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一女婴心脏长右边 “镜面人”成功接受手术

2012年07月26日08: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张若凡

    平果一女婴心脏长在右边 “镜面”女婴成功接受手术

  广西新闻网讯 (记者张若凡)平果县女婴小倩是个心脏长在右边(俗称“镜面人”)且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小宝宝。在民政部门和医院的帮助下,小倩成功接受了心脏手术,于昨日出院。

  孩子是个“镜面人”

  平果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黄成告诉记者,今年2月16日,小倩出现在当地的码头市场,但她身边没有大人照看。

  无法找到孩子的父母,巡警将女婴送到了民政局。“看这孩子第一眼就知道她有病。”黄成说,当时她浑身青紫,尤其是嘴唇和指甲,呈深紫色,看她当时的个头,估计只有1岁。

  黄成带着小倩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用听筒在她胸部左侧听了半天,没听到动静,很是纳闷。做了彩超才发现,小倩的心脏居然长在右边,肝脏则长到了左边,内脏的位置跟正常人完全相反,是罕见的“镜面人”。据了解,“镜面人”的出现几率是百万分之一。

  “不顺手”的手术很成功

  那次的检查还检出小倩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她浑身青紫就是心脏病造成的。一颗长反了的问题心脏,手术难度非常大,当地医院建议转到南宁的大医院治疗。

  6月6日,黄成带着小倩来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6月15日,小倩在该院成功接受了心脏手术。7月25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小倩。护士长正扶着她在走廊上练习走路,见到护士长拿出她手术前的相片,小倩好奇地睁大眼睛,用手抓过照片,看了两眼后发现照片里的人就是自己,咯咯地笑个不停。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文森介绍,小倩的手术难度很大,不仅是因为心脏位置反了,而且心脏本身的内部结构也跟正常人差别很大。普通人的静脉血是流入肺部,小倩的静脉血却流入主动脉,这就造成了体内缺氧,出现严重的紫绀现象,这种情况俗称“蓝小孩”(源自英文的“blue baby”)。

  吴文森说,给小倩进行的心脏手术就像是改造一座房子,有的门小了,进出困难,就要扩宽;有的门开得不是地方,得挪一挪。更要命的是心脏位置反了,开刀时医生站的位置、仪器的位置等都得变,而且就像习惯用右手的人突然要改用左手一样,“不顺手,不过术前已经有了充分准备,所以手术很成功”。据介绍,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小倩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康复后另觅家庭温暖

  在南宁住院期间,平果县民政局给小倩请了一个保姆贴身照顾她。保姆李阿姨告诉记者,手术前的小倩很可怜,一哭就会全身发紫,还边哭边叫“爸爸、妈妈”。一个多月的相处让李阿姨对这个可怜又可爱的女孩有了感情,自掏腰包给她买了不少东西,小倩脚上穿着的红色凉鞋就是李阿姨的礼物。

  医院的护士们也很疼爱小倩,大家给她买了很多玩具,还每天给她带来水果、零食。这次住院的全部费用约为10万元,医院方面免去了4万多元。剩余部分将由民政部门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资助。

  当天,黄成把康复出院的小倩接回平果,“先在福利院住一段时间,我再想办法找个好人家收养她”。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镜面人”只是内脏的位置跟正常人相反,功能上没有区别,能完全像健康人一样生活。“镜面人”的出现与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目前医学上对这一现象的成因还没定论。医生提醒,部分先天性疾病可通过产前检查发现,负责任的父母应该在孕期接受正规的产前检查,将出生缺陷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