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支书强调发物资一视同仁 干部称“是个误会”

2012年07月27日04:12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车营村,赵露泼一家领到救灾物资,一家四口露出笑容
昨日,北车营村,赵露泼一家领到救灾物资,一家四口露出笑容
赵露泼的妻子用从土里挖出来的电磁炉煮方便面
赵露泼的妻子用从土里挖出来的电磁炉煮方便面
做好后,喂两个孩子吃。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做好后,喂两个孩子吃。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领到救灾物资 “委屈英雄”笑了

  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干部专程解释,要求发放救灾物资要一视同仁

  连救5名邻居的“委屈英雄”—安徽人赵露泼终于领到被褥等救灾物资。此前他去北车营村村委会领取时,因不是本村人碰了一鼻子灰,一家4口被迫在卡车上过夜。

  昨日,北车营村村支书翟瑞生表示,临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强调发放物资时要一视同仁,确保全村每户受灾村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干部称“下面没搞好”

  昨日,赵露泼换下救人时穿的衣服,这件T恤已穿了好几天。

  北车营村村支书翟瑞生、青龙湖镇政府的包村干部,都专程去他家探望。

  “书记说当时并不知道这事,是下面工作人员和村民没搞好。其实是一个误会,他本人是把外地人一视同仁的。”昨日,赵露泼的妻子说。

  青龙湖镇政府包村干部称,她去赵露泼家解释,政府并未将外地人和本地人区别对待,这是工作当中存在的误会,希望能够得到他的理解,“他(赵露泼)说没在外面说过政府坏话,再这么探望就搞得他不好意思了。”

  确保每人基本保障

  包村干部称,“当时村委会只是要求给每户村民都发放物资,但并没有向工作人员强调是否有本地人、外地人之分,所以工作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疏忽。

  翟瑞生说,得知此事后紧急召开村“两委”会,强调发放救灾物资时,不能有外地人和本地人的区别,要尽量确保全村每户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负责发放物资的北车营村村支委委员刘凤英称,发放首日物资供应比较紧张,只能先解决本地村民的需求,所以才没有发给一些外地人,但他们并未有地域歧视。

  前日下午,赵露泼的妻子从临时安置点领取到一箱方便面和矿泉水,“也没要我们提供暂住证。”她说。

  昨日下午,她和其余3户外地人,又从临时安置点领了被褥,“都高兴得抱着回到家”。

  调查

  丰台一村发救灾物资被指“歧视”

  丰台王佐镇西王佐村救灾物资只发本村村民,村委会干部称物资为村里自筹。

  昨日1时30分许,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村320院,再次落下雨点。

  7月21日晚,一场特大暴雨中,住在这个院的本村村民和外来租户都严重受灾,但灾后的待遇却不一样。

  同一大院受灾

  35岁的丁松,王佐镇一家工厂的钣金工。这名石家庄来京务工人员,带着妻女租住西王佐村320院的两间房,女儿放暑假回了老家。房东鲍先生也住在这个院。

  五天前的特大暴雨,丁松家和鲍先生家都灌进齐腰深的大水,“冰箱和家具全被冲倒。”

  全院居民只能往地势高的村委会转移,“当时大人叫,孩子哭。”丁松说,等他们撤到村委会时,那里已聚集四五十人,很多老人和孩童都是背着、搀着来的、还有自己驻拐来的。

  王佐中心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强证实,当晚村委会收容数十受灾村民,上到八旬老人,小的只有两三岁。

  借住五公里外

  雨势变小后,鲍先生等村民到亲戚家投宿,没有去处的丁松和妻子只能留在村委会,“每个人都坐在凳子上,就那么坐着,等到天亮。”丁松说。

  次日,320院的大水已撤,留下几厘米厚的污泥,“站都站不稳”。丁松家里的床、家具、电器都在过膝深的水里,“没有一件物品是在原来的位置上”。

  “看到新闻上说,北京遭灾挺严重的,你们怎么样。”此时,丁松接到母亲从石家庄打来的电话,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丁松说家里只是进了一点水,并无大碍。但他认为,父母不一定会信他的话,“他们去年在这里住过,知道房子在大坑里。”

  家里不能住了,丁松和妻子开始找住处。有个同事结婚回家,空出了5公里外佃起村的宿舍,夫妻俩就借住在那里。白天收拾自己家,晚上去借住,夫妻俩每天只吃一顿饭,“心里堵着,也吃不下去”。

  “现在只管村民”

  7月23日,房东鲍先生得知村委会发被子,他凭户口本上登记的三名家庭成员,领到了三床棉被。7月25日上午,鲍先生遇到丁松夫妇,让他们也去村委会问问。

  “一位大姐接待了我们,问了门牌号,她查了一下后说320院救灾物资已领。”丁松说,虽然不能领,那位大姐还是记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这让他们看到一丝希望。

  当日下午,鲍先生得到通知去领救灾物资。丁松夫妇也跟随同去,路上他们看到村民们用车往自己家里拉菜、水、热水壶等生活用品。

  到了村委会,那位大姐还在,看到丁松又来领东西,说和领导商量一下。“旁边的村干部断然拒绝,说没有我们的东西,只能管村民。”丁松说,村干部让他们找房东解决。

  “让我们找房东,但房东也受了灾啊,怎么去分人家的东西。”丁松的妻子心里难受,“最起码有个棉被可以盖,我们心里也会暖和些。”

  并不富裕的鲍先生也为丁松不平,“大家都受了灾,应该有他们的。”他认为,灾民不应被区分,能给什么就先给什么。

  物资为村里自筹

  昨日下午3时许,王佐中心村村支书赵志强正准备去开紧急会,双眼通红的他已几宿未睡。

  说到外地人无法领救灾物资,“可以毫不避讳地说,物资我想给他们(租住户)也给不过来,但绝不是歧视外地人”赵志强说,目前给村民发放的物资,都是村里自己筹措,按户进行发放给本村村民,“无论是三口人还是八口人,都是那一份物资。”

  赵志强说,救灾物资如果敞开发放容易造成混乱。“如果村民领来的人说是租住户,我们也没法掌握是不是在这住”。目前,村里已经对外来人员进行摸底,如果上面有救灾物资下发,会对所有住户进行发放。

  如今,更让丁松夫妇发愁的是,借住宿舍主人这两天就要回来,他们又要面临无处安身的困境。唯一庆幸的是,11岁的女儿暑假回了河北老家。丁松说,不管有没有救助,他们都要赶在女儿开学回来前,把家重新建起来。

  一些志愿者喜欢撇开村委会,但又不能向每户村民足额发放物资,导致部分没领取到相应物资的村民产生嫉妒心理,将埋怨转嫁至村委会。建议志愿者将物资直接捐赠给镇政府民政科,统一分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张永生 张太凌 实习生 李晓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