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鳗鱼价格高企致消费量下降 或成民众奢侈品

2012年07月27日14:31
来源:新华网
  日本人爱吃烤鳗鱼,而且在每年“土用之丑日”有吃烤鳗鱼的习惯。今年的“土用之丑日”是7月27日。然而,就在日本人准备享受一年一度的烤鳗鱼大餐的时候,一则消息令他们焦虑不安7月17日,日本《朝日新闻》头版头条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将鳗鱼列入《华盛顿条约》规定的野生动物保护对象,以加强对鳗鱼交易的限制。

  近年来,“鳗鱼荒”造成了日本国内鳗鱼价格高企,大型超市里的烤鳗价格更是达到每条1500-3000日元。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将所有的鳗鱼列为限制对象,烤鳗鱼将会变成奢侈品了。

  价格高企民众减少消费

  日本人为何要在“土用之丑日”吃鳗鱼?按日本人解释,这是源自阴阳五行的说法:木、火、金、水分别代表24节气中的春夏秋冬,“土用”则是指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前的18天。但说起“土用”,日本人通常是指盛夏时节,这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土用之丑日”就是18天当中的一天,这一天通常要吃烤鳗鱼。这是因为日本人认为,鳗鱼营养丰富,在最消耗体力的暑夏吃鳗鱼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强身壮体。自江户时代中期以来,日本人就有在 “土用之丑日”吃烤鳗鱼的习俗。

  然而,“鳗鱼荒”造成了日本国内鳗鱼价格高企。鳗鱼行业团体调查显示,今年3月出售给烤鳗鱼店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近一倍,为每公斤5250日元,日本产鳗鱼的批发价格也涨至5000日元左右。这令销售商叫苦不迭,纷纷提高销售价格,造成零售市场价格上涨。量贩店的价格上涨了二至五成,大型超市里的烤鳗价格,一条也达1500-3000日元。

  零售价格的上涨导致消费量下降和远离鳗鱼现象的加速。总务省家庭生活统计调查显示,5月份,2人以上日本家庭在购买烤鳗上的花费平均为94日元,只相当于上年同期的一半。6月召开的全国鳗鱼蒲烧商组合联合会大会发表紧急声明,称“消费者远离鳗鱼将导致行业沉没”,并呼吁养殖产地以合适的价格出售。

  资源枯竭美欲加强保护

  与此同时,美国欲将强对鳗鱼交易的限制,可能令日本“鳗鱼荒”雪上加霜。

  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今年4月美国就在研究将美国产鳗鱼及其他所有鳗鱼列入《华盛顿条约》附件2,目前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今秋将决定是否提交缔约国会议。《华盛顿条约》缔约国会议将于明年3月在泰国举行。如果美国提案获通过,那么日本产鳗鱼也将成为限制的对象,其结果是,不管是活鳗鱼还是“幼鱼”,或是用于“烤鳗鱼”的加工品都必须取得出口国的许可。日媒分析认为,美国此举的背景主要是鳗鱼资源枯竭所致,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欧洲产鳗鱼已减少至1%,日本产鳗鱼也减至20%。

  据统计,日本鳗鱼的国内需求量约7.3万吨,其中近三成为日本产,绝大部分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中国是《华盛顿条约》缔约国,台湾地区则是符合条约管理当局规定的地区。因此,如果该限制内容列入条约必将对日本产生巨大影响。

  针对美国的举动,日本农林水产相郡司彰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加强限制为时尚早,日本的看法是鳗鱼资源还没有枯竭。水产厅官员也表示,今后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日本“鳗鱼保护”的形象,另一方面可能会要求美国将限制对象仅局限于美国产鳗鱼上。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将所有的鳗鱼列为限制对象,烤鳗鱼将会变成奢侈品了。 (丁红)

  作者:丁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