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兴隆:一场暴雨4人死亡 3.5万人返贫(组图)

2012年07月27日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半壁山镇小碌洞村一农户的二层房屋第一层全部进水,房前菜地变河滩。张帆摄
半壁山镇小碌洞村一农户的二层房屋第一层全部进水,房前菜地变河滩。张帆摄

半壁山镇小碌洞村一农户的二层房屋第一层全部进水,房前菜地变河滩。张帆摄
受灾群众在冲毁的房屋前展开自救。张帆摄

  中新网承德7月26日电(张帆 陈国辉 李呈祥) “7月21日的强降雨,我县因灾致贫的贫困人口增加了3.5万人,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增加到13.3万人。”26日,河北兴隆县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庄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7月21日14时至22日8时,兴隆县遭遇60年来最强降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212.1毫米,20个乡镇中有11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半壁山镇降雨量达到了302毫米。暴雨造成4人死亡,全县经济损失达11.39亿元人民币。

  洪灾过后,7月24日至26日,中新网记者一行深入灾区实地采访。在兴隆县孤山子乡、半壁山、蓝旗营、南天门这四个重灾乡镇,所到之处,坍塌的公路、损坏的堤坝、损毁的房屋、冲毁的农田、受灾的果树、倒下的线杆......满目疮痍。村子里,路上是泥浆、乱石。过去曾是深坑的地方,如今却成了平地,过去曾是高岗的地方现在却成了大沟。

  24日,在兴隆县受灾最严重的半壁山镇大碌洞村,两户靠山根的人家,房屋早已被泥石流冲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两处地基。一个破损的太阳能和被泥石流冲击到几十米开外的两堆房梁还还残留在现场。

  “被冲走的房子是村民王文星和刘贵军的,这两家的女主人也不幸遇难。这块大石头就是泥石流过后留下的。”大碌洞村书记张爱军指着一块足有二十多吨重的石头告诉记者。

  采访时,记者见到了王文星。据介绍,他平时做点小生意,每天开着自家的农用货车去镇里的大集卖衣服、鞋帽、日用品等,赶集回来就伺候家里的二十几箱蜜蜂,每年的收入相当不错。这场洪水不仅妻子走了,四间瓦房没了,还冲走了家里四万多现金、五六万元的货、蜜蜂、两台摩托车和一辆农用车。

  刘贵军家也是损失惨重。妻子、房子、小轿车,几百只獭兔也都没了。“当时孩子没在家,在家可能就和她妈一样被冲走了。”回忆起这些事时,35岁的王文星早已泣不成声。

  25日,记者一行走入孤山子镇,见到最多的是泥浆和损坏的堤坝。有的农户屋内除了泥浆,院子都是冲进去的石头。部分房屋多处明显裂缝。

  在该镇一个名为“鑫兴选厂”的办公区内,有大约四十多名村民,分别围在3个饭桌上一起吃饭,每个饭桌上都有十几道菜,荤素搭配齐全。

  据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介绍,这些村民均来自该镇孤山子村,因为房子被冲,选厂的负责人主动安排这些村民在该企业吃饭。

  “我们村有11户人家被冲,米、面、油都没有了,我们每天三顿都来这里吃饭。”今年57岁的乔桂芳说。

  饭桌上一位长者管淑霞(音)说,“我都69岁了,从来没见过发这么大的水。家里不能生火了,孩子又不在身边,我和老伴在这吃了好几天了。”

  兴隆县救灾救济股股长高玉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县已下拨救灾资金155万,救济粮101吨,帐篷20顶、棉被等折合资金30万元的其他物资,用于解决受灾民众口粮、修缮房屋等。灾区还有3600多户居民急需帐篷,棉被、粮食等物品。据了解,目前,全县各部门干部、当地民众正自发组织捐款。

  记者采访过程中看到,受灾村民情绪稳定,各乡镇组织的群众自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交通、住建、电力、移动通讯等部门开展抢修。目前,这些乡镇的通讯和电力已经恢复,损毁的道路基本能通行,国省干线抢修后也已初步恢复通车。

  据兴隆县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庄云飞介绍,截至目前,该县17.8万受灾人口中,有贫困户5.2万人,因此次暴雨受灾致贫又增加贫苦户3.5万人,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增加到13.3万人。

  兴隆县位于承德市南部,距北京140公里。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人,燕山山脉绵亘于全境。2012年3月,兴隆县被确定为河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目前,该县仍有111个村有线电视没有开通,84个村没有村卫生所,95个行政村、11.7万口人存在饮水困难。(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