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天三趟为乡亲们送救命水

2012年07月26日12:00
来源:北京日报
“7·21”特大自然灾害将娄子水村自来水管线冲坏,部分村民家中断水。这几天,村委会干部纪月然(右一)将自家的绿化洒水车进行改装,每天三次给乡亲们送来救命水。
“7·21”特大自然灾害将娄子水村自来水管线冲坏,部分村民家中断水。这几天,村委会干部纪月然(右一)将自家的绿化洒水车进行改装,每天三次给乡亲们送来救命水。

  蹲点地点 / 房山区娄子水村

  蹲点记者 / 巩峥 王维维 孙戉

  “别着急,一个一个来,水不够我再去运!”清晨7点半,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村村民纪月然,准时驾着一辆装满饮用水的绿化车回到村庄。送水车刚出现在村头,一些村民就拿着水桶迎了上去。

  几天前的暴雨冲垮了大多数村民家中的自来水管道,而经过暴雨冲刷过的自来水暂时还不能饮用。这下,灾后村民的生活用水,尤其是饮用水,就成了问题。

  在娄子水村临近河道的居民区,记者看到,一些妇女都在河里洗衣服。“没有水的日子真别扭。”村民刘女士说,暴雨过后,自家自来水断了。隔壁家水管虽然能用,流出的水却是浑浊的,不能用来做饭洗菜,更不能喝。刚断水的第一天,村民们只能买纯净水喝,可做饭洗澡仍是麻烦。

  周口店镇有家叫强联水泥厂的企业,此前存储有大量的消防备用水。灾后,水泥厂主动提出,可以免费给村民供水。可是,如何把水送到各村各户,又成了问题。

  纪月然是娄子水村村委会干部,党员。几周前他意外折断手骨。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左手仍然打着石膏,夹着木板。

  纪家有一辆绿化洒水车。此前,洒水车一直被人租借在城里做绿化使用。暴雨后,看着村民们为吃水发愁,纪月然就想到把车调回村里,改装成运水车给乡亲们送救命水。

  消毒、清洗,从7月23日起,纪月然每天早上6点动身,去几公里外的水泥厂给村民们拉水。山洪冲刷后的道路仍非常湿滑,纪月然忍着伤手的疼痛,小心翼翼地沿着山路开车。

  送水车一次可以装12吨清水。往返水泥厂一次,可以为40余户村民提供一天的生活用水。早上7点半,第一车运到了娄子水村东头,那里靠近河道,居民家中受损最严重。

  “别急,都会有水的!”数十名村民提着水桶脸盆,接着水喉里喷出的清水。“踏实了,今天三顿饭就靠这桶水了!”村民老陈说。中午12点,顶着大太阳,送水车再次回到强联水泥厂接水,随后又赶往娄子水村北头送水。晚上8点半,最后一车水进了村。这一天,纪月然奔波了三个来回,总共为村民们运了36吨水,解决了大半个村庄受灾户的吃水问题。

  连续三天的送水,把40岁的纪月然累得够呛,受伤的手也一阵阵刺心的疼。“反正我就这么大能耐,能帮乡亲们干点事,再苦再累我也开心。谁让咱是党员村干部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