货车并未向保险公司购买涉水险,当保险公司告诉她无法理赔时,她呆站在一旁没有了言语。

  男子砸门窗救妻儿

  一名妇女穿着睡袍抱着刚出生的婴儿,站在屋檐下,对面自己的丈夫和邻居正在清洗屋内的淤泥污水,如果不是丈夫急中生智砸门窗,恐怕一家人都会被泡在水里,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范先生住在马六6巷8号一楼,由于自己常年上晚班,白天回家补觉,洪水来临时,范先生全然不知,而妻子因前夜彻夜照顾初生婴儿,也睡着了,还有一个大女儿玩累后也在睡觉,当洪水淹到床沿时,夫妻二人才被冰冷的水惊醒,“我赶紧去开门逃生,但发现门已经打不开了,看着水还在不停地上涨,我们着急了,这时我看到厨房旁边有窗户,我就撬开里外两个防盗网和一扇门窗,跳了出去,再将老婆、孩子一个个救了出来。”范先生怪罪房东明知洪水将会淹没一楼,却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对此,邻居表示,是范先生一家睡得太沉,房东连敲3次门却无人回应,房东最后驾车离开自保了。

  但是,范先生勇救妻儿的做法,令邻居十分佩服,有邻居找来干净睡袍、衣服帮其妻儿更换。

  有人“趁水打劫”

  “太不像话了!抢了我的冰柜,我找回来了还要我付钱给他!”林先生在马六村经营冰柜生意,由于洪水来势汹涌,导致存放在仓库里的20多个冰柜被冲走,洪水退后,大家分头寻找,林先生首先在马六路找到了其中3个被冲走的冰柜,当准备搬回商铺时,却被几个收购废品的人拦下,“那些人说,冰柜是他们捡到的,要拿回去就要向他们支付费用,我一听就火了!这不是‘趁水打劫’嘛!”林先生表示,他将向居民小组负责人反映此事,争取通过合法途径拿回冰柜。

  河堤挡水墙冲塌是主因?

  居民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该村居住几十年,之前发生过两次水灾,但水淹高度均在1米以下,而此次水灾为何如此迅猛?受灾面积为何如此大?何先生将记者带到横贯马六村的梧桐河边,他将水灾原因归咎于竖立在“村头”河堤200多米的挡水墙犹如多米诺骨牌整齐倒塌,导致洪水漫出河面,最终淹没了整个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挡水墙处于梧桐河下坡拐角处,墙体单薄,水速迅猛,挡水墙难起作用,加之河道内垃圾、淤泥常年积压较多,加剧了水面上涨的速度。

  马六村支部书记廖伟强告诉晶报记者,河堤挡水墙的倒塌与水灾有很大关系,如果墙体没有倒塌,洪水也不可能涨那么快,此次水灾共导致约4000人受灾,两人受伤,村里将劝告受灾群众暂时离开,可暂住在亲朋家中。“村长”何先生昨晚表示,对于无家可归的群众,会暂时安置在村的办公楼内。

  (线索提供:谭先生、何先生,各1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