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灾群众期盼天晴重返家园 老人不舍故土拒救援

2012年07月27日02:2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台街道安置点里,受灾群众一家一个帐篷。
大台街道安置点里,受灾群众一家一个帐篷。
医生为安置点受灾群众体检。
医生为安置点受灾群众体检。
受灾群众期盼天晴重返家园

  记者探访门头沟大台街道安置点

  受灾群众期盼天晴重返家园

  昨天,距离“7·21”特大自然灾害已过去5天,景色秀丽的大台街道是门头沟受灾较重的地方之一。洪水退去后,河道两旁依然能见到树木残败的景象。安置点里有七八十个帐篷,受灾群众一家一个。他们都盼着雨过天晴后回到家里,重新过以前平淡的日子。

  受灾群众:张秀群

  下雨前居委会接走残疾儿子

  大台街道双红社区居民张秀群一家五口,住在社区地势较高的地方。记者沿着“之”字形的小路,爬到了半山腰,七拐八拐后,走进了张秀群的家。走过昏暗潮湿的门房,刚进院子,就看见两块直径超过2米的山石,巨石下堆着泥土和碎石。原本十几平方米的院子,现在就剩下仅供一人通过的路,突兀的巨石让这个院子显得破烂而局促。张秀群扶着巨石说,一场暴雨后,家变成了这样,“到现在我都害怕。”

  张秀群家一共4间房,西侧小屋住着女儿和儿子。21日下暴雨时,张秀群和丈夫外出,只有身有残疾的儿子高平在家。雨势越来越大,晚上6点多,张秀群赶回家,发现儿子不在屋里,“东屋有电视,西屋里有电脑,我也不清楚儿子在哪个屋待着,邻居家也没有。”她回想当时,东屋的门开着,屋里灌进了院子里的雨水。从山上冲下的碎石和泥土堆在院里,已有半米多高,张秀群边哭边用铁锨刨碎石堆,“我儿子腿脚不好,要是被埋了,就是挖我也要把他挖出来。”

  下着雨,张秀群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当她得知雨前儿子就被居委会的人接走后,心里踏实了。原来,得知暴雨将至,居委会组织人员巡视时发现高平一人在家,为保障其安全,巡视人员把高平背到了居委会,然后打电话向张秀群报平安。

  家有巨石 有家不能回

  22日,张秀群再次回家时看到,院里多了两块巨石(如图)。“应该是夜里滚下来的,好在家里没人。”张秀群告诉记者,以前下大雨,山上也会有小块碎石落下,但从没想到巨大的山石会滚到自家院里,“看到家里这样,我当时就哭了。”

  应记者的要求,张秀群打开门上已经落锁的西侧小屋,站在潮湿的屋子里,说到自己的家,张秀群突然不好意思起来。2002年,张秀群和丈夫花了几千元买下了这4间房,告别老家四川,一家五口在这山脚下一住就是10年。张秀群丈夫原在附近煤矿工作20多年,因患有矽肺,目前离开矿区治病。两口子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唯一的儿子今年16岁,小时候因脑膜炎导致身体残疾,不能说话。“下雨前,我还打着点零工,现在啥都不能干了。”这场暴雨让张秀群一家有家不能回,院子里的石头下藏着安全隐患,两块巨石挪与不挪都是问题。

  双红社区居委会书记曹桂香告诉记者,这两块石头如果不挪,家里没法住人。要是挪,房子都得拆,张秀群一家将彻底无家可归。曹书记说,灾民的安置问题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受灾群众:马海波

  劝说5次 抢险人员夜背姥姥下山

  大台街道灰地社区有房屋建在防空洞上,山坡上的马海波家就是其中之一。21日下午,伴随着大雨,土质院落地面开始出现沉降,先是出现一个小坑,最后院子中间的坑直径达3米多,深七八米。

  马海波跟着舅舅、82岁高龄的姥姥和患有精神病的妈妈住在一起。“我妈雨天自己跑出去了,姥姥又不肯转移。”昨天,马海波站在已经填平的土坑边回忆当时情景,“我姥姥说什么都不肯走,她说这就是她的家。”马海波和舅舅以及抢险队员轮番劝说老人,但老人坚持不肯转移至安全地方。故土难离,老人半辈子生活的地方,就是这3间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

  记者走进屋子,霉味和潮气扑鼻而来,房子墙体已呈黑黄色,房顶墙角还留着下雨时留下的水痕。西屋里陈设简单,一两把椅子,一张床,生活用品杂乱地堆在墙边的柜子上。老人住在中间屋子,屋子大门到院子坑边仅有约1米的距离,坑的另一头是马海波妈妈出入院子必经的路口。

  抢险队员劝说老人5次,队员把老人背起又放下。直到深夜,眼看有塌陷的危险,一名抢险队员背起老人下了山。居委会主任刘春兰冒雨站在院子里,等着还未回家的马海波妈妈,“我们一人守着她总出入的小口,另一人堵着大门,把一根木棍架在坑上,就怕有人掉下去。”最终,直到深夜,一家四口成功被转移至安全位置。

  23日雨停后,刘春兰和20多名抢险队员推着车,背着土,一筐筐一篓篓,就地取材,把七八米深的大坑填平。

  受灾群众:吴玉华

  盼着天晴好回家

  沿着河边,五六十顶防汛帐篷里住着被转移出的灾民。下午2点多,山里开始下雨。半座山被雾霭笼罩,灰黑的天看着憋闷。原本还在外面纳凉的居民,都钻进帐篷躲雨。

  从河南信阳来的吴玉华在帐篷里绣着十字绣,吴玉华租住在离安置点不远的河北边的大院里,吴玉华丈夫还在附近煤矿上班,帐篷里只有她自己住着,“我老公睡帐篷不习惯,他下班还是回家睡,我害怕所以住帐篷。”

  下雨后,帐篷里有点憋闷。两床被子叠在一起放在折叠床上,被子摸上去有些潮湿,“这地返潮,早上起来,帐篷里层都有一层水。”吴玉华告诉记者,帐篷虽然睡着不比家里好,但安全有保障,“下雨那天,我家漏水太厉害了,后来我去了朋友家躲着。”

  正绣的十字绣已经初见眉目,“家和万事兴”攥在吴玉华手里,她羞涩地说自己没工作,绣十字绣也是打发时间,“其实还挺想家的,居委会说不下雨了,我们就能回家了。”吴玉华的家在山根,离河边很近,“我盼着老天把憋着的雨下完,我好回家,但又怕雨下大了,又发洪水。”

  晨报记者 姚锦波/文 郝笑天/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