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审议农民工权益保障草案 不得借故拖欠工资

2012年07月26日13: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用人单位应为农民工上“五险”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草案)》

  设区市和县级人民政府应设立农民工工资清欠应急周转金

  本报记者 刘彬 实习生 张润杰

  7月25日,备受关注的《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开始审议,记者拿到的草案文本规定,用人单位应为农民工上“五险”,并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

  我省农民工达1500万老办法遇到新问题

  记者获悉,我省是全国第九大农民工输出省,输入输出规模在全国排在前十名左右。目前,我省农民工总量达1500多万人,全省农村尚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劳动力300多万人,每年新成长的农村劳动力约有70万人。广大农民工的出现,促进了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而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促进全省人民的全面小康建设,又迫切需要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十二五”规划,全省每年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0万人。

  据介绍,2009年1月14日,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09年1月16日以省政府规章第1号令予以公布,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贯彻实施,对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走向法制化奠定了基础。但从立法调研情况看,部分企业仍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不依法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工、缺乏劳动保护用品和有效的防护措施,诉求机制不健全,忽视人文关怀等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特别是近年涌现出大批新生代农民工,在维权意识和价值诉求等方面有了新特点、新期待。

  农民工工作满1年视为已订立合同

  条例草案规定,招用农民工应当具备用工主体资格。建设、施工等单位将工程(业务)发包或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对该组织或个人招用的农民工,由发包或分包单位承担用工主体责任。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农民工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自招用农民工之日起一个月内,与农民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并按照规定办理劳动用工手续。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农民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其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部职工名册、考勤记录等基础材料,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

  招用农民工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抵押金

  条例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抵押金、保证金及其他不合理费用,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资格证等个人证件。第十七条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保障农民工结婚、孕期、产期、哺乳期的权益。劳动合同中不得有限制农民工结婚、生育方面的内容。用人单位不得因农民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解除其劳动合同。第十八条农民工享有用人单位集体合同规定的权利,履行规定的义务。用人单位在与职工一方进行平等协商,订立集体合同以及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项集体合同时,应当有农民工代表参加。

  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其他职工实行同工同酬

  条例草案规定,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其他职工实行同工同酬,其工资的确定和调整与其他职工同等对待。用人单位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每月按时、足额向农民工本人支付工资,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者某项具体工作的农民工,用人单位可以按有关协议或者合同约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农民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期间的工资。因农民工自身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用人单位要求农民工赔偿的,应当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处理。按照约定扣除工资赔偿经济损失的,扣除额不得超过农民工当月工资的20%,但扣除后剩余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条例草案规定,设区市和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应急周转金制度,用于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设区市和县级人民政府的应急周转金,应当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500万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加强对建筑、矿山、装备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建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建筑企业信用制度,督促企业在开户银行开设专用账户,按期预存工资保证金,负责清偿因拖欠工程款而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交通、铁路、水利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督促用人单位按期预存工资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用于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政府投资的工程由项目管理单位开设专用账户,从工程人工费中按期扣除工资保证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规定,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所承包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因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致使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将工资支付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用人单位承担支付责任。

  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农民工上“五险”

  条例草案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办理登记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条例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未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发生工伤,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标准支付费用。

  六种情形要向农民工支付赔偿金

  条例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报酬、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农民工支付赔偿金:(一)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三)未征得农民工本人或者本单位工会书面同意或者未按照规定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延期支付工资,以及延期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支付工资的;(四)未依法将工资支付农民工本人的;(五)低于集体合同约定或者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六)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未依照规定向农民工支付经济补偿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