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水淹到颈部 男子用身体托起90岁母亲(图)

2012年07月26日12:05
来源:京华时报
洪水将一座民宅冲垮。
洪水将一座民宅冲垮。
洪水过后,村民家门前的路面只剩薄薄一层。
洪水过后,村民家门前的路面只剩薄薄一层。

  21日特大暴雨袭京,房山区沦为重灾区。5天过去了,本报记者再次深入村镇实地探访,了解村民安置现状及重建工作。

  其中,部分村庄已有初步规划方案,数千村民将搬去镇中心居住生活。

  河北镇

  此次暴雨雨量最大的是河北镇,该镇的19个行政村几乎全部受灾,其中檀木港村、口儿村最为严重。口儿村目前地下已被挖空,千余居民将全部迁移到镇中心生活。檀木港村村支书称,将借此机会让村民住上楼房。


  口儿村

  村民将迁入镇中心生活

  口儿村位于河北镇的西部,拥有常住村民1000多人。暴雨过后,全村350户居民无一幸免全部受灾,其中7户居民家中房屋坍塌,多数房屋出现裂痕。所幸暴雨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时村内居民全部转移。目前全镇19个村中仍有4个村未通电,口儿村是其中之一。

  昨天中午12点,在通往口儿村崎岖而陡峭的盘山公路上,随处可见运送物资的车辆以及抢修电路的施工现场。走进口儿村,道路泥泞不堪,到处充斥着山上滑下的碎石、残损的墙体、倒塌的房屋,村内显得格外寂静。暴雨过后,村里大部分房子都出现裂缝,成了危房。

  据了解,口儿村所在的山曾经是京煤集团西山煤矿的采矿区,煤矿于2010年关停。“村子下面都是空的,如果村子整个塌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村支书宋来山担心,这次的特大暴雨已经使地质松动,今后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更大。

  河北镇镇长张艳珍表示,现在的口儿村下面是彻底的采空区,人为挖掘给村子的地表下留下了300多个洞穴。“口儿村边上的他窖村、南道村和杏园村都有类似的问题,共涉及几千村民,所以我们决定,统一转移安置4个村子的灾民。”

  对于村民们此后的生活,河北镇也有一个长远规划:村民们将统一迁入河北镇中心区域。不过,张艳珍说:“我们还需要对相关区域做出评估,但时间不会很长。”

  檀木港村

  建新型社区让村民上楼

  檀木港村位于大石河流域的中游,村中的房屋大都被水浸泡过,有的在墙角的位置出现了几厘米宽的裂缝,院墙残损。村委会将房间腾出,作为临时的灾民避难点,以防再次发生灾情。此外村里并没有救灾帐篷等设备,只发放了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

  谈起重建,檀木港村村支书蒋士立表示,该村要全力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他解释,就是在村里集中地方建设楼房,让老百姓上楼,腾出土地搞建设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这是在洪灾之前的计划,目前村里已经建设了2栋6层高的楼房,去年年底竣工,能够住96户,主要解决大龄青年结婚住房以及拆迁户住房。目前已经有住户搬进去了。

  在檀木港村内,过水的房子大都出现了裂缝。当了6年支书的蒋士立说,这些房子以后肯定是要拆除的,正好借这个机会让村民上楼。据他介绍,前几年村里有个石灰厂,效益非常不错,村里挣了点钱。去年年底完工的2栋楼花了3000多万,就靠石灰厂。但后来因为是污染性企业,上级部门就不让开了,所以现在村里没有收入了。

  蒋士立坦言,资金是最大的困难,只要资金到位,就准备到相关部门审批。

  张坊镇

  房山张坊镇位于拒马河下游。初步统计,巨大的洪峰将该镇257户1180间房屋冲毁,1000余间民宅和商户被水淹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6亿元。

  南白岱村

  选址规划重建暂无结论

  流经南白岱村的是一条泄洪沟,平时没有水,近10年来,村里曾经至少3次进水。南白岱村村主任王洪涛分析,该村地处最低洼的位置,北面的六七个村子均为丘陵和山地,但洪水最终都要流经南白岱村汇入拒马河。

  王洪涛介绍,今年北京市规划委与张坊镇的几个村庄结成定点合作关系,包括南白岱村在内。“我们以前也意识到河沟有隐患,原本打算实施旧村改造,让村民们都住上高处的楼房。没想到,洪水却不期而至。”

  规划师介绍,南白岱村的重新选址和规划重建目前尚无法作出结论,需要做进一步的考察研究。

  东关上村

  景区游客现已安全疏散

  东关上村的地势比较高,只有几户村民家中出现坍塌。景区“仙栖洞”位于东关上村内。据了解,山洪冲下来时,景区东关上主干道的道路就被冲毁,游客们只好在景区内住了一晚。

  次日,水退了下来,游客才被送回山下。

  不抛弃·不放弃

  “妈,我不会抛下你的”

  回忆起当晚的逃生情景,张坊镇南白岱村村民王友利十分后怕。当晚9点左右,王友利发现屋里开始进水,并且水位不断升高。此时,屋外传来断断续续的呼救声……

  王友利急忙冲进母亲的房间时,屋里的水已经和炕一样高了。母亲穆秀枝已经90多岁了,行动不便,“岁数大了,我就没让她挪动”。巨大的水流瞬间扭转了局面,他和母亲很快被洪水包围起来。慌乱之下,王友利站到炕上去,用双手抱起母亲,让母亲坐在了窗台上,又用自己的身体托住母亲,“那时只能希望有人来救援”。

  很快,屋内的水淹没到王友利的颈部,被吓坏的母亲坐在窗台上发出呜呜的哭声。王友利仰起头,试图不被积水淹没,并用双手托起母亲的腿,叮嘱她用力抓住窗框的顶端,自己则咬牙在水中保持身体的稳定。“只要妈还在这里,我就不会走。”王友利说。

  不知道过了多久,屋内的水位不再升高,却传来两声轰响,他们所在的屋子斜着塌了下来,万幸的是,天花板从窗台边擦过,两人身上只是被擦破了皮。

  房屋倒塌后,一截房梁斜着浮在两人身旁,王友利叮嘱母亲抱住房梁,自己则去查看四周的情况,准备带穆秀枝离开。走前,王友利对母亲说,“妈,我不会抛下你不管的”。

  此时,意识到会有危险的二儿子赶了过来,进入北侧地势较高的邻居家将母亲和王友利两人先后拉入邻居院内,两人终于脱险。

  “心血没了,但我还有老婆女儿”

  张坊镇南白岱村村民卢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在一夜之间成了灾民。

  暴雨当晚,32岁的卢勇正和妻子、两岁的女儿在家。当晚7点左右,他走出屋发现,一股水流从东面涌来,他赶紧把围墙上的铁门关上。但不到一分钟,围墙就被冲塌了,洪水铺天盖地袭来。卢勇吓了一跳,赶紧把两岁的女儿放在塑料大盆里,让大盆浮在水面上,他和妻子找到一架梯子后,一起抬着大盆爬上了屋顶。但是房子太矮,水很快就没过了房顶。卢勇吓得浑身发抖,惊慌失措。

  “不管怎么样,得把她们母女带出去”,大盆漂浮在水面上,他推着大盆往地势较高的地方游去,踩过几家邻居的屋顶后,把女儿带到一户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中。等他再回头时,眼前变成了一片汪洋。

  “我知道媳妇儿大概在哪个位置。”卢勇定了定神,随手摸到一根五六米长的水管,原路返回。大约过了200米后,他抱住了一根电线杆,此时,他的妻子出现在眼前,“她紧紧地抱着一棵树,也就3米多远,但水流太大太急,我再也过不去了”。卢勇灵机一动,将水管伸了过去,“成功了”,妻子抓住了水管,被他使劲拉了过来。被带到安全区域后,妻子抱着他哭了半夜。

  仅仅10分钟,卢勇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家当。说起当时的经历,他昨天仍心惊胆战,但很快便又感到安慰。“心血全没了,但我还有老婆女儿。如果没那根水管,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本组采写本报记者雷军 张剑 梅天一 龚棉 苏晓明 刘佳 怀若谷实习记者刘士豪

  本组摄影本报记者王海欣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