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10省市 加快结构性减税步伐

2012年07月26日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由上海扩大到其他十省市。7月26日,经济之声评论:完善细节,加快结构性减税步伐。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由上海扩大到其他十省市。7月26日,经济之声评论:完善细节,加快结构性减税步伐。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今年元旦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之后,北京、天津、广东等十省市也将实施这一政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营改增”,是结构性减税政策中的重要部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决定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会议决定,从8月1号起到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市。而且明年还将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

  在我国的现行税制中,营业税是比较便于征收的税种,但存在重复征税现象,只要有流转环节就要征税,流转环节越多,重复征税现象越严重,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允许抵扣,将消除重复征税的弊端,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今年一月份上海实施“营改增”试点以来,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海试点数据显示,1到5月份,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企业绝大部分税负下降,5个月时间的营改增带来整体税负下降超过80亿元。

  这次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天津、广东等十省市,标志着我国的税制改革又向前迈出一步,也意味着结构性减税的进程正在推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代鹏对此发表个人观点。

  从今年1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有媒体报道,5个月时间的“营改增”带来整体税负下降80多亿元。这次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十省市,这是否意味着上海的试点很成功?代鹏认为,“营改增”确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代鹏:上海的试点要从几方面来看,第一个要看是不是真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了广大的老百姓作为最终服务使用者的负担。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第二个方面来看,它和我们经济形势发展的大趋向是不是吻合。应该说在最近一段时间,人们议论更多的是如何保证国民经济实现稳定、较快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之下,“营改增”对于降低物流成本,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基础之上,我们一定程度上冲销,由于包括燃油价格和劳动用工成本所造成的整个物价的整体上升,肯定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对于我们整个企业来说,在一定的程度上把整个的税收归纳到一个很好的环节,同时让国家的结构性减税落实到实处,使得我们企业降低成本,使得社会的经济以更低的成本来实现经济增长显然是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但是由于涉及的领域相对来说比较广,营业税是一个非常大的税目,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选取了一个循序渐进,从一个省份向较多的省份进行扩张,然后进一步从几个行业,再逐渐的向其他行业来进行试点的摸索的过程,应该说是比较稳妥的。

  这十个试点省市里面具有北京、天津这样的直辖市,还有东部沿海地区,也有中部省份。代鹏认为,这次“营改增”的试点选择这些地方,主要是因为服务业在这些地区所占的比重都比较大。

  代鹏:首先在选择这个方面的时候有几个要素,第一个要素就是你的服务业在里面所占的相对的比重。比如说北京、广东,它的服务业所占的比重都接近60%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营改增”在这些地方显现的效果会是比较明显的。那么在这一次我们会发现,比如湖南、重庆,他们也希望营改增的改革,但是在这次并不在列里面,主要是考虑在中西部地区地方的税收在相当大程度上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这种情况之下,从整个财政的稳定的角度来说,我们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选择一些相对来说影响不是那么太大,但是又比较明显的一些地方对它进行相应的试点,取得了典型的经验之后再逐渐的铺开。

  实际上“营改增”的过程不仅仅是我们减轻地方税负的过程,也是我们整个中央的相应的税收财政体制和地方的税收财政体制来进行对接的过程。这里面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减了之,而是要建立起来相应的包括转移支付在内的整个的财政申请机制的问题。

  我们说营改增会使企业的负担减轻,同时会导致地方的税收减少,而目前经济下行地方财政又吃紧,地方政府是否会有动力来推动这项减税政策?

  代鹏:应该说地方政府在推动这样的减税政策的时候动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为了避免出现投资的洼地效应。以前我们看到一个地方如果有一项很好的投资政策,往往会带动大量的资源进入到这个地区,其结果就导致其他地区会感觉到一种产业的流出,各地为了避免出现洼地的效应,往往看到了有一个好的政策,马上就会跟进,希望自己也成为政策的受益者。在这次“营改增”当中各个地方政府也都非常担心,如果自己落后了,自己会不会成为洼地,导致自己的产业外溢的现象。

  从第二个方面来看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就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如果我们的整个的地方经济高速发展了的话,我们整个投资和其他的行业的经济增长也就被带动了,对地方政府来说如果算大账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第三个方面来看,更能带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从长远来说也是有利的。

  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也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同时人们还关心,“营改增”试点对老百姓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代鹏:以往讨论营改增的时候,最多说的营业税是一个价内税,而增值税是个价外税,如果进行“营改增”的改革之后那么可能会使我们老百姓面对的服务商品的价格,会呈现相应的下降,成本会使得相应的降低,但实际上由于我们老百姓一般面对的是最终价格,人们很少区分价格相应的变化带来的具体反映在哪个方面。“营改增”的结果实际上并不是使老百姓直接感受到价格的下降,而是使得在经营者经营的过程当中,它的相应的成本上涨包括交通运输成本,包括物流成本,包括人工成本的部分,能够通过税收的下降得以一定的冲销,在这种情况下便于企业从中长期来说提供更优秀的服务,更为便捷的服务。尽管我们老百姓不会马上感觉到它的价格下降带来的好处,但是服务质量的提升在中长期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实惠。

  在决定将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十省市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明年会继续扩大试点地区,为什么在上海试点以后,“营改增”只是进一步扩大推广而不是全面推开,是不是里面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

  代鹏:这里面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到底适用于哪些行业。因为我们大家知道“营改增”涉及的营业税所占的相应的税目非常的庞大,在这里面面对不同的方面也是很多的。比如娱乐业,它的营业税高达20%,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来进行相应的改增。

  第二也就是说在“营改增”的过程当中必然会对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产生相应的影响,所以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实施的税目,还是实施的地区都需要逐步的循序渐进,在我们财力可承受的范围内进行相应的改变,不能使得我们的整个财力受到巨大的震荡,同时也要防止由于营改增导致这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渐的从所谓的虚拟经济或者服务业经济为主这样的局面的形成,保证我们实体经济能够在一个稳健的过程当中发展。应该说这样一个大的改革应该说恐怕要通过中长期的变化才能实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