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媒体:越南海军军建设瞄准南中国海

2012年07月27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8月号(提前出版)报道]题:越南国防战略向南中国海转移

  越南在俄罗斯的大力军事支持下,过去五年来极大地强化了海空军建设,战略重点完全向南中国海转移。主要的俄式新装备苏-30MKV战机、“宝石”岸基反舰导弹、新型导弹护卫舰都部署在中南部。在进口先进装备的同时,越南军队对机场、海军基地的建设也加大了力度,修建了一系列新型海军基地、空军一线保障机库,情况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军队极其相似。

  海军瞄准争议岛礁

  在金兰湾,随着进口“猎豹3.9”级导弹护卫舰,越海军对基地进行了全面的修缮。越南首先从俄罗斯接收了二艘“猎豹3.9”级导弹护卫舰,下一阶段越南将自己组装生产至少二艘该级别护卫舰。

  “猎豹3.9”级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为2100吨,最大航速28节,最大作战航程为5000海里。该护卫舰可装备16枚“天王星”舰对舰导弹。这种导弹最大射程130公里,最大速度0.9马赫,采用惯性系统控制飞行加主动雷达制导。

  对比2011年6月28日与2009年8月25日的卫星图片可以发现,越南专门在金兰湾修建了一个独立的大型栈桥,用于停泊“猎豹3.9”级护卫舰。栈桥长约202米。

  2010年8月,俄还向越南交付了可装备一个营的“宝石”岸基反舰导弹。交付的包括4辆导弹发射车,每辆发射车装备4枚“宝石”岸基反舰导弹。还有4辆导弹装填车和两套最新型的配套岸防雷达系统。2012年开始,俄罗斯还将同越南讨论新协议,再提供一个营的“宝石”岸基反舰导弹给越南。

  本刊确认“宝石”部署在靠近胡志明市的藩切,阵地距离海岸仅仅1.3公里,修建了绿色屋顶的导弹仓库和维修车间。其岸防雷达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450公里,对导弹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35公里。以主动模式搜索时,它能够同时跟踪30个目标,以被动模式搜索时能跟踪50个目标。其数据处理系统能够同时处理200个目标。

  这一部署态势,反映了越海军对南中国海争议岛礁的关注程度。多数与中国有争议的岛礁,距离越南海岸不足300公里,而“宝石”岸基反舰导弹的射程实际上超过300公里。这种岸对舰、舰对舰、空对舰、空对地多用途导弹不在出口给中国的导弹清单中,因为印度参与了部分研制。

  空军相当重南轻北

  越南空军先进战斗机的部署已经完成,极大地体现了对南中国海的重视。2012年,越南空军将总共装备24架苏-30MKV/MK2多用途战斗机、12架苏-27SK/UBK,这是东南亚国家中装备“苏”系列战机最多的。这些战机的作战半径覆盖所有越南与中国有争议的岛礁。

  最为精锐的越南空军部队是370航空师,下属的第935团将苏-30MKV部署在位于胡志明市郊区的边和空军基地。由此体现了其空军部署相当重南轻北的状况!胡志明市距离马六甲海峡1124公里,可见越空军苏-30部队作战半径覆盖整个南中国海。

  边和机场一直是越空军的重点作战基地,在边和修建了类似中国空军那样的一线维修保障基地,其跑道是双跑道,有大型油库两座。

  在372航空师第940团基地富吉,则部署着苏-27系列战斗机。在这里修建了12个联体式机库,通常越军一个团部署12架先进飞机、油库4座。这里距离海南岛500公里,距离马六甲海峡1500公里。有迹象显示这里开始进驻苏-30MKV战机。

  至于越南北部的921、927、923、930团,则主要部署旧式的米格-2l和苏-22战斗机。

  越南空军还存在一个更为大型化的装备更新计划,依然是继续向俄罗斯购买第3个团的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以及雅克-130教练机。俄国家武器装备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对本刊表示:雅克-130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多时,“我们完全不着急,越南装备我们的战斗机,自然会使用俄罗斯的教练机”。从近年来越南空军基地的改建状况可以看出,更多的机场正在现代化,预计会进驻更多的新式战斗机、教练机。

  南方的藩朗空军基地原来部署苏-22,而2011年8月1日的卫星图片显示,这里也新修建了12个联体式机库,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苏”系列战斗机部队的基地。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