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重拳整治网络犯罪 记者揭网络犯罪利益链

2012年07月26日18: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互联网已与我们的生活紧密难分,与此同时,一些寄生于互联网的犯罪活动也在悄然生长。公安机关在打击网络犯罪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挑战呢?

  去年12月8号,广东省揭阳市人事考试网的工作人员,在对网站进行定期巡查时,发现了一条被非法添加的信息提供专业技术的资格鉴定。

  这条信息显示的发布时间是2008年,而此前,该网站从未发布过此类信息。揭阳市人事考试办公室主任徐伟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徐伟鹏:点击之后,弹出来一个对话框,可以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不只是黑客入侵那么简单,因为和业务上面有了挂钩,就第一时间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揭阳警方通过对已有线索的分析,一举端掉了位于南京的罗某一伙。而在南京窝点发现的一份被入侵网站的列表上,清楚的记载着被入侵的政府网站数量,地域涉及全国10省13市。揭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陈晓平:

  陈晓平:我们在南京的窝点发现了一份很有价值的被入侵网站的单子,这个团伙入侵了73个政府网站。

  原来,在制作假证的过程中,罗某一伙仅仅是一条下线。他们通过雇佣别人在网上发布信息,收集做假证人的定金和身份信息,再把信息传给上线。上线再安排黑客入侵网站,把这些收集到的信息输入到被入侵的网站里,形成了一条清晰的操作流程。

  那么,上线是谁?全国究竟又有多少政府网站被入侵?这一案件,仅仅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多米诺骨牌效应,刚刚开始。在随后被抓获的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黑客就有五名,被他们入侵的网站数量被不断刷新。

  陈晓平:在行动之前,经过排查我们发现,不只73个政府网站被入侵,发现142个被入侵网站。第二拨打击就抓了14个人,再审讯后,发现有30个省的185个政府网站被入侵,大陆地区只有西藏一省没有被入侵。

  黑客成主犯赚钱工具

  政府网站被入侵,黑客成了主犯赚钱的工具。这些人之所以篡改政府网站、铤而走险,就是因为其中巨大的经济利益在驱动。记者在揭阳市看守所见到了其中一名黑客。

  记者:你在这个团伙里属于什么级别?

  黑客:被主犯雇佣,他出钱让我入侵,根据他需要的政府网站,如果成功的话,每次给个300元到1200元。

  记者:什么样的是300,什么样的是1200?

  黑客:市级的简单点的300,省厅的1200。

  一名主犯一年获利至少十几万

  做黑客两年多,他赚了有8万块。而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非法盈利都被主犯拿走,据了解,一名主犯一年获利至少十几万。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重拳出击,除了刚刚所说的揭阳案件,还破获了“MM公寓”色情网站案、江苏双倍联盟色情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更多的潜在威胁需要防范。

  据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08年开始,中国的网络犯罪数量开始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打击网络犯罪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负责人:网络犯罪把传统犯罪的规模扩大了,特别是比较大的犯罪,动不动就涉及到十几个省,动不动就涉及到全国,我们现在更多强调要全国的整体作战,跟过去的传统警务模式要有很大的转变,所以这对我们公安机关是很大的挑战,所以说我们整个的一套方法机制都要围绕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来调整、改进和创新才行。

  互联网的发展,让网络犯罪呈现跨地域性、规模扩大化的特点。而侦查网络犯罪的最大难度就在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公安部网络案件侦查处处长王晓阳认为,要解决这个困难,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

  王晓阳:第一,就是注册信息实名制,互联网上能实名的就实名。第二,就是日志一定要留存,也就是留存活动轨迹,因为如果仅仅有注册信息,没有活动轨迹的话,不仅侦查发现很难,就是作为证据固定也很难。

  作者:庄胜春 王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