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岁老人曾开飞机穿越蘑菇云 为原子弹爆炸取样

2012年07月26日09: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48年前他开飞机穿越蘑菇云,如今,他想再见一眼陪他出生入死的战机
85岁老人曾开飞机穿越蘑菇云 为首颗原子弹爆炸取样
48年前他开飞机穿越蘑菇云,如今,他想再见一眼陪他出生入死的战机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48年前,他驾驶伊尔-12运输机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取样

  这架功勋飞机,现在安放在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的室外草坪上

  85岁的他如今有病在身,只想在有生之年再去见那架飞机一面

  河南商报记者逯彦萃

  在郑州市军人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85岁的飞行英雄李传森开玩笑:“老了,很多事儿记不清了!”

  但说起1964年10月16日,他在罗布泊上空,驾驶飞机穿越蘑菇云取样的事儿,好似每个细节都刻在他脑中。

  如今,他有一个心愿,希望有生之年能去北京,和那架曾陪他出生入死的飞机再见一面。

  一心执行任务没顾上欣赏那朵“云”

  李传森一直认为,能开飞机穿越蘑菇云,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取样,留下可靠数据,是他这辈子最光荣的事儿。

  当年,37岁的李传森,在空军某部(当时在郑州)飞行大队担任副大队长,由于飞行技术过硬被选中。“我们6个人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5分钟后,机长郭洪礼、飞行员李传森、领航员季现康、通信员王景海、空勤机械师耿君,和管理取样桶的小高,准备就绪,起飞。

  “穿越在云间,我看到的蘑菇云是灰白色,不像图片中那么白。”李传森回忆,烟雾钻进飞机,所有人都捏了把汗。

  飞机在蘑菇云里,跌跌撞撞穿越了三次。小高示意取样够了,他们急速返航,没顾上欣赏那朵“云”。

  40年他用塑料袋藏着穿越蘑菇云的秘密

  之后3个月内,李传森乌黑的头发成了银色。老伴儿和孩子不知情,笑他是“白头翁”。

  直到2004年10月,大女儿看电视,发现40年前一位驾机穿越蘑菇云的英雄李传森,和父亲长得极为相像。

  那天,李传森打开了封存40年的塑料袋,拿出一个个红本:李传森同志从事飞行三十年荣誉证书;完成蘑菇云取样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

  家人这才知道,开飞机穿越蘑菇云的李传森就是他。

  他有个心愿想去北京看看陪他出生入死的战机

  李传森说,48年前,他穿越蘑菇云时驾驶的那架飞机,是编号为“15503”的苏式伊尔-12运输机,现在安放在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的室外草坪上,简介牌上写着:“本架伊尔-12为功勋飞机。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空军航空兵某师郭洪礼、李传森机组,驾驶这架飞机,勇敢穿越蘑菇云……”

  如今已85岁的李传森,右腿因患有血管瘤,曾6次开刀手术,行动不便。他说,虽不知道还能活几年,但他有个强烈的愿望,希望在有生之年到北京去,和那架曾经陪他出生入死的飞机再见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