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毕业生暗自杭州打拼 送外卖骄阳暴雨无阻

2012年07月26日08: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体验外卖送餐员工作——

  烈日骑士 风驰电掣

  本报杭州7月25日讯

  记者 毛传来

  一顶遮阳帽配一副墨镜,橘红色T恤搭牛仔中裤,这名90后小伙子迎面走来,如果不是胸前印着“味捷外卖”4个字和肩膀上搭的一块毛巾,那气场会让人误以为是哪个大牌明星。

  他叫刘强,1991年11月出生,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他的工作有一份很好听的名字——“骑士”,民间俗称外卖送餐员,在杭州味捷餐饮有限公司德胜店才工作一个多月。

  “走吧,这边!”刘强往电动车后座专用保温箱里放进一份快餐,招呼记者上路。

  此时是中午12时,气温36℃,明晃晃的太阳劲头正足,路旁的行道树叶几乎纹丝不动,在阳光和路面高温的双重“烘烤”下,路人或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脑袋、拖着脚步,或用最快的速度闪过,以寻找一片绿阴的庇护。

  “骑士”刘强身手好,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地掠过,一小会儿工夫就把记者甩下五六十米。此行目的地是一幢写字楼,刘强拐过几条大街,闪进一条小巷,“我们走近路”。

  “你对杭州还挺熟啊?”“呵呵,跑了一个多月,这一带还挺熟的,工作要求嘛。”不一会儿,前面的小刘突然停下,拐回来,“记错了,在对面。”他有些难为情地解释了一下,又风一样往前冲,记者在后面冒着汗憋足劲拼命追。

  到达目的地,刘强停好电动车,小心翼翼地从保温箱里拿出快餐盒,急匆匆往写字楼里走去。“早一分钟送到,客人就能吃到更新鲜的饭菜,现在食品安全太重要了。”

  “这么快?”对方拿到快餐,惊讶地问道。“谢谢,我们就在附近。”刘强把钱塞进腰包,微笑着道别。跨上电动车,抹了一把汗,“骑士”又一溜烟地往前跑,七拐八拐,照例走小路。

  回到店里,在空调下吹了一会儿,满头大汗还没有干,刘强继续带着记者在烈日下暴走。“这天怎么这么热?”“今天不算热的,因为生意很一般,如果够热的话,我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小刘有着湖南人心直口快的特性。

  专科毕业的大学生,居然在烈日暴雨下走街串巷送外卖,有没有觉得委屈?“去年夏天实习的时候,我是从做销售开始的。”生在湖南岳阳的农村家庭,虽是家里的幼子,但刘强言语间透露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理智。跑销售时,曾遭受了无数冷眼和嘲讽,那段“拿热脸贴冷屁股”的日子,让他学会了很多。

  后来,刘强决定到向往已久的杭州打拼天下。6月9日晚,他背着父母偷偷踏上火车,来到杭州成了“味捷外卖”的送餐员。

  6月13日,刘强开始上班,7月初拿到第一笔工资1260元,赶紧存进已经“有名无实”的银行卡。

  “现在已经不觉得苦了,但还是不敢告诉爸妈我在送外卖,怕他们担心。”小刘告诉记者,刚上班没几天,遇到好几次暴雨。最厉害的那天下班回家后,身上衣服找不到一寸干燥的地方,鞋子里都是水,第二天只好穿着拖鞋送餐,结果脚上起泡;后来买了一双15元的雨靴,太大,10元“跳楼价”转卖给同事;接着,又花35元买了一双记不得牌子的休闲鞋。那时,他身上只剩下15元。

  如今2000多元的保底工资,让苦并快乐着的刘强有了“富起来”的底气,开始思考并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他的手机彩铃是《北京爱情故事》插曲《嘀嗒》,那是一起在杭州奋斗的女友帮他设置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