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审计查出多违规 9所高校查出涉案资金17亿

2012年07月27日10:38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李海玲
  审计结果 热点追踪

  2011年审计厅对长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征地拆迁和外围工程进行了全面审计。结果表明,建设项目注重提高管理绩效,但存在问题有工程造价不实6100万元;未公开招标8500万元;应缴未缴土地有关税费1.39亿元;预留安置用地货币化补偿款7000万元尚未支付;管理核算不规范5.29亿元。

  今年,审计厅对市政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校舍安全等方面都进行了审计。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中,富滇银行总行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里,违规代理债券买卖业务,涉及交易金额96.07亿元,案件涉案人员7人。

  审计坚持将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从2011年7月至今,审计厅共向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8件,涉案人员48人,涉案金额97.39亿元。

  其中:在富滇银行总行审计中,查出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件,涉案人员7人,涉及金额96.07亿元;在20个县四项惠农资金审计中,查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3件,涉案人员15人,涉及金额740.76万元;在全省社保资金审计中,查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7件,涉案人员8人,涉及金额635.12万元。

  上述移送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的38起案件线索中,目前已有16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羁押;已经侦察结束的案件检察机关正依法起诉;有关部门对14名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经责

  审批不严土地收益流失5944万

  审计省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中,审计州(市)长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政府融资、监管、偿债等方面制度不健全,监管机制和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投融资平台公司虚增资产19.7亿元,注册资金不到位2.6亿元。

  土地管理审批程序和手续不严格,存在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1.97亿元,将土地出让金实行先征后返、以土地换项目,造成国有土地收益流失5944万元。预算管理不细,财政收入和基金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7.79亿元。

  审计国有企业领导人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备等。对下属单位、分支机构管理薄弱,信贷资金被大额提现转入个人账户7032万元。

  审计省属高校校长发现,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私设“小金库”1145万元。固定资产未清理、核销和处置,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2.44亿元。

  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显示,富滇银行总行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中,违规代理债券买卖业务,涉及交易金额96.07亿元;多计提工资奖金9014.26万元;收入核算不规范1563.33万元,虚增资产负债1118.57万元。

  审计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发现,集团控股兴云房地产公司未及时收回房款3269.91万元,导致国有资金被他人占用最长达22个月。

  审计调查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管理使用发现,部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境外培训过多,对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重视不够,未能建立符合员工职业发展的培训长效机制;部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培养不够,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我省实现“工业强省”战略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排污

  昆明雨污分流完成任务不到两成

  排污、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关系居民日常出行。从跟踪审计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显示,昆明市通过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加强对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的治理,滇池水质恶化势头得到遏制。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级财政排污费预算收多支少,影响管理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

  2011年市级财政下达排污费征收预算1770万元,仅支出800万元。个别项目工程进度缓慢,昆明主城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配套工程仅完成年度计划的19.34%;晋宁县4条入滇河道整治项目筹资难,项目推进慢。

  项目不配套,监管不到位,影响项目效益。官渡区未经处理的污水通过广普大沟直接进入滇池,官渡区马料河入湖口已退耕还湖土地存在规模性复耕现象,水葫芦项目指挥部无合同支付工程预付款1517万元。

  建设

  长水建设管理绩效提高 但仍存问题

  审计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概算金额585.15亿元,查出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56.7亿元,核减金额8.19亿元。

  其中,连续3年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投资总额171.35亿元,占概算投资的80%。2011年为配合做好转场准备工作,对主体工程、征地拆迁和外围工程进行了全面审计。结果表明,建设项目注重提高管理绩效,但存在问题有工程造价不实6100万元;未公开招标8500万元;应缴未缴土地有关税费1.39亿元;预留安置用地货币化补偿款7000万元尚未支付;管理核算不规范5.29亿元。

  审计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其中有4个项目因建设单位投资控制较好,比概算节约3.47亿元。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31.41亿元,主要问题有:一是工程造价不实5.2亿元,其中平锁高速公路项目核减金额1.98亿元。二是部分工程未公开招投标3.51亿元,其中石锁高速公路项目2.64亿元。三是应缴未缴税金6300万元,其中祥临公路项目2600万元。

  校安

  9所高校查出违规资金17亿

  对9所高校呈贡新校区建设情况跟踪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7.01亿元。

  调查全省394所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情况显示,债务余额46.44亿元,涉及学校335所,占85.03%。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33.22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5.06亿元,其他相关债务3.61亿元,集资款0.5亿元,拖欠工程款4.0 5亿元。

  目前,全省逾期债务余额达4.13亿元,涉及学校104所。如:广南县4989.33万元、红河县3452.36万元全部逾期;曲靖市6303.33万元,涉及9所学校。

  跟踪审计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存在问题有,临沧等4个州市配套资金1.56亿元未到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州、县筹措资金任务重,资金缺口大。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如:陇川县实施的39个项目中,有35个无规划许可证、16个无施工许可证。

  绩效

  洱海综合治理减轻污染压力

  行政绩效管理审计显示,2011年牛栏江滇池补水、润滇工程等200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建设给航空物流等六大产业带来了上百亿元的商机;洱海综合治理项目改观了村容村貌,减轻了污染压力,修复了生态系统,有效地改善了水质。

  对15个省级部门和单位绩效审计显示,年末结余资金6.99亿元未及时安排使用,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如:省民委全省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专项课题调研经费支出中,餐费占67.16%;红河州交通运政管理处安排机关使用的治超经费占全州的40.71%。

  药品

  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开单提成高

  审计调查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情况表明,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平台未充分发挥作用,全省县级医疗机构仅有54个县通过该平台采购;259条基本药物品种信息未及时完成定价挂网公布和确认程序,采购招标工作效率低下;41家药品企业中标不签合同,72家企业签合同不正常供应、甚至断供中标药物,涉及基本药品192种。

  审计中西医结合医院情况发现,违规向职工集资1189万元,支付利息198万元。违规支付体检业务联系人奖励费和医生开单提成费118万元。门诊收费票据管理失控,33本门诊票据下落不明,经核实已被他人利用套取资金25万元。部分科室人员利用公共资源擅自开展对外业务,致使医院总体业务收入严重流失。

  审计厅表示,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我省乡镇卫生医疗机构点多、线长,用药量少,配送成本高,部分药企未充分考虑成本盲目竞标,导致后期无法实施。(李海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