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受灾业主可提住宅专项维修金 修缮房屋

2012年07月27日13: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北京房山被洪水损毁房屋
北京房山被洪水损毁房屋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7·21”暴雨中,一些房屋出现了严重的漏雨情况。对此,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受灾业主可以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修房。北京房地产业律师秦兵介绍,这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针对的是小区的公用部分。

  秦兵:很早就有规定,要求大家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办理交房手续以后要到各地小区办、建委或者房管去交一笔专项住宅维修资金。一开始规定的是总房价的2%,后来各地又进行了调整,有的是按平米数,有的是按建筑成本价格,这笔钱数额也非常巨大。这笔钱是干什么呢?主要是用于公共部分的修缮,要超过2/3的业主同意才能够使用,才能够续筹。

  鉴于此次房屋漏雨属于紧急情况,北京市住建委已经表示,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以不用经过2/3以上业主同意等程序。

  那么,如果针对的是业主自己的房屋,又该怎么办呢?秦兵透露,业主可以考虑使用住房公积金,但有一定前提条件。

  秦兵:我们现在的业主如果是职工,而且又交了住房公积金的话,按照这个管理办法,假设他的房屋需要修缮,甚至需要重建,他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他需要向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借款,住房公积金在修缮和重建方面的条件没有太明确的法律规定,基本来说只要你能够贷款差不多就可以去申请建造和维修住宅。

  日本:政府修建的临时住宅需在灾害发生20天内建好

  房屋因灾受损是世界各国都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应对办法。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其他国家都是怎么做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有一个灾害救助法,政府对于灾区、灾民进行的应急救援主要依照这个法律。应急费用原则上由实施救助的地方政府支付,但根据其负担能力最高可由中央政府负担90%。

  另外,根据《受灾者生活再建资源法》,政府对于在灾害中受损住房的修复与重建提供资金支持,规定如果是修缮损害严重的住宅,最高给予200万日元的补助金,相当于16万人民币。今年5月6日,日本发生的大规模龙卷风灾害,茨城县的筑波市为全损和大部分损坏的住宅发放了受灾证明。如果是可以进行应急修理,不到避难所避难就可以在原住宅继续生活的,政府支付最高52万日元,相当于4万多人民币的修理费用,修复施工由政府负责。另外,灾害救助法还规定,政府修建的临时住宅原则上在灾害发生20天以内建好,很多地方政府对灾民发放10万日元的慰问金。

  俄罗斯:政府拨专款供居民修复受灾住宅

  再把视线转向俄罗斯。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介绍,今年7月上旬,暴雨引发俄罗斯南部洪灾,房屋损毁严重,俄罗斯政府拨下专款,供居民修复住宅。

  盛晶晶:7月初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因暴雨引发的特大洪水,导致了超过170多人死亡,接近5万多人受灾,大约400栋房屋彻底被洪水冲走或者是损毁。洪水发生半个月以来,俄罗斯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所有相关部门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重点包括灾民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的修缮和重建。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俄罗斯南部灾后问题会议上表示,中央政府预算已经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拨款了17亿卢布(约合3.4亿人民币),此前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也已经拨款4亿卢布(约合8千万人民币),用于当地被毁房屋的修建。俄罗斯政府还表示,因洪水失去家园的灾民有权利选择要么在旧址新造房屋,要么由政府出资购买全新的住房,并且新建或者购置的房屋在面积上应该不小于原有的住房面积。

  美国:房屋受灾维修主要依靠房屋保险

  在美国,频繁的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也令不少房屋倍受其害。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美国人在房屋受灾后最主要的是靠房屋保险来出钱维修和重建。美国人在买房子时都要买房屋保险,主要就是为了应对不测之灾,尤其是按揭购买的房屋,如果不买房屋保险,银行是不会批准贷款的。另外,不同的保险公司还有不同的规定,一般在美国东部地区,房屋保险都不包含地震,因为这里地震比较少,但是加利福尼亚州就包括地震,但保费也要高许多。另外,地处历史上曾经遭遇过洪涝、淹没地带的房屋买保险要额外多交钱,如果房屋完全是自己的没有贷款,你不买房屋保险也可以,但是一旦遭灾,麻烦就多了。

  很多州禁止将纳税人的钱用于重建受灾者的房屋,一旦发生大面积的自然灾害比如龙卷风、洪涝、冰雹等导致房屋被毁,就只能等待这个州的州长向总统请求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这样受灾户就可以得到联邦紧急救援署的补助,但金额有限,每户人家最多不会超过3万美元,一般情况下能拿到七、八千美元已经很不错了,根本不足以重建房屋。

  作者:王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