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灾村一顿平常的晚餐

2012年07月26日11:56
来源:北京日报

  五根秋黄瓜、六个西红柿、三只大辣椒……昨天傍晚,记者走进房山大韩继村民侯银家的后厨,地上摆着一脸盆五颜六色的蔬菜,散发着泥土的清香。

  厨房地面被水泡得凹陷,墙皮也裂开大口子,可做饭的家伙什儿全都在。侯家四口有的切菜、有的擦盘、有的搬煤气罐正张罗着晚饭。

  昨天预报可能有大雨,侯银和女婿为防万一,白天在村里装了一天的沙袋。此时小腿上、脚趾缝里还挂着湿湿的沙土。爷俩儿顾不上清洗,又加入到厨房的“战斗”中。

  记者一看,赶紧捋胳膊挽袖子,一起做这顿不同寻常的农家饭。

  辣辣的紫皮洋葱一剥开,立马刺得记者眼睛流下眼泪。“俺们房子泡了都没哭,您这一来就哭了。”侯银一句话,惹来大伙儿哄堂大笑。

  “家里怎么会备了这么多菜?”记者问。

  “哪儿啊,这都是村委会发的。”侯家闺女一边麻利地切着菜一边答道,村里每天都给受灾户发5样新鲜的家常菜,米面等主食随时供应,他家四口人洪灾过后一顿也没饿着。

  趁着别人切菜的功夫,侯家女婿一把抄起橱柜底下压变形了的折叠饭桌,扛在肩上拿到屋外,找来碎砖块细细垫平。

  “屋里淤泥还没清干净,一股子酸臭味儿,所以这几天我们都在屋外吃。”

  厨房里传来刺啦一声,菜下油锅了,一股葱香顿时飘出来。侯银老伴儿掌勺,炒勺铁锅不时相碰铮铮作响。

  土豆片炒西红柿、西葫芦炒鸡蛋、洋葱茄子烩肉……侯银一杯茶的工夫,四个菜就炒完了。

  记者帮忙进进出出端菜、拿碗,不大会儿,宾主落座,开席了。倒是主人侯银显得有些拘谨,“农家菜没啥好吃的,尝尝。”

  黄澄澄的土豆片刚进嘴,浓重的咸味直刺味蕾。“恐怕您吃不惯吧,咱这儿的口味都重,油多盐多。”

  “干一天活儿,累了吧?”饭桌上,侯银老伴儿疼女婿,不住往他碗里夹肉。侯家闺女照例嗔怪丈夫吃饭抽烟。同样点着烟的侯银则看着小两口,眯缝着眼睛,笑而不语。

  依旧是咸咸的饭菜、依旧是寻常的烟茶、依旧是往日生活的琐碎情景……一切都是那样平常、平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