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平:暴雨预警“有备无患”好过“有患无备”

2012年07月27日03:56
来源:新京报

  观察家

  几次预警失误所带来的不便,恰恰是保证人们生命财产绝对安全所必须付出的成本。

  北京气象部门25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称午后北京可能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不排除个别区域出现暴雨。预警发出后,消防、排水部门等严阵待命,并堆积沙袋防汛减灾。由于此次暴雨蓝色预警首次通过短信向市民大范围发布,一时间,全城躲雨似“空城”,许多机构提前下班,让员工尽可能避开大雨,公交地铁高峰期间客流锐减,往日拥堵的街道车辆变得稀少,一些餐馆酒店门可罗雀。然而,这场强降雨并没有“如约而至”。

  “全城躲雨”,结果却是虚惊一场,许多人对此难以接受,在网络上,一些对这次不成功预警的质疑、批评、调侃之声不绝于耳。这些态度很不可取。

  在科技昌明的今天,尽管气象预报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要做到百分之百地精准预报,事实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面对天灾的变化莫测,我们灾难的应急,有时必须付出审慎的代价。类似这种暴雨等极端天气的预警,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存在,而预测不够精准,也是时有的事。

  例如,在香港,天文台与传媒高度配合,每逢天气异常,电视台、广播、网站等,都会把最新的天气资讯摆放在显眼位置;地铁、商场、住宅小区、医院等公共场所,都会悬挂标准化的天气预警级别。尽管常有人抱怨天文台发布的预警是“虚惊一场”,但香港市民普遍把天文台的预警“当回事儿”。

  很多地方的民众之所以对气象预警失误有颗平常心,显然是看到,与灾难带来的惨重代价相比,几次预警失误所带来的生活不便其实算不上什么,这样的失误,恰恰是保证人们生命财产绝对安全所必须付出的成本。

  此次无论是气象部门通过短信大范围预警,还是消防、排水部门在预警并非最高级别下严阵以待,单位让员工提前下班避雨,都是尊重生命的进步。天灾,事前完全没有人可以说得准,“有备无患”总比“有患无备”好。

  另外,也应看到,“全城躲雨”也说明,社会的防灾意识提高了。当天,很多企业表示只要不影响工作,员工可以回家办公,或者主动放假,让员工提前回家。很多市民也取消了晚上的社交活动,一些酒店门庭冷落。有这样的一种“全城戒备”状态,恐怕真的有大暴雨降临,也不会给大家带来多少影响。

  不过,这次并不多见的“全城躲雨”,与大家刚刚经历了一场61年最大暴雨有关。当灾害记忆慢慢褪色,无论政府部门、企业单位,还是普通市民,是否还能这样谨慎应对?才是值得关注的事情。要保证“全城躲雨”成为常态,需要一整套完整的机制,什么级别的预警,处于社会不同位置的人该有怎样的应对,要有相对固定的预案。这有待政府和市民一起探索和完善,而不能每次都“跟着感觉走”。

  新京报评论员 于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