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ESM获银行牌照可行性低 言论提振市场昙花一现

2012年07月27日09:15
来源:新华网
ESM获银行牌照可行性低 言论提振市场仅昙花一现

  本周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的一句“欧洲永久救助基金(ESM)应该被授予银行牌照”的提议令市场再起波澜,欧元、欧洲股市以及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一度得到提振。然而,给ESM颁发银行牌照真有可行性吗?

  提振市场效应仅昙花一现

  诺沃特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ESM获得银行牌照,那么该基金就可以从欧洲央行获得贷款,这样在不增加政府资金情况下可以大幅提高救助基金的火力,使其拥有充足火力救助西班牙等国家。

  该言论一出,此前已连续多个交易日走低的欧元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欧元兑美元上升至1.2150之上,涨幅达到0.8%。同时,原油价格上涨0.7%至每桶89.12美元,黄金价格上涨1.8%至每盎司1603.55美元。另外,欧洲各大股市纷纷上涨。

  然而,诺沃特尼关于ESM应获银行牌照的言论所带来的市场效应仅仅只是昙花一现。昨日,欧元兑美元重新走软,截至北京时间18∶00,欧元兑美元报1.2129,下跌幅度为0.15%。欧洲各大股市更是全面回落。

  “当前,欧元区内部对于如何解决欧债危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意见、看法以及分歧。尽管诺沃特尼的言论为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提供了一种获得更多支持的可能性,但是目前仍只是一种个人态度的表达,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ESM获银行牌照可行性很低

  交易商们认为,如果ESM能够获得银行牌照,ESM将可以把支持陷入债务困境国家时购买的债券进行抵押,进而从欧洲央行获得新的现金,这无疑将增强ESM的救助能力。

  “从理论上来讲,任何债券只要没有注销,总是具有一定价值的,ESM的确可以用手头所持有的有价证券进行抵押而从欧洲央行获得融资。”然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给ESM颁发银行牌照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也不具有合理性,因为一旦获得银行牌照,那么就意味着ESM应该能够办理常规的银行业务。”

  奚君羊认为,ESM想要获得新的资金的话,更可行的方式应该是,通过国际间的协调,与欧洲央行等机构逐个进行单边协商,参照银行融资的待遇,用债券质押的方式来获得一定的现金。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即使ESM获得银行牌照并用其购买的债券作为抵押向欧洲央行借款,这种方式并不会受到欧洲央行的支持。“ESM手头持有的多是希腊、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家的债券,把这些债券抵押给欧洲央行,无疑将导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大,且降低欧洲央行的资产质量。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目前依旧把确保欧洲央行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截至目前,德国宪法法院尚未通过该国政府批准ESM的合法性,遑论授予ESM银行牌照了。而且对德国而言,ESM一旦获得新的资金,整个规模越来越大,也就意味着负债越来越高,那么作为最大出资方的德国所承担的份额自然将更高,这显然是德国人不愿意的。”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记者 付碧莲)

  作者:付碧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