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汶川地震DNA检测确认遇难者身份需一两年

2012年07月26日18:54
来源:新华网

  注:稿件原发于2008年07月09日

  连线专家

  记者:您在海啸的时候,曾去泰国的普吉岛参加遇难者的身份识别和鉴定的工作。那次身份识别鉴定对汶川地震有没有什么借鉴的意义?

  邓亚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北京法医协会常务理事):这次我们没有参加“5·12”地震的鉴别工作。我们在泰国普吉岛参加遇难者的身份识别和鉴定工作时,进行了20多天遗体DNA的样本采集,包括对DNA样本进行检测,我们一共检测了1500多具遗体的DNA样本。

  当时的工作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值得学习的。比如说对遗体样本的采集,采集何种样本、样本的编号、标号,包括以后的遗体处理,都有一些借鉴意义。

  记者:以您的经验去预测,汶川大地震DNA检测要花费多长时间?

  邓亚军:这和没有被身份识别或者是没有被认领的遇难者多少有关,现在有6万多人遇难。如果有一两万人身份不能被确定的话,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个是最少的。遇难者数据出来了,还要跟家属进行比对,才可以最终确定身份。

  记者:自然灾害中遇难者的DNA检测与平常的DNA检测有区别吗?

  邓亚军:没有区别。后期检测用的途径没有区别,区别就在于前期采样,灾难中遗体腐败非常厉害,可能常规的取样跟它不太一样。

  记者:DNA数据库是鉴定死难者身份最有效的方法吗?

  邓亚军:建立DNA数据库来鉴定死难者身份是最有效的方法。DNA显示了个体的惟一性,除了同卵双生的双胞胎的DNA是一致的之外,没有任何两个人是相同的。DNA鉴定身份很准确,比如说遇难者的母亲还在,如果对他母亲的DNA进行分析,怎么认定他们的关系呢?DNA鉴定有几个基本的规律。第一个父母会把自己一半的DNA遗传给孩子,孩子带着一半父母的DNA,孩子不可能没有父母的DNA。DNA鉴定就是根据这种遗传规律来判定是否具有亲子关系,肯定是不会出错的。

  新闻缘起

  汶川地震造成数万人死亡,带给人们的是永远无法抹去的心痛。很多遇难者长时间被掩埋在地下,已经无法通过外观来辨认。公安、卫生部门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尽力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汶川地震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

  震后幸存者如果想寻找或者验证他们不知所踪的亲人,可以取些他们的血样样本,和遇难者的DNA样本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得到遇难者的身份。

  延伸阅读

  认领地震无名遗体家属开始比对DNA

  6月中旬,都江堰第一批寻亲者DNA比对登记正式启动,他们将有望找到失踪家人的遗体。

  在都江堰市殡仪馆一楼,看板上整齐地贴出了地震遇难者的照片,他们每个人都被编了号,一组三张,包括面部特写、全身照、遗物等特征照,下方标明着遇难者所在的殡仪馆。在一楼大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和登记,每天都有不少亲属前来认领遗体。

  为了避免出现错领、冒领遗体的情况,目前的程序是对遗体提取DNA,建立DNA数据库。亲属认领遇难者遗体,需检测比对家属的DNA与遗体是否吻合。据介绍,一旦比对成功,警方将出具DNA检验书面报告,检验和骨灰的保存都是免费的。

  在都江堰市公安局刑侦队的帐篷临时办公点,有不少市民前来登记,提取DNA进行亲属比对。

  DNA数据库有助于寻找亲人

  建立国家DNA数据库,可以帮助失散的人们寻找他们的亲人。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因自然灾害、战争等历史原因形成的失散人群高达50万人,这些人经受着几十年骨肉分离甚至终生都未能再见面的痛苦。每年,在全国各地都有民间自发的寻亲大会。但是,由于受交通、区域、人数所限,导致寻亲大会“雷声大,雨点小”,寻亲的人往往希望而来,失望而走,且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通过DNA数据库,寻亲工作将变得方便快捷。

  另外,一个覆盖全国的DNA数据库能够改善公安部门侦查办案效率,丰富社会管理手段,还可以加强国际间警察合作。DNA数据库在侦查破案中往往能够起到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的作用。从公安部到各省、市刑事技术部门都加大了对刑事技术装备的投资力度。(许清)

更多内容请关注时政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