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台风水浸街有所缓解 部门回应暂不会再水浸

2012年07月26日16: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厚德直街积水难退,街坊出门要涉水而行 羊城晚报记者 姚思东 摄
厚德直街积水难退,街坊出门要涉水而行 羊城晚报记者 姚思东 摄

  荔湾西关

  受台风“韦森特”影响,西关老城区内街一度成泽国。昨日,记者回访水浸黑点发现,在水务部门的努力下,大部分内街积水已基本消退。不过,“水浸街”虽然暂告一段落,但街坊们仍然担心长年水浸会为老房安全埋下隐患。

  实习生 陈淑贞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记者直击

  水浸街有所缓解

  部门回应

  暂时不会再水浸

  尽管台风已经过境,昨日的广州仍下着滂沱大雨,老城区水浸街的情况如何?昨日下午,记者回访此前披露过的水浸黑点,发现大部分内街的积水现象已有所缓解。

  在本报的关注下,如意坊直街的居民终于告别了持续近一个月的“水上威尼斯”生活。昨日上午,水务部门和相关工地负责人到场了解情况后,随即出动三台抽水机对内街进行抽水。到了下午6时,内街积水已基本被清理。然而,有街坊在开心之余仍然担心,“虽然积水被清理了,但排污管道仍然是堵塞的,过两天下雨还会再堵。”对于管道堵塞的原因,大部分街坊认为是附近工地堆积淤泥所致。

  记者随后回访幸福一巷、二巷,厚福直街和恩洲南横路等处,发现内街积水已基本退去。但也有部分内街的水浸情况一度“死灰复燃”,在华贵路厚德直街,记者看到整条内街的水浸情况仍相当严重,不少居民家中一片“汪洋”,“我们这里的地势比华贵路低,其他内街抽出路面的水基本流到我们这里来。”街坊欧阳老伯苦不堪言。昨日下午6时许,在抽水机的帮助下,厚德直街的水浸情况才得以缓解。

  部门回应

  暂时不会再水浸

  放在沿路大街小巷的数台抽水机仍在轰轰隆隆地开动着。在幸福一巷看守抽水机的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大街积水已经消退,但是抽水机仍需继续开动工作,因为要“保持住水位,防止外水位过高,水回涌过来”。每隔一个小时,守在恩洲南横路路口的水务部门工作人员便带上标尺去量厚福新街和恩洲南横路之间的沙井水面与地面的距离。记者跟随他来到沙井处,他掀起沙井盖拿出标尺度量,“距离是10厘米,等到距离为40厘米时,我们就可以撤退啦。”

  昨晚9时,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华贵路、龙津西路一带的积水已于下午6时30分全部消退,老城区暂时不会再出现水浸街的情况。

  街坊担忧

  老屋会否变危房?

  街坊认为长期水浸造成楼房地基不稳

  “水浸街”虽然暂告一段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屋因经常遭受水浸困扰,地板和墙壁出现了开裂现象,此前华贵路厚生里老屋倒塌事件,更让不少街坊对水浸所带来的老屋隐患格外忧心。

  厚德直街是本次水浸的重灾区,与日前发生老屋倒塌的厚生里仅一路之隔。住户张伯向记者诉苦,近年来水浸越来越厉害,自家地板的石砖都开裂了,“一下雨,水就从地板上冒出来。久而久之,地板被硬生生地钻出洞来。”厚德直街17号住户欧阳老伯家的情况更严重,由于老屋长年遭受水浸之扰,近年来他感到自家屋子开始下沉,房屋一侧出现了裂缝,“水浸肯定是诱因。地基如果不松软,房子怎么可能这么轻易下沉呢?”记者跟随欧阳老伯进屋后,确实感觉到房屋存在着倾斜。

  “逢雨必浸”的幸福一巷,同样存在着房屋倾斜的现象。倾斜的楼房位于幸福一巷与二巷之间,周围住有二十多户街坊,其中有多座平房与其墙面紧贴,倾斜的楼房甚至紧贴着对面老屋的阳台。据了解,该楼房倾斜是修建的阳台飘出面积太大所致。不少街坊却认为,幸福一巷长期遭遇水浸,造成楼房地基不稳,是导致不少老屋倾斜的重要原因。

  专家之见

  长期水浸老屋危险

  应尽快完善排水系统

  一直关心西关房屋的古建筑专家崔志民表示,如今西关一带的老房屋主要分三种:小部分是清末民国时期修建的西关大屋,这部分房屋一般都修建了“青砖石脚”,防水浸的功能非常好;还有一部分是上世纪30年代左右修建的房屋,主要是一些低矮的砖木结构平房,由于住户是一些低收入人群,因此房屋质量并不是特别好;还有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修建的房屋,“这些房屋的质量也不算太好”。

  崔志民表示,随着旧城改造展开,精致的西关大屋“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留下来的大部分是破旧的老房子。当这些老房子如果长期遭受水浸,水会从地板渗入地基,导致地基浮松,“如果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情况会更加严重。水浸过后,木结构很容易发霉腐坏,导致房屋架构出现问题”。相关部门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排水系统,并对辖内危房进行普查。

  何伟杰、陈淑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