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沙市正式设立 > 三沙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永兴岛曾仅4名女性 老西沙讲述“男国岛”艰辛

2012年07月27日10:59
来源:南海网
梁少群介绍当年在永兴岛的经历(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汪承贤摄)
梁少群介绍当年在永兴岛的经历(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汪承贤摄)

  永兴岛曾仅有4名女性 老西沙讲述“男国岛”艰辛

  原西沙工委办公室主任梁少群是1975年乘着500吨小船上岛的“老西沙”,作为永兴岛上最早的一批电影放映员,日前他向记者讲述了那个当年被他们称为“男国岛”的永兴岛。

  木瓜叶晒干当烟抽收集雨水当饮用水

  1975年秋天,梁少群乘坐仅有500吨的西渔705号补给船来到了人迹罕至的西沙永兴岛。他说,更早以前人们乘坐上岛的船只有100吨,颠簸摇晃程度可想而知,那时坐船如同一场浩劫。“很多人绿色的胆汁都吐出来了”,上岛之后,生活条件的艰苦难以想象。

  “岛上没有森林,没有水泥路,到处都是羊肠小道,只有在补给船到的那2天内才有新鲜的蔬菜吃。”梁少群说,遇上风浪船来不了,连冬瓜、南瓜都不能保证,只能自己去抓鱼吃。

  岛上的物资匮乏也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梁少群说,男人们没有烟抽,就拿木瓜叶晒干后当烟抽。

  “岛上经常看到老鼠和猫跳舞啊。”梁少群开玩笑说,岛上蚊子大,还会传播疟疾等疾病,情况严重的还会死人,直到多年以后,在卫生部门的努力下,这种状况才得到了根本改善。

  当年岛上人们主要靠收集雨水来解决淡水、饮用水的问题。“我记得,那时候岛上修了很多池子用来蓄水,我们就往里面放净化的药物,第二天水才可以喝。”梁少群感慨,“老西沙”们所经历的那些艰苦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

  当年岛上仅有4名女性永兴岛被称为“男国岛”

  枯燥的环境让驻岛官兵们对文化的需求更加渴望,梁少群就是当年较早一批登岛的电影放映员。

  梁少群说,一次上岛他们会带5到7部电影拷贝,放映机,还有3米多宽的荧幕。那时岛上没有任何娱乐项目,看电影已经足以让大家兴奋的了,因此一部电影往往反反复复地播放,直到大家再也看不下去了。但这已是岛上居民最大的娱乐。

  为了改善岛上人的生活,解决供给不足吃菜难的问题,岛上的人们就开始自发种菜,梁少群也加入了这样的劳动。

  “从今年的9月一直种到来年的3月,白菜、椰子菜、芥菜、空心菜,很多菜我们都种。”梁少群说,当年除了自己积肥之外,还用鸟肥来种菜,效果还很不错。岛上木瓜和椰子长得特别好,有时候木瓜他们舍不得用来做菜吃,就留着当水果吃,至今岛上还留着这样一个习惯。

  由于生活环境艰苦,当年岛上只有4名女性工作者,少得可怜。“我们给那时候的永兴岛起了个外号,叫‘男国岛’。”梁少群说,这也是只有亲历过那个年代的西沙人才知道的外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