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影院枪案杀手:连囚犯都觉得他“该死”(图)

2012年07月26日09:09
来源:新华网
霍尔姆斯在第一次法庭听证过程中一言不发
霍尔姆斯在第一次法庭听证过程中一言不发

  此案已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最小的死者才6岁。另有一名婴儿中弹受伤。

  目前,凶手行凶的动机仍然是迷,在首次出庭过程中,他一言不发。

  霍尔姆斯面临至少24项一级谋杀指控,如定罪,将很可能被判死刑。

  射击一直没有中断过,子弹甚至打穿了墙壁

  当地时间7月20日凌晨时分,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距该州首府丹佛市区约15公里)购物中心电影院。当枪声响起时,前来观看《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式的很多观众还以为“这是电影的一部分”,因为当时银幕上正好演的是一场枪战戏。

  一位名叫昆汀·考德威尔的观众称,他听到了非常清晰的“砰砰砰”的枪声,“我妻子一下子跳了起来,可我仍坐着,还赞叹这段场景的声音效果实在是太逼真了。”

  作为“蝙蝠侠”系列三部曲的完结篇,当日凌晨上映的《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吸引了大批影迷前来观看,影院里座无虚席。在开场后约30分钟,也就是7月20日0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左右时,一位身着黑衣且头戴防毒面具的枪手由紧急出口处闯入9号影厅,他先是投掷了两枚类似于烟雾弹或催泪弹的罐形物,有目击者称,看到有东西在银幕前掠过,之后便听到了一连串爆炸声,接下来该枪手慢慢走到银幕前,开始向观众举枪扫射。

  等人们意识到大祸临头时,现场立即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按照目击者的说法,枪手沿着放映厅内的走廊一路前行,看见准备逃跑的观众便开枪,中间除了换弹匣外,射击一直没有中断过,子弹甚至打穿墙壁,射进了隔壁放映厅里。

  “大把的弹壳就在我头上掉落下来,它们甚至将我的前额给烫伤了。”观众珍妮弗·西格说,她是最早意识到枪手行凶的目击者之一。幸好她及时趴在了地上,才躲过了这一劫,凶手的子弹则射向了后排的观众。后来,西格慢慢向影院出口处爬去,途中看到了一位14岁左右的女孩“躺在座椅上,已全无生命迹象”。

  还有目击者向警方反映,枪手行凶时嘴里似乎在说:“我就是"小丑"。 ”小丑是《蝙蝠侠》系列漫画中男主角的主要对手之一。

  
12人死亡,最小的才6岁

  目前,此案已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

  据法新社报道,丹佛当地验尸官办公室表示,12名遇难者的身份已经确定并对外公布,其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是一名6岁女孩,她的母亲也是受害者之一,颈部和腹部中弹,伤情危急,目前仍在医院抢救。此外,死者中还包括两名军人。另有报道称,一名婴儿也不幸中弹受伤。

  有些人的命运在这个噩梦般的晚上彻底改变了。一位名叫杰茜卡·加维的丹佛当地电视台女体育评论员,曾在一个半月前躲过了加拿大多伦多市一起枪击案,却在这次影院枪击案中不幸中弹身亡。

  据法新社报道,加维曾在博客里谈到过上次的幸运经历:6月2日她在多伦多一家购物中心内闲逛时,突然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于是赶紧走了出来,随后那里就发生了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枪击案。然而,在20日的影院枪击案中,加维却没有那么幸运,她不幸头部中弹遇难。加维遇害前留下的最后一条个人微博是:“电影还有不到20分钟就要开始了!”

  一位当地华人网友则发帖称,当天她跟亲友本想一起去看《蝙蝠侠》的首映,但由于人太多,他们没有买到首映式的票,却正好因此逃过一劫。

  
冷血枪手竟是高材生,家中布满爆炸机关

  案发接报后,警方不到两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由于出警及时,枪手没来得及逃远,在影院停车场内便被警方逮捕。

  据悉,此人名叫詹姆斯·伊根·霍尔姆斯,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人,现年24岁,白人男性,身高约为1.83米。让所有人吃惊不已的是,嫌疑人竟是一名高材生。

  据美联社报道,霍尔姆斯自幼成绩优异,拥有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神经系统科学的本科和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后,他发现很难找到工作,于是在去年前往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医学院继续攻读神经系统科学博士学位。但校方在枪击案发后不久便发表声明说,霍尔姆斯已于今年6月办理了退学手续,不过并未给出具体原因。

  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校长蒂莫西·怀特表示:“就学术能力而言,霍尔姆斯可以说是尖子中的尖子。他在自己的研究中一直关注人们的日常行为方式,如今却做出了这样的事情,真让人觉得既悲哀又讽刺!”

  在熟识霍尔姆斯的人眼里,这个勤奋好学、沉默寡言的年轻人怎么看也不像是残忍的凶手。他曾经的邻居回忆说,霍尔姆斯平时出门总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看上去很体面。他还很爱运动,上高中时,除了参加学校的橄榄球队外,经常一个人通过越野跑步来锻炼身体。一位看着霍尔姆斯长大的老邻居表示:“这是一个既害羞又孤独的男孩子,他们一家人很爱去教堂。”

  然而,警方经过调查却发现,霍尔姆斯是个十分危险的家伙。他在被捕后竟提醒警方,自己家里已经布满了由炸药等危险品构成的机关,直接破门而入必定会引发大爆炸。

  无奈之下,警方疏散了周边的住户,封锁现场,用车载升降台靠近霍尔姆斯所住的三层公寓,先用斧头砸碎窗户,然后再伸入一根3.6米的长杆,用杆上的一台摄像机探视屋内情况。据警方描述,公寓内电线密布,易拉罐遍地都是,电线连接着“化学物和燃烧装置”,看上去十分精密。直到21日,警方才成功清除了霍尔姆斯住所的“全部危险”,据悉,警方在拆除爆炸物过程中曾引发“小型爆炸”。

  
行凶动机成谜,前检察官和囚犯都“想他死”

  眼下,霍尔姆斯行凶的动机仍然是迷。7月23日第一次出庭时,他始终沉默不语,都是由其律师代为回答问题。外界普遍猜测,律师很可能以霍尔姆斯有精神问题来为他辩护。当天的整个听证过程只持续了11分钟。警方也没有在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发现霍尔姆斯留下的任何信息,只是在某个成人色情网站上,发现了一个疑似霍尔姆斯开设的账号。他们只能根据嫌犯家中囤积大量武器和危险品的情况推断,他是有计划有预谋杀人的,且准备了很长时间。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当地检方将于7月30日正式向霍尔姆斯提出至少24项一级谋杀指控,当天,嫌犯将再次出庭受审。

  科罗拉多州的法律允许判处死刑,但自1977年以来,仅有一名罪犯被实际执行死刑。前丹佛地区检察官克雷格·西尔弗曼对霍尔姆斯的残暴罪行十分愤慨,他表示:“如果连霍尔姆斯这样的人都不会被杀掉的话,那么科罗拉多州或许真该彻底废除死刑了。”

  目前,霍尔姆斯正被单独关押在奥罗拉市所属的阿拉珀霍县拘留中心内。一些囚犯和监狱工作人员表示,霍尔姆斯入狱时行为古怪,向狱警吐口水。而刚刚获释的韦恩·麦德利则透露,里面的很多囚犯都觉得霍尔姆斯“该死”,“所有的囚犯都在讨论如何杀死霍尔姆斯,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这是他们现在谈论最多的话题。”(特约撰稿 张咏)

  作者:特约撰稿 张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