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祭台上专门有盘烙饼咸菜(组图)

2012年07月26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韩村河受灾现场。
韩村河受灾现场。
高大辉
高大辉

  7月21日21时,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只身一人驱车赶往灾情严重的韩村河镇七贤村,途中被困桥下,车门无法打开。他打电话给村抗汛指挥部,嘱咐要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也要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的安全。最后才说,自己正困在车里。谁也没想到这竟是他最后一个电话,此时距他40岁生日还有半个月。

  用“人梯”救下十几个村民

  高大辉的葬礼明天举行,提起这位为抢险救群众而牺牲的好干部,村民们的眼泪就止不住,含着泪说:“好人啊,太可惜了。”62岁的村民王淑香说,当时,高大辉跑到西侧墙头下面,双手接住村民的腿,放到自己的肩膀上,等村民站稳后,他才缓缓下蹲,村民下地后,他再起身接下一个。如此重复,高大辉用“人梯”将十几个村民救下。

  23日下午,高大辉的家中都是前来吊唁的亲友和村民。平安人寿为他送来保险理赔款,员工郭弋炜回忆,他的家特别简单,摆设非常普通。家里一侧已经摆上祭奠的遗像,另一面墙上他和妻子的结婚照还悬挂着。爱人低声哭泣着说:“我不相信,只要我等他,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10岁的儿子情绪极度悲伤,在父亲的遗像前跪下磕头,非常懂事地向每一个来致哀的人鞠躬回礼。

  周六日几乎不休息

  “他人特别正直、不怕辛苦,是个急性子,工作在短时间内必须完成。”翟瑞莲是高大辉一家多年的好友,她告诉记者,洪水暴发的两个村子都是高大辉负责的,他周六日几乎从不在家休息,都在忙活村子的事情。洪水来的时候,他连续13个小时不停跑了两个地方。平时,高大辉是一个能短时间处理很多问题的人,效率高,而且很有方法,以理服人。比如很难办的拆迁问题,他都是去和拆迁户交朋友、交心,乐呵呵地唠家常,真正帮他们解决拆迁中的实际困难。因此,很多百姓都喜欢他,看见他就不觉得是官,就是家里的一个朋友。

  爱吃烙饼卷咸菜

  高大辉和爱人是同学,都是当年学校的高材生,感情特别好。爱人是一个政府机关的干部,两个人都很忙,都顾不上家。每天做饭是高大辉的父母帮忙,但他也经常不能准时回家吃饭。他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就爱吃点烙饼卷咸菜。有时回来晚了,饼已经凉了,母亲要去帮他热,他一把拿过来就吃,说没事,挺好的。这次供桌上的祭品就专门有一盘烙饼和咸菜。

  他经常因工作很晚才回来,和家人一起的时间也少。回来就先去父母屋里看看,如果老太太没睡呢,他就讲几句笑话逗母亲开心。这是他平时和父母仅有的交流。

  高大辉的父母都是非常知书达理的人,对儿子的突然牺牲万分悲伤,他父亲强忍着悲痛说,他是合格的党员,是为工作牺牲的,是为解救更多的人牺牲的,光荣!母亲说,他从小学习就非常好,从来不用人操心,很小就能为别人着想。

  儿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学习好,讲起国际形势头头是道。父子关系很融洽,平时总开玩笑。一次儿子感冒了,打电话撒娇,“爸爸,你背我上楼吧。”高大辉一口答应下来,结果儿子到楼下没用他背,还抢过妈妈手里的东西扛上了楼。

  他牺牲后,儿子委屈地问叔叔阿姨:“爸爸能不能不火化?让我能随时看见他。”在场所有人都落泪了,不知该向这个孩子如何解释。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向遇难者致哀

  村民们说

  好人啊,太可惜了。

  爱人说

  我不相信,只要我等他,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

  父亲说

  他是合格的党员,是为工作牺牲的,是为解救更多的人牺牲的,光荣!

  儿子说

  爸爸能不能不火化?让我能随时看见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