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昨天 当又一场大雨预报发布之后

2012年07月26日11:3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昨晚,西城交警在复兴门立交桥下检查刚刚设立的水位警戒线。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昨晚,西城交警在复兴门立交桥下检查刚刚设立的水位警戒线。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雨情提醒短信全市发送

  本报讯(记者 童曙泉)“北京市气象台25日11时5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截至昨天20时,市应急办通过山区的手机通信基站,共向当地手机发送超过220万条提醒短信。根据雨情,这样的提醒短信一直不断持续发送,直至今天早上8时为止。

  再次接到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的雨情预报后,市应急办昨天启动应急机制,利用短信方式及时向当地居民发出通知。不过,和日本电信运营商专门建有应急广播通信信道不同,由于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的通信基站发送应急短信的信道,和普通通话、短信的信道是相同的,因此这些提醒短信只能在不妨碍正常通信的前提下,“挤出”通信信道空间,向市民手机批量发送。据悉,这条提醒短信从昨天13时开始发送,至17时,发送量达到140万条,到20时,已经达到220万条。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应急办协调,电信运营商昨天加大了发送应急提醒短信的信道“带宽”,因此发送速度比平时快了不少。

  除了应急办向6个区县发送提醒短信外,市气象局也在昨天下午委托运营商向城区和其他市区市民分批发送了提醒短信。此外,一些保险公司、社会单位等也在得知气象台发布的蓝色预警后,及时向自己的客户发送了提醒短信。不少市民在接到提醒短信后,也纷纷向自己的亲属、朋友、同事转发,并在BBS、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发布。经过“7·21”特大自然灾害的洗礼,全社会对自然灾害的警惕性明显提高。

  道路积水超30厘米将交通管制

  交管部门做出五项承诺保障群众出行

  本报讯(记者 闫雪静)昨天12时30分,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汛情蓝色预警,各防汛部门启动级应急响应,一旦道路积水超过30厘米将实施交通管制,立交桥78座雨水泵站增人值守,全市污水厂排空接纳雨水。

  在昨天召开的汛情联席会上,市交管局作出部署,一旦道路积水超过30厘米时,将迅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车辆通过,避免发生危险。针对“7·21”暴雨中出现的67处积水路段、43处断路点段,每处都进行专项部署,配备现场处置小组,一旦积水点发生情况,将及时上报信息,实施交通管制措施,确保交通正常运行。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降雨,排水集团1300多名员工和340台抢险设备全部进入战备状态,78座雨水泵站增人值守,18个抢险单元上岗。尤其是在重要积水点,朝阳门桥、东直门桥、景泰桥、东便门桥、永定门桥等全部增派排水抢险人员。

  此外,一个大型抢险单元驻扎广渠门桥现场,该抢险单元配备大型抽水泵车,并在此前7名排水人员的基础上,新增5名抢险队员。“7·21”特大暴雨当晚,广渠门桥下积水深度达到4米,现场淹没多辆汽车。排水集团负责人表示,广渠门桥区泵站设计标准偏低,排水系统不畅,无法应对暴雨及以上级别雨情,是积水高发区。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 通讯员 祁琦 王西贝)昨起,交管部门对全市易积水的下凹式立交桥、公路、铁路立交桥等点段施划积水水位警示、警戒标线,为雨天出行的司机涉水行车提供参考,也为交管及相关决策部门了解桥区积水情况提供依据。

  施划的积水水位标线分为黄色警示线和红色警戒线。5厘米宽的黄色警示线距地面最低点20厘米,提示当水面在警示线以下时,道路可以通行,但需小心驾驶;5厘米宽的红色警戒线距地面最低点27厘米,提示当水面达到警戒线时,道路积水严重,不能通行。司机可以通过水位警示、警戒标线一目了然地及时了解积水情况,评估自己的车辆涉水能力,确保涉水行车的安全性,降低车辆在水中抛锚的几率。

  交管部门介绍,在易积水点段施划积水水位警示、警戒标线除了可以方便司机第一时间掌握桥区积水情况外,也可以为交管部门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提供依据,在积水桥区的远端提前分流疏导车辆绕行,降低因积水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此外,积水水位警示、警戒标线也可为市政、排水、路桥等部门及时排除积水、保护桥梁提供参考。

  交管部门提示,当水面在黄色警示线以下时,车辆要低速缓慢通过,不要因速度过快而产生波浪,影响其他车辆和骑车人、行人通行。

  如果水面已达红色警戒线,说明积水深度已经达到车辆排气管平均位置,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司机要主动选择其他路线绕行,不要冒险通过。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有求必应”,交管部门昨天做出五项承诺,保障群众出行。

  一、凡因降雨、道路积水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的,必第一时间通过交通台、室外显示屏、对外网站公布积水点段和绕行路线信息,同时提供122电话咨询。

  二、凡车辆在道路上抛锚或发生故障的,接到群众求助,必派民警救援,帮助移至安全地点。

  三、凡运送急危重病人、临产孕妇的车辆交通受阻求助的,必派警车帮助护送至医院。

  四、凡车辆号牌遗失,被群众捡拾送交至交管部门的,必及时联系车主予以发还。

  五、凡因降雨车辆涉水造成号牌遗失,到车管部门补办车牌的,必及时予以补办。

  主动放弃自驾 单位提前下班 幼儿园中午放学

  面对大雨预报市民积极应对

  本报记者 侯莎莎

  昨天中午,市气象局再发暴雨蓝色预警。社会各界反应神速,仅仅几分钟,各种应对措施就出炉了部分单位提前下班;幼儿园通知家长中午就可以接孩子放学;很多车主放弃自驾车……这使得昨天的晚高峰道路比平时还要通畅。

  遇雨不敢再开车

  昨天,尾号为4和9的车限行,限行车辆比较少,按说道路交通压力更大,但许多市民感觉路上很通畅。17时30分到18时是平时晚高峰最拥堵的时段,而昨天这一时段全路网只处于轻度拥堵程度。交管部门分析,这是由于不少市民放弃自驾车出行,或提早回家,以躲避暴雨。

  市民张先生在上一次暴雨中刚刚有过惨痛经历,当天他行驶到天通苑地区时被堵了两个多小时。“我还算幸运的,我一朋友开到积水路段时还趴了窝,车到现在还没修好呢。”张先生早上出门,特地把车移到小区附近地势较高的地方,然后坐公交车上班。

  “爱你的员工就让他早回家”

  昨天,不少公司老板发出暖人心的提前下班令。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将下班时间提前到下午2时;高策总部及其北京公司承诺,路远回家不便或沿途不安全的员工可就近安置留宿,费用公司承担;金山网络北京公司允许员工在家办公,已经到达公司的员工可自行安排下班时间……

  “众老板微博宣布员工早点回家,你老板呢?”“爱你的员工今天就让他早回家!”“今天北京好多公司都提前下班,你几点下班?”微博上展开多个相关话题,立即成为浏览热点。还有网友按照微博的时间顺序,将“好老板”一一晒出。据网友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7家知名公司提前下班,其中,IT企业比例较高。

  幼儿园让家长提前接孩子

  昨天中午,多家幼儿园给家长发送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通知家长中午就可以提前接孩子。很多幼儿园还把放学时间提前到了下午3时。

  高女士告诉记者,上午出门就听广播说有暴雨,行驶到三环主路时,路况信息显示牌上也有暴雨提示,刚到单位,幼儿园老师就发来短信提醒要提前来接孩子。“虽然只下了几滴小雨,但我还是赶在两点前就把孩子接回家了。”

  [ ]

  今明两天本市将有大到中雨

  本报讯(记者 汪丹)继“7·21”特大自然灾害后,昨天华北地区又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预计今明两天本市有大到中雨,房山等灾区要做好防御措施。气象专家表示,人工消雨手段对大范围降雨不起作用。

  经历了21日的暴雨之痛,昨天预报的大到暴雨令所有人的神经非常紧张。昨天10时至11时,昌平、延庆、怀柔和主城区出现了1毫米左右的降雨。最大的西部地区达4毫米,为小雨级别。但阴沉的天空仿佛预示着更大的雨还未出场。

  与“7·21”不同,昨天的雨下得很“零散”。除上午外,13时、19时城区分别迎来两拨降雨,尽管雨点不小,但雨势并不强,很快就结束。截至20时,全市和城区平均降水量均不到1毫米,西南部2毫米,均为小雨级别。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分析,这场雨的主体延迟到来,主要是受到自21日后盘踞在华北地区的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外围是主汛期水汽的主要源头,它携带着大量的暖湿气流,当高压有减弱迹象时,才会给南下冷空气腾地儿,促成冷暖空气碰撞,带来降雨。昨天副热带高压外围一直较强,而河北向北京移动的降雨回波又在减弱。因此,主体降雨从昨天夜间开始,持续到今天。

  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今天本市有大雨,明天有中雨,后天有雷阵雨,预计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25毫米,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水。灾区房山、门头沟等地即便雨势不大,也会对救灾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7·21”的自然灾害,气象部门能否采用人工消雨的手段?对此,孙继松表示,人工干预只能针对局地降雨。对于全市乃至华北地区范围的降雨,人工消雨手段起不到作用。今年6月以来,本市降水量比同期明显偏多,但并不异常,因为汛期一般都会出现几场暴雨。

  昨晚23时25分,市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市气象台表示,北京东部地区出现暴雨的可能性明显减小,后半夜仍有阵雨,东部中雨。

  本市发布黄色地质灾害预警

  本报讯(记者 耿诺)暴雨所带来的地质灾害正在逐渐形成。昨日上午8时40分,市国土局与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从昨日午后到今天白天,房山、门头沟、密云、怀柔、平谷等部分山区及海淀、石景山、丰台部分浅山地带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3级(黄色预警)。请有关部门加强监测、注意防范。

  记者从一份本月刚发布的《市国土资源局汛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中看到,突发地质灾害的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四个预警级别,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加以表示。

  其中,蓝色预警为最轻,其级别为级(即4级),表示预计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一般。

  其次为黄色预警,等级为级(即3级),预计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个档次为橙色预警,等级为级(即2级),预计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最高预警等级为红色等级,表示为级(即1级),预计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极大。

  蓝色预警和黄色预警过后,工作人员就需要到岗到位,应急调查队就要做好出发的准备工作。橙色预警后,应急调查队就要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发;红色预警后,应急调查队就需要24小时随时在岗,随时准备出发。

  一旦所预警的灾害真正发生,市国土局还将对灾害等级进行评估。突发地质灾害也分4个等级,其中损失最大的为级(即1级)。

  “7·21”的一场暴雨,让不少北京人开始正视洪涝及次生灾害所带来的伤痛。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吕金波呼吁,本市应将永定河河道深挖,以防止永定河上游遭遇强降水时,给城市带来的灾害。

  [ ]

  所有河道均降至安全水位

  本报讯(记者 闫雪静)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及本周末还将有两次强降雨,本市排水、河道、山区等方面的防汛工作已经做好了哪些准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水务局局长程静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7·21”特大自然灾害已经使城市河湖蓄满了水,如果再遇暴雨,会不会造成河水外泄?

  程静:“7·21”特大暴雨后,我们已经采取措施,综合调度,主要的城市河道开闸放水,现在已经完全按照《防汛抗旱河湖调度预案》的要求,每个河道的水位都降低到了安全水位。

  记者:近几天遇到强降雨,防汛的难点在哪里?

  程静:一是“7·21”特大暴雨后,全市土壤含水饱和,山区泥石流易发区、小水库、小塘坝以及中小河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二是“7·21”特大暴雨的重灾区有大量转移安置的群众,后续降雨会给抢险救灾安置以及保障转移后的群众生活等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三是防汛队伍连续作战,人员疲惫、物资消耗,装备设施需要保养,为后续抢险增加了难度。

  8个污水处理厂排空待接雨水

  本报讯(记者 闫雪静)昨天上午开始,全市8个污水处理厂启动抽升作业,将厂内的下水管道全部排空,增强排水能力,迎接城市雨水的进入。

  据介绍,城市道路的雨水为实现回收再利用,大部分通过雨箅子、地下管道进入连接的污水厂管道,并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处理再利用。而“7·21”特大暴雨等发生后,很多污水厂的地下管道全部被灌满,无法再接水,导致雨水回流道路和桥区。

  地铁

  [ ]

  视雨情调整列车运营

  本报讯(记者 刘冕)为应对降雨天气,确保地铁运营安全和秩序,北京地铁公司昨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及防汛设备全部到位,调度部门将视雨情,适时调整列车运营。

  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25日晚至26日上午本市大部分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可能会出现短时局地强降雨。北京地铁进一步加强了重点车辆段、停车场、洞口、车站等的值守力量,对部分易受雨水影响的车站,补充了沙袋以及膨胀阻水用具,全面检查和维护了洞口的排水水泵等排水设备,设备单位对地面线路的运营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巡查和维护。

  一旦遇到强降雨,地面线路的列车司机将加强瞭望,监控线路情况,确保行车安全。行车调度指挥部门也将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列车运营。

  目前,各地铁车站已备好防滑垫、提示牌等物品。各重点车站在高峰时段也将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客流疏导,并适时向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方便乘客出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