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天气出行应急手册:避积水区 公交优先(图)

2012年07月26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京报
新京报

  专题报道:直击各地防汛抗洪

  中新网7月26日电(生活频道 陈薇伊) 近期,北京7.21特大暴雨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重大损失,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人们提高逃生自救意识。而据国家气象局预报,北京近日将再迎强降水,全国部分地区也相继迎来暴雨天气。面对天灾,人们应如何避免陷入险境?行人该如何避险,行车需要注意什么?不慎落水后应如何自救?中新网生活频道特地搜集相关攻略,提供暴雨天气出行应急手册,以供大家参考。

  熟悉所在地“洪涝地图”,避开积水区

  据新京报25日报道,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之后,许多网友也建议把北京积水严重的地点一条一条罗列标注在地图上,供未来雨天参考。一些网友制作的“积水地图”,地图上积水点有的有40多个,有的为50多个,大多位于5环以里。比如,在有40个积水位置的地图中,发布地图的网友用蓝色标注了40个容易积水的点,还用文字注明,如“西二旗北路路口地势低洼,多处井盖被冲开。在暴雨危险程度较高的两个路段,“西大望路铁路涵洞”和“广渠门桥”,还采用了象征积水的波浪形图标特别注明。

  在微博上,多位网友也发布了北京市积水点分布图。有一位网友制作的积水分布图十分详细:积水路段有北太平庄桥、玉泉营桥等10余处;严重积水路段有五道口、广渠门桥等近10处。

  据京华时报25日报道,北京市排水集团和市防汛办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北京再次遭遇大暴雨或特大暴雨,7·21导致积水的30处桥区,建议市民朋友不要走,同时尽量选择公交出行。

  因此,遭遇暴雨天气,熟悉所在地的“洪涝地图”,出行时尽量避开这些积水区,是积极预防灾害的一种有效手段。

新京报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雨中行人如何安全防御?

  综合各方观点,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大暴雨,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当遭遇暴雨时,如果你正在外行走,那么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千万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或是树木底下避雨。

  行人应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及附近树木等一切有可能连电的物体。另外,还要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不要接打手机,以免引雷击。

  骑自行车应注意观察,缓慢骑行,遇见情况早下车,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乘坐电梯时要注意:1.车辆进站后,开启车门前切勿与车身发生接触;2.发现车辆漏电,原地不动,应等驾驶员断电后有序下车,不慌乱;3.下车时应双脚同时落地。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遭遇暴雨,如何在雨中停车避险?

  如果你是在驾车行驶中遇到暴雨,更要注意安全。据京华时报25日报道,北京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梁毅认为,如果非要开车,首先是尽量听交通台的路况信息,一旦到了积水桥下,不要期望冲过去,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冲过积水,这样反而容易被淹。此外,不要在桥下的最低点停车,跟前方的汽车保持距离,观察情况,确定安全后,再继续行驶。

  车辆如果误入水深超过排气管积水区,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应下车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此外,停车避险时,千万不要打开车内空调。

  如果车辆门窗均为电控开闭,且驾驶者力气小,首先应尽量避免落水为上,加入落水,要观察周围形式,如果汛情紧急,应果断下车,万不可逗留在车内。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自救?

  北京7.21暴雨致使一市民被困车内,最终由于无法打开车门而溺亡一事引起高度关注,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自救?网友、专家纷纷献言献策。

  1.开车门逃生最直接有效

  综合各方观点,车辆落水后立刻打开车门逃生是最直接、快速有效的方法,而这一观点也被试验证明。

  据广州日报25日报道,广州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杨舜介绍,破窗逃生关键在于用较大的应力击打玻璃。应力是指单位面积的力量,着力点小就可以击碎玻璃。

  杨舜说,汽车落水分几种情况,如果是北京男子的水浸型,当水漫过车门处时,车内人员就应该考虑弃车逃生,不要贪恋车内财物。

  汽车冲入水中,只要水没有漫过脚踝处,使劲推门也可以将门打开,如果来不及开门,可以尝试开窗或打开天窗。

  车辆从高处掉落水中,如九江大桥断桥事故中,车辆会受水压影响变形,这时逃生难度就会很大,驾驶人可能也被水压击昏,无法逃生。

  复旦大学物理系教师刘阳表示,假如车门宽1米,水漫过车门到车窗位置,这时推动车门,就相当于举起250公斤物体重量,被困在车内的人是不可能把车门推开的。

  如果水漫过车门一半,不到车把手的位置,要打开车门就相当于举起50公斤的物体重量,这时成年男子可以用力打开,而女性估计会挺难。

  2.汽车头枕破窗难度大

  广州日报25日报道,关于网上流传汽车头枕可击碎玻璃逃生,汽车专家指出一般汽车车窗玻璃外部都是密封的,使用了胶条,几乎没有缝隙,而在汽车内部,由于受玻璃起降器等作用,一般都留有缝隙。奔驰、马自达、宝马、雅阁等车辆,车窗玻璃内侧是有一定空间的,可以放入头枕插头。

  在插入头枕时要选择边角位置,撬玻璃时使用杠杆原理,经过挤压力可将玻璃挤碎。

  如果汽车完全进水,驾驶员在撬开玻璃后要小心车外水压。车外涌入的水流,可能会将碎玻璃冲向驾驶员,导致其受伤。撬碎玻璃后,车内人员最好立即抓稳安全带,在水流稳定后从车窗处逃生。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3.汽车逃生锤最实用,网售质量参差不齐

  据广州日报25日报道,复旦大学物理系教师刘阳表示,从逃生工具来看,头枕无疑是下下之选,保险的话还是购买专业的汽车逃生锤,但目前网上销售的不少逃生锤质量却没有保障,有网友反映一个不太结实的逃生锤敲打车窗玻璃,非但不能敲碎,塑料锤柄还从中断裂,想用来逃生就难了。

  业内人士认为,羊角锤确实是有力的工具,但放在车厢里是不恰当的做法,如遇紧急刹车,这类重物很可能会脱离原位砸伤车内人员。因此,车厢内可准备一些体积较小的工具,如带有弹簧的小铁锤等,放在身旁便于取用的位置,并将其固定住。

  另外,汽车迷你急救包在网上热卖,它可以挂在车钥匙链上。包含一个刀片,一个弹簧冲击头。能迅速地取下来用刀片切割安全带,依靠弹簧冲击头击碎车窗玻璃。紧急状况下,把汽车玻璃撞针的尾部对准汽车边窗玻璃,用力压,使隐藏的撞针释放出来,可瞬间击碎玻璃,此后撞针可回到原位,重复使用。

  4.公安局总结自救四大步骤

  南方日报25日报道,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太平派出所官方微博总结自救程序:1.发现险情,尽早开窗,该弃车时就弃车,生命最重要;2.如果落水,首先开门,否则只能等到车内充水后内外水压一致才能开门;3.无法开门,尽早破窗,自救铁锤、方向盘锁、高跟鞋等尖锐之物都可以尝试破窗;4.无法破窗,那就淡定憋气等待车厢充水内外压力平衡后开门逃生。

  车辆落水情况紧急时间紧迫,应按照上述自救程序,采用最有效的方法,越早采取行动越好。(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