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军:逆回购效果不明显 央行应再次降存准金率

2012年07月27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本周二9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达460亿元。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在7月份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但是央行却采取了连续进行逆回购的方式来缓解市场压力,如何来分析央行的这个举动,而这透露了怎样的信号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进行解析。

  王军:

  央行近期坚持采取在公开市场上以逆回购滚动操作的种形式来平抑市场资金的压力,而不是采取市场一致预期的降低存款准备金比率,应该说对此市场始终是难以理解的。当前稳增长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个人认为,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非常有必要,央行选择了这种连续逆回购的手段,实际效果不是非常明显,使得市场对央行所释放出来的信号十分茫然,以至于对未来货币信贷的增速能否继续反弹,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趋于宽松也产生了一定的怀疑。

  有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见底,下半年经济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提高。而最近公布的汇丰PMI初值达到49.5%,创下了5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央行推迟降准是不是和宏观经济走势可能企稳回升有关系?

  王军:

  央行近期的举动和它的乐观预期是有关的。但是在我看来,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还不容乐观,经济增速惯性下滑态势还没有完全稳住。鉴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银行间市场资金总体偏紧以及外汇占款增速持续降低,我们还是建议,央行可以考虑近期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银行体系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的约束,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缓解当前实体经济对于流动性的需求。

王军:逆回购效果不明显 央行应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王军,山西临汾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供职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任处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副研究员,从事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政府决策与企业经营咨询工作。

  王军同志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对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等问题有较深入透彻的认识与研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