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部分高层住户自来水白似奶 物管称水质达标

2012年07月27日03: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小英打开水龙头接了一杯自来水,可以看见水呈乳白色。
小英打开水龙头接了一杯自来水,可以看见水呈乳白色。

怡景花园物管处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广州市二次供水技术咨询服务中心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水质合格。
怡景花园物管处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广州市二次供水技术咨询服务中心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水质合格。

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很白。
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很白。

  租客发现自来水呈乳白色,要求退房房东称,退房即毁约,“两押一租”不能退

  新快报记者 刘仰奇 实习生 卜利丹 文/图

  最近,白领小英因家中自来水问题很心烦。她此前租下天河区员村怡景花园一套房子,签订合同后才发现这里的自来水呈乳白色,怀疑水质有问题。小英因此要求退房,可是房东却不愿退回押金。昨天,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说,水质没问题。

  高层住户多见“白水”

  “打开水龙头,流出牛奶一样的水,是不是漂白粉加多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英家中,小英打开厨房的水龙头,记者看到,流出来的自来水是乳白色的,还“咝咝”地冒着白“烟”。

  “像汽水一样,太可怕了。”小英装了一杯自来水递给记者。只见经过20多秒,乳白色的自来水就变成透明无色,恢复了清澈。记者则闻到了轻微的铁锈味。

  小英告诉记者,该小区绝大多数楼房4层至6层的自来水也发生类似情况,不少住户考虑搬走。

  记者采访了该小区内的8名高层住户,他们都对家中自来水的质量表示担忧。“这里居民的水龙头都装了净化器。”住在B栋6楼的刘女士说,她去年一搬进来就装了净化器,还大量使用桶装水,因为用自来水煮开水时,水壶底有白色的沉淀。

  物管称水质符合标准

  “小区有两个蓄水池,4楼至6楼用高压水泵送水,这是水加压产生的气泡。”怡景花园物管处负责人承认该小区全部楼房高层(该小区的楼房最高6层)自来水变白,但他说水质没问题。他出示了广州市二次供水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在今年5月31日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小区自来水的浑浊度、PH值、菌落总群等8个检测项目数值全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如果业主担心,可以找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去查。”

  一天没住过却难退房

  小英于今年5月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并支付了“两押一租”(即支付两个月的租金作为押金,再加一个月的租金)。租期从今年7月15日至明年7月15日。

  在签合同前,小英去看过房子,可没有留意自来水的问题。签订合同后,小英才发现问题。为此,她希望退租,并要求房东将“两押一租”共5000多元退还,但遭到了房东刘女士的拒绝。“自来水没问题,除非她写一份声明,确认她是单方面毁约。”刘女士对记者说。

  对于刘女士的要求,小英表示无法接受:“这套房我一天也没住过,自来水出问题,我不住了,为什么不能退款?”

  回应

  市自来水公司:

  加压使自来水变白水质正常

  “高压水泵加压输送会使自来水产生大量气泡,从而使水变成乳白色,水质本身没有问题。”昨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针对小英等怡景花园居民的质疑回应说,小区的二次供水使用了高压水泵,管道内气压不断上升,就会使自来水变白。

  工作人员说,乳白色的自来水如果静置10秒至30秒就变清澈,就说明水质没问题。

  对于居民怀疑自来水加了漂白粉从而产生白色沉淀的说法,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并表示广州市的自来水是用会挥发的氯气消毒,而不是漂白粉。

  工作人员还说,自来水煮开后,出现的白色沉淀物是天然水中含有的钙等微量元素经过加热后形成的沉淀物质。天然水中含有微量的钙等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在常温下溶解于水,但经过加热之后会形成碳酸钙等不溶于水的白色固体。水中含有适量的微量元素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说法

  律师:

  双方可找第三方机构鉴定水质

  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程磊在看完当事人的房屋租赁合同后表示,当事人双方对于解约并无明确约定,如自来水水质确有问题,小英认为这影响到租赁房屋的正常使用和合同根本目的的实现,那么房东应无条件将“两押一租”归还小英;如自来水水质没有问题,而小英提出解约,那么在法律上就属于“单方面违约”。根据合同法,“两押一付”应归房东所有。当事人双方可以找第三方鉴定机构重新鉴定自来水水质。

  温馨提醒

  我想检测自来水,可以怎做?

  请专业机构上门取样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街坊若想获得权威的水质监测数据,可邀请有水质检测资质的公司、高校实验室等机构工作人员上门取样检测。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都有这类机构。各个区的卫生防疫站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二次供水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也可以进行这类检测。专业机构取样检测的过程非常严格,需由专业人员操作,街坊切不可用容器随便装了水送检。

  缺点:收费较高。

  购买检测仪自行检测

  记者在各大购物网站看到,家用水质检测仪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些检测仪主要检测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的水质是否符合国家制订的饮用水标准,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氨氮、总磷、总氮、浊度、PH值、溶解氧等。检测仪按功能分为多参数测定仪和单参数测定仪,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缺点:受产品质量好坏影响,检测可信度难保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