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车司机放弃独自逃生机会 疏散全车乘客被困

2012年07月27日02:45
来源:北京晨报
“那一刻 好多人都是英雄”

  "那一刻 好多人都是英雄"

  公交车司机付立新放弃独自逃生机会 紧急疏散全车乘客

  付立新(见图),616路公交车司机,在21日那个雨夜,在险情面前,他果断疏散乘客,并在激流中把手伸向了求救的人们。付立新既是一个施救者,也是一个被救者,他亲身感受到,那一刻,好多人都是英雄。

  招呼乘客钻车窗逃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付立新在良乡的家中。付立新的手掌上、小腿部都缠着纱布,大腿内侧多处瘀青,“膝盖消肿了,要不走路都受影响。”付立新说,受伤时他全然没有察觉,精力全投入在对抗险情之上。

  21日下午4点40分,付立新从北潞园出车,执行往返六里桥的区间车任务。驾驶616路8年,付立新无数次从南岗洼铁路桥经过,从未遇到过积水的情况,“我去的时候是一点积水没有,这次真是天灾。”付立新返回时,已是晚上7点多,车上载着30多名乘客。付立新看到前方出现积水,大车可以经过,但是小车“趴窝”,后面的车辆停顿下来。

  敏锐的付立新发现,原本比较清澈的积水,开始变得浑浊,流速也急促起来。此时车门一侧的路面已经出现激流,付立新当机立断,必须立即疏散乘客保证安全。付立新从左侧车窗跳下车,招呼车内的乘客从车窗内钻出,他在车下接着,让乘客踩着他的肩膀着地,一位姓赵的小伙子也在一旁帮忙。

  “大家手拉手,往高处走!”付立新指引乘客逃生,确认车内没有乘客后,付立新才放心地准备撤离。不过,他发现已经走不了了。

  带领乘客冲过激流

  此时公交车旁的积水已有半米深,在车后方有一处从护堤上冲下的激流,切断了人们通往高处的路。最早下车的部分人员,在水势变大之前,冲过激流到达安全地带。付立新清楚,穿过激流才能逃生,在无人敢穿越时,他第一个站了出来。顶着激流的冲力,从护栏上爬了过去。

  如果付立新继续往前走,就将脱险,但是他回身把手伸向了仍被困的人们。他拉过来一个小伙子,但在拉第二个人的时候,他却被带倒了,人沉入水中,“我用左手死死地抓住护栏,知道如果松开就完了。”付立新挣扎了半天,喝了几口水。当付立新终于站起来时,已被冲回原点,水面已经有一米深,付立新和其他人没有了逃生的机会。

  “救人的好人不收钱”

  留给人们唯一的机会,就是爬上车顶,付立新爬到一个小车的车顶后,看到有求救的人伸手,他就立即把人拉上来。很快,小车顶上站不下了,付立新跳上了旁边一辆大客车,和其他人一起向大客车顶转移人员。

  在滂沱的大雨中,100多人站在大客车顶。就在危急时刻,附近工地的工人带着绳子和救生圈赶来,工人们奋不顾身跳入水中,一趟趟护送被困人员到铁路桥上。“那一刻,好多人都是英雄。”付立新说,如果不是大家齐心协力,最后不可能会安全获救。

  在灾难面前,付立新是一位施救者,也是一位被救者。他感受到了人们对他的关怀,在医院换药时,妻子给他挂号时被医生发现,“救人的好人,我们不收钱。”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文并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