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小伙西湖偷泳一人溺亡 事发地十多人均未救人

2012年07月26日11: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陆海峰 黄轶涵 朱寅 制图 黄昕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昨天清晨5点半左右,苏堤望山桥西里湖附近水域,有一群人在这里游泳。
本页无标题

  三小伙西湖偷泳一人溺亡 当时有十多人在事发水域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昨天清晨5点半左右,苏堤望山桥西里湖附近水域,有一群人在这里游泳。

  在这群泳者中,有三名小伙子,他们从湖边一座长椅处下水,开始在湖里游起泳来。谁也没料到,过了没多久,他们中的一人却突然没了踪影,同伴很快报警。

  打捞队员和蛙人在湖里反复搜寻,两个多小时后,这名失踪的小伙子被打捞上岸。因为溺水时间过长,他已没了生命体征。

  按照规定,西湖是禁止游泳的,但尽管如此,还是会有不少人,喜欢到湖里畅游一番,尤其是夏季。昨天的这起意外,应该引起有关部门以及偷泳者的重视。

  突发意外

  出事后两个同伴都吓坏了

  昨天早上8点多,记者赶到现场。事发点在苏堤压堤桥和望山桥之间,靠近望山桥的西里湖水域。

  附近保安告诉记者,清晨5点50分左右,这边就停了两辆急救车,湖面上还有4艘快艇,在进行搜救工作。

  “现在人还没上来,正在打捞。”保安说。

  此时的湖面上,还有两艘打捞船,搜救人员拉着滚钩在湖里来回搜寻。两名穿着潜水服背着氧气瓶的蛙人,不停潜入水中又钻出水面。

  一位在现场进行搜救的景区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是在5点40分左右接到一个男的报警,说他老乡在水里突然不见了,找了好久都没找到。

  民警口中的男子,此时正坐在岸边的一条长椅上,和他一起的还有另一名男子。记者走近两人,还能闻到他们身上有一股泥腥味。

  “我们就是从这个长椅边下水的,他不太会游泳,我们让他保证不要乱游,他答应了。随后我们就向湖中心游去。”男子说,出事的是他的同事,也是老乡,姓宋,今年22岁。

  小宋出事后,两个同伴都吓坏了,一度连小宋出事的位置都弄不清楚。

  蛙人在水下搜寻了许久都没有发现,他们回到岸边再次向报警的男子确认方位。

  “小伙子,你们搞错了。你们的那个同伴出事的位置不是在这里,是再往北面20米远的位置。”一名围观的中年男子说,“我当时看到有双手露出水面,还以为是在游泳。没想到是有人溺水了。”

  随后,搜救队员扩大了搜索范围。8点半左右,手划船上的两个人喊了一声:“找到了!找到了!”

  打捞的位置,正是在中年男子说的那个位置。搜救队员用滚钩将小宋的遗体钩住。蛙人游了过去,帮忙把尸体抬上岸,并将他安置在岸边一个临时搭起的蓝色帆布棚内。

  经过现场120医生确认,小宋因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没了生命体征。随后,殡仪馆的车将小宋的遗体拉走。

  天太热,看有人在游泳也想下水玩玩

  当时和小宋一起下水的同伴,一个姓赵,一个姓冯。

  小宋和小赵是老乡,同为河南人,小冯来自海南,是他们的同事。

  3人都是20岁出头,在南山路的西湖春天餐馆打工,主要是做传菜,平时关系比较好。

  小宋出事后,小赵和小冯一直在派出所里说明情况,直到下午离开时,两人还没缓过劲来。

  他们说,前一天夜里,几人都加班到凌晨三四点,觉得外面天气闷热,三人就商量着去西湖边转转。

  小冯在海岛出生,水性自不必说,小赵的水性同样也不差,之前也曾经在西湖里游过,而块头最大的小宋也会游一点,但不是很擅水性。

  大约在清晨5点左右,三人来到苏堤望山桥附近水域,此时,湖里已有不少人在游泳,他们也想下水玩玩,于是踩着河岸边几块景观石走入水中,因为河边的水比较浅,他们渐渐远离了河岸。

  10多分钟后,他们已经准备转身返回湖岸时,小赵和小冯在前,小宋在后。

  “不知道怎么回事,转身一看他就不见了……”一说到这,小赵显然没有回过神。

  事发时有十多人在这片水域游泳

  当记者问及,为何事发时,两名同伴没有参与救援,或者帮忙呼救时,两名同伴都表示,当时并不知道小宋已经溺水。

  两个同伴都说,自己在十几米开外游泳,小宋在他们背后,他们最后一次看到小宋,离岸差不多有10米,后来再回头时,发现小宋不见了。

  “当时我俩急着游回去找,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后来我们就向周围人求救了。”其中一名同伴说。

  据了解,小宋溺水的时间是在早上5点20分左右。当时,在这片水域还有十几个游泳爱好者在晨泳。

  其中一位姓陈的大姐说,这里差不多每天都有人游泳。她自己一年四季都在这片水域游泳。来这里游泳的大多是游泳爱好者。

  “早上来游泳的肯定都有两下子,当时我以为有人在练习水上动作,并没有在意,哪里知道一个不太会游泳的人跑到水里来了。”陈大姐说,“我看到有个人在水里,双手举了起来,但不知道是溺水了,他的同伴当时也没有喊救命,而是自己过去救人。早喊的话,这里十几个游泳的人肯定过去把人救上来了。去年,这里有两个人落水,也是他们救上来的。”

  一名中年男子说,两名同伴发现有人不见了,游回来找了一会儿,没找到,才开始求救。有七八个人游过去帮忙,找了半个小时都没找到。

  西湖哪些水域有人在游泳?

  西湖游泳,一直都是西湖景区管理当中的一个顽疾。每到夏秋两季,西湖的水温,就会随着气温一起升高。凌晨四五点,天还没亮,就有人跳进西湖里游泳了。

  西湖游泳,主要集中在苏堤沿线。那一带没有护栏,岸边的驳坎很低,游客只要蹲下身来,就可以跟西湖水来个“亲密接触”,洗手,甚至还有人洗脚,想要下水游泳,也是轻而易举。

  在苏堤,从望山桥到压堤桥一带,在这里游泳的人最多,常常会有二三十个。在北山路葛岭一带的湖面上,还有在平湖秋月,也曾出现过游泳的人。

  到早上6点多,天大亮了,这些游泳的人就陆续上岸离开了。

  在西湖里游泳的人,各个年龄段都有,有杭州本地人,也有外地人。

  这些游泳的人,要么三五成群,要么单独一个人,把自行车和电动车停在岸上,脱下衣物,直接就下水了。

  新闻纵深

  西湖里为何不能游泳?

  西湖是个风景区,现在更是世界遗产,在西湖里游泳,跟整个景区的景观很不协调,还会影响水质。更重要的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西湖水域面积大,水情复杂,西湖水深达2.35米,再加上湖面上还有这么多的船,湖底淤泥浑浊,游泳者一旦发生意外,报警施救十分困难。

  早在1998年,浙江省人大就批准通过了《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西湖内洗澡、便溺、洗涤污物和擅自游泳……违反者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不让市民和游客去西湖游泳,西湖水域管理处可没少花力气,一路人马沿湖岸巡查,一路人马驾船湖中巡视,还有苏堤沿途景区的保安,每天派人、派船在游泳者比较集中的湖区(苏堤“苏堤春晓”碑两侧湖面)实施定点、定时管理,规劝市民和游人不要擅自在西湖里游泳,催促游泳者上岸。

  管理部门已经24小时在管了,但是西湖湖岸线全长约15公里,湖区面积约6.5平方公里,很难同时监管到西湖的各个区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