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文创企业借助伦敦奥运会改变国际形象

2012年07月26日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张舵王晓洁)“他们不知疲倦地与我们的团队并肩作战,创作出一部世界级的动画作品……”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在给一家中国文创企业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作为伦敦奥运会数字图像供应商,北京水晶石公司已经参与创意并制作了3部伦敦奥运会吉祥物宣传片和一部电影,并从去年开始通过BBC等英国主流媒体向全球播出,广受好评。

  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不仅是各国体育健儿一较高下的竞技场,也是全球企业展示形象与实力的舞台。两家来自中国的民营文化创意企业表现得就格外抢眼,专业、开放、富有活力,是外界对中国企业的新印象。

  “在电脑绘图行业,中国同行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快、质量高,我们在伦敦找不到像中国水晶石这样高水平的制作公司。”英国设计公司Imagemakers首席设计师大卫·雷维尔说。这家公司与水晶石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水晶石公司因在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数字影像服务而迅速打开国际知名度,并在2009年3月中标伦敦奥运会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目前,水晶石已为伦敦奥组委完成了吉祥物宣传片、火炬传递宣传片、场馆设计可视化呈现等大量工作,其中包括即将在开闭幕式上向全世界呈现的数字内容。

  与之类似,北京华江文化公司同样凭借4年前服务北京奥运的优势,在全球42家企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伦敦奥运会全球徽章独家特许经销商,负责从研发、设计、生产、推广到零售的全产业链工作。现在所有的徽章产品都已生产完毕,运抵伦敦的物流仓库。

  华江公司总经理陈绍枢说,以往奥运会的金属徽章供应商都不是独家的,而我们“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挖掘伦敦奥运、城市、历史对体育的贡献,开发2012枚徽章”的创意打动了伦敦奥组委,最终他们决定让华江公司成为独家特许经销商。

  令陈绍枢深感自豪的是,2009年下半年,华江在为伦敦33个区设计徽章时,通过伦敦奥组委网站向英国公众征集这33个区的标志物投票,奥组委网站点击率和投票一度创下纪录,这让伦敦奥组委对华江公司刮目相看。

  英国贸易投资署创意业务处主任鲁瑞婷则对水晶石的伦敦分公司印象深刻,“水晶石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公司,它们在伦敦的公司聘请了法国人做主管,行事风格非常本地化”。

  “事实上,我们英国分公司的创意总监是英国人,公司另外5个人也分别来自5个不同国家。当地人总说"没想到中国公司这么开放,与原先印象中的刻板、固化完全不同"。”水晶石公司董事长卢正刚说。

  华江的伦敦公司2008年成立,员工基本上都是在当地招聘;水晶石则把决策权、招聘权全都下放给英国公司,希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更好地适应当地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与一些中国制造企业先做产量,做大规模后再提升品牌形象不同,水晶石、华江等新兴的中国文化创意类企业一开始就把品牌塑造摆在首位。他们不断给自身品牌形象赋予更多的挑战和梦想,以凝聚优秀的人才。

  “这种不断追求更高目标、富有活力的形象是公司的无形财富。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参与奥运会,接受行业最高挑战,做前所未有的事,这样一下子就缩短了中国企业在当地搭建高端平台的过程。”卢正刚说。

  当然,卢正刚和陈绍枢也坦言,参与伦敦奥运会确实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仅考验企业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考验国际化运营能力。“在此过程中,企业要投入大量资源无偿服务奥运,海外市场开发也要暂缓,但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这是最宝贵的收获。”

  作者:张舵王晓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