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出台大学生宿舍标配:人均面积不小于7平米

2012年07月27日05:07
来源:现代金报
国外大学宿舍一瞥,跟家一样温馨
国外大学宿舍一瞥,跟家一样温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生宿舍简洁明亮,蓝色墙纸和绿色植物的点缀更显温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生宿舍简洁明亮,蓝色墙纸和绿色植物的点缀更显温馨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该厅出台一份《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公寓配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据了解,这份《标准》是浙江省第一份有关大学生宿舍的“标配”,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省准备花3年时间,让大学生住上硬件条件不错的宿舍。

  不过,《标准》还没在高校实施,就招来大学生热议,主要原因是宿舍现状与《标准》差距太大,而且不少问题短时间内恐怕难以解决,还有部分学生对宿舍安装空调等措施的可行性存有顾虑。

  关键词宿舍面积

  人均面积不小于7平米

  在基础设施方面,《标准》明确规定,生均宿舍建筑面积不得小于7平方米,本专科生每个宿舍的人数不得多于6人,研究生不得多于4人。

  照此标准,4人间宿舍的面积至少要达到28平方米。不过在现实中,大学生们拥有的“地盘”要少得多。杭州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刘说,虽然她没有准确测量过宿舍的面积,但是单凭目测就知道肯定“不达标”。

  “一个宿舍有四个套床组合,每套占地面积至多不超过3平方米,宿舍内的活动区域大约也就8平方米,就算加上卫生间,也不会超过25平方米。”

  小刘说,这些都是按照最大配比来算了,有些6人间宿舍还不带卫生间,生均面积就更小了。

  在杭州高校中,面积没法达标的宿舍实在太多了。小刘所在学校的后勤处工作人员对学校宿舍面积不达标问题,也表示十分头疼。“学校宿舍都是之前盖的,一时半会儿没办法重建。”他说,如果真要严格执行标准,只能将4人间宿舍改成3人间了。

  关键词电源插座

  每室电器管孔插座要配齐

  “每室配备电扇1台,每生配置至少1个电源插座;每室具备空调、热水器、饮水机安装使用管孔、插座等条件。”这些也是此次出台《标准》中的规定,看起来很理想,然而具体实施起来,还是让人觉得有点难。

  下沙是杭州高校聚集地,有近20所浙江省内高校都位于此。不过,即使在这样一个高校聚集的地方,记者也很难找到有安装大量空调的宿舍楼。

  “学校没有安排统一安装(空调),我们已经大三了,熬一熬算了。”下沙某高校留校参加实习的大三学生胡可告诉记者,她的宿舍一共有4人,其中3个是本地人,一到夏季就回家了,因此不会与她合资购买空调。

  胡可的一名同学看了《标准》后,直言不讳地说:“宿舍都造好那么多年了,突然要打空调洞,要拉电线,工程量也太大了。而且,只拉线不装空调,这些标准就是摆设。”

  关键词安装空调

  装空调恐让电路超负荷

  其实,并不是学校不愿给学生宿舍装空调。这其中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存在,比如电路的负荷问题。

  下沙一所高校的后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要统一在宿舍安装空调,资金方面学校还能想办法解决,“但是电路问题就比较麻烦了,目前宿舍电路能负荷的只是照明、电扇、电脑、热水器等一些日常用电设备。”

  记者在某女生宿舍楼下,看到了一张陈旧的告知单,上面明确写着:“宿舍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注:1000W以上),如:热得快、电吹风、电熨斗等,若由于使用上述违规物品造成的后果将由个人承担。”宿管阿姨说,这个规定每年入住的新生都要背诵,“整栋楼的电路都连在一起,很容易集体断电。”

  连用个电吹风都要跳闸,更何况空调。后勤处负责人反映,“滨江高校园区、萧山高教园区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些学校为了避免因学生宿舍安装热水器而引起供电不足,几年前就采用集中供热。”

  因此,就目前的情况,就算宿舍里留好空调孔和插座,也压根儿用不上。

  关键词配备担架

  每栋宿舍楼内要有担架

  除了对宿舍设施有要求,《标准》还对每栋宿舍楼要配备的物资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每个楼层按需设置学生物品公共储藏间,为学生提供储物服务;公寓值班室应配备小五金工具、清洁用具、针线包,放置应急药箱、担架1副,免费供学生使用。”

  对于这些规定,胡可觉得每层设置公共储藏间的可行性比较大,但是在宿舍楼里配备担架似乎有点浪费。她说,目前大学宿舍基本上都是由宿管阿姨管理,“如果宿管阿姨不具备急救常识,担架用得不妥,可能会耽误伤者的最佳治疗时机。”

  对此,长期在大学医务室工作的施女士表示,宿舍楼有必要准备担架,“就像消防栓一样,虽然大部分人可能不会用,但还是要配备,有了担架,可以让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伤员进行转移。”

  观点交锋

  住宿费会否提高引发热议 困难学生表示有压力

  观点1:宿舍收费会不会提高?

  《标准》出台后,得到多数学生支持,但高兴之余一些学生也有所顾忌。浙江大学的小李对记者表示,新标准会显著改善目前的宿舍条件,比如居住面积小、高温寒冷天气时没有空调等,让人充满期待。

  但小李也有顾虑,由于家境普通,目前的学费、住宿费已让家里负担不轻。一旦宿舍标准提高,学校投入资金改善宿舍条件后,会不会通过提高住宿费来弥补?

  小李表示,如果收费提高,他宁愿选择价格实惠点的宿舍,因为上大学毕竟是来念书、来锻炼的,虽然希望住宿条件能好一点,但不忍心给家人添加更多经济负担。

  观点2:装空调会不会出现“被消费”?

  《标准》最惹人关注的就是空调问题,这在网络上也引起一番议论,尤其是学生家长,支持反对两派各执一词。

  “现在夏天那么热,没空调根本没法入睡,如果学生要复习备考,没空调就没法静下心来学习了。”一位自称“孩子妈妈”的网友观点十分明确,博得不少网友力挺。

  也有一些网友站在“孩子妈妈”的对立面。网友“小西”算起了经济账,“空调一小时大约消耗1-1.5度电,若按每天开15小时计算,电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何况有些学生周末回家,待在宿舍的时间相对较少,若电费平均分摊,显得不公平。”这么一来,装空调还可能引发室友之间的矛盾。

  除了同学关系,还有住宿费的问题。网友“小西”说,一旦宿舍安装了空调,收费标准会不会有所增加?而且,使用空调势必会造成费用增加,可能会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造成压力,“容易造成一种‘被消费’的状况”。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学校统一大规模安装空调,会不会成为学校与学校之间攀比的“面子工程”。“宿舍安装空调的可行性,还有待研究。”

  他山之石

  发达国家宿舍企业化管理

  这是浙江省第一份有关大学生宿舍的标准,从标准本身来看,已规定得相当细致。不过,记者还翻阅了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高校的学生宿舍标准,以供借鉴。

  发达国家高校宿舍大致有4类,第一类与国内宿舍相仿,为集体宿舍型。第二类是旅馆型宿舍,每间居室设有卫生间,卧室与自习室通常分开。第三类是公寓型,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和厨房。最后一类最奢华,是两居室或三居室的住宅型宿舍。

  从管理方面来看,发达国家的不少宿舍都实行企业化管理,学校盖好房,购买了设备,就交给经营单位。人员工资、设备材料费、水电费、房屋维修费等一切保证宿舍正常运行的费用都在承包范围内,各单位都是独立核算。

  记者 马佳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