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工救出182名受灾群众:老人小孩先上不要乱

2012年07月26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桂尧 李祥

  本报讯(通讯员 李桂尧 记者 李祥)“是再生水厂的工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回忆起7月21日晚上从绝望到重燃希望的场景,张霞哽咽道,“多亏了这群热心的工友,我们182人才会转危为安。”

  7月21日晚9时,暴雨如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低洼段,积水瞬间大涨。路边,张霞正和许多人一样,被困在一辆客车车顶,老人、小孩哭声、求救声响成一片。

  彼时,丰台河西再生水厂碧水源公司的工地上,项目部生产经理薛国义正带着值守人员,冒雨对关系着丰台永定河以西12万群众的再生水厂建设工地进行防汛巡查。

  行至工地附近围墙时,薛国义隐隐约约听到墙外传来呼救声。巡查组通过工地小路,走到施工现场西侧时,眼前的一幕使他们惊呆了:京港澳高速南岗洼地区低洼段100多辆大小车辆就困在水中,大巴车、公交车、小轿车上站满了人。此时,水位还在不停上涨,形势危急。

  看到眼前震撼的一幕,巡查人员立刻报告丰台区防汛指挥部,并请工地办公区、宿舍区的工友们前来增援。150多名工人穿起雨衣,把30个救生圈、5根150米大绳和应急手电筒等雨季施工物资全部拿出来,立即赶往现场。

  当手电筒照到车顶上时,哭喊声、呼叫声响成一片。“看到这么多人赶来,又有了亮光,车上的人有了希望,很快大家的情绪就稳定下来了。”工地职员范华谈起那天的情况,那一幕还历历在目。

  “老人、小孩先上,不要乱!”随着救援行动的快速展开,1米多高的隔护栏被工人们用工具撕开多个可供人进出的大口子,人们自觉地把老人和小孩让到方便救援的位置。

  暴雨依旧,水流更急。工人们把大绳一端系在护栏上,一端系在腰间。“我先上!”薛国义通过多次踏探,从京港澳高速东侧游到西侧,在横跨京港澳高速的空中搭起了一条生命救援线。

  工人们顺着绳子走过去,把救生圈抛给受灾的人,先是老人,小孩,最后是大人。当受灾的人套好救生圈,工人们就搀扶着他,顺着绳子穿过隔护栏,走到安全的地方。许多工人在搀扶过程中由于踏中防护栏被撕开口子的铁丝,脚上都受伤了。“当时大家的唯一想法就是尽快救人,都顾不上包扎。”41岁的江苏籍工人陈文堂说。

  一辆石家庄开往承德的长途车上,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位刚动完手术的年轻人无法自救。“不能将他们扔在车内不管!”几名工人赶回工地,多方寻找其它救助工具,最后想出一个用施工模板做浮筏的“创意”。

  时间紧迫,说干就干。工人们用最快的速度做出了一个简单的浮筏,并在第一时间送往长途车,安全地将俩人送到路边安全的地方,所有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当时针指向7月22日凌晨2点50分,经过近6个小时奋战,工人们救出了181人。此时,京港澳高速上已看不到需要救援的人,工人们仍然放心不下,再次组织10名精干人员,对整个现场各个角落仔细排查了一遍,最终又搜救出一名此前未被发现的9岁小孩。

  一夜的劳累,并没有使工人累倒。他们把受灾的群众送到工地,腾出宿舍给大家休息,又让老人、妇女、孩子们换上干净衣服。

  烧水、熬粥,当热气腾腾的茶水、米粥送到面前,182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我此生吃过最好吃的米粥,我今生都不会忘记这些工人师傅。”张霞激动地说。第二天,随着险情解除,182名被救群众陆续安全到家。奋战了一夜的工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