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袭城

2012年07月27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降雨,航班延误,火车晚点,高速公路被淹,城市交通一度混乱,甚至部分立交桥下也因积水吞噬生命。

  那些走向死亡的人,只不过是经过一座桥,或者走上一条路。有没有人提醒他们,这路不能走,这桥下有深渊?

  数十个鲜活的生命永远消逝了,在北京7月的一个雨夜,在一场被事前预知而绸缪不逮的大雨里。

  一场大雨当头浇下,光鲜靓丽的北京城,竟也有自己的脆弱。

  暴雨拷问着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管理。

  暴雨也考验着人情的冷暖,大雨之夜,一边是市民自发组织车队去首都机场,免费接送旅客,一边是出租车难觅影踪,甚至开价就是三四百;一边是一些酒店坐地涨价大发暴雨财,一边是企业老板、酒吧员工打开办公室,为滞留的旅客提供食宿。

  倾盆大雨中,北京十余万人投入抢险救灾。前所未有的阵列,迎向暴雨,迎向洪水,迎向61年来仅见的自然灾害。他们中间,有普通的市民、政府官员、公用事业员工、军人和警察……

  希望这善良的人性光芒更加闪耀,也希望这麻木不仁者能有所感悟。

  在快速奔向世界化的进程中,北京跟其他一些城市一样,积累了各种大城市病,内涝便是其中之一,但当相同的危机多次上演,排水不畅、应急机制不够灵活等同样的话题年复一年,危机已不仅仅是大雨本身。

  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来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居民,再一次成为大雨过后摆在管理者和公众面前的双重话题。

  无法苛求所有的问题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但经历每一次洗礼,人们有理由要求并相信,城市的管理者和公民应该越来越成熟,大雨来袭时,越来越能应对“有谱”。

  京港澳:当高速公路成为河道

  几乎在瞬间,一条象征着便捷与现代的高速公路就被暴雨淹没。宽阔的路面成为泥沙淤积的河道。求助、救援、抢险接替上演

  本刊记者/陈涛

  7月23日,天气放晴已两日,北京城区的积水清理干净了,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但交通广播里,还不断播放着路况,“京港澳高速出城17.5公里长阳路段限行,积水仍在排除中,请开车的市民绕行西六环……”

  在西五环卢沟桥的晓月隧道出口,即京港澳高速(原京石高速)的入口处,交管局采取了车辆限行措施,地上摆放着一张告示牌:“前方断路,请绕行六环出京。”车辆被分流到京港澳高速西侧的107国道。

  从107国道往南行驶,被淹没的高速公路就在丰台区王佐镇的南岗洼村,那里是京广铁路与京港澳高速的交汇处。铁路桥、普通公路桥的下面,正是位置低洼的高速路。

  两天前,暴雨从四周注向高速公路,又沿路向西南方向奔去,水最终满满当当盛在了这条高速公路上,水下有车超过百辆。

  一天前,这里是一片泥黄色的平静“海洋”。23日傍晚,公路桥上,交管局的警员努力地劝退围观人群。

  高速公路上正在排水、清泥、打捞车辆。23日下午,公路桥的东北边已清理完,西南边的积水一直延伸,从铁路桥下横穿过去。

  各色的作业车,高耸的吊车穿梭其间。而另一边的水域,几辆大巴露出水面半截,小汽车的顶棚覆盖着淤泥。

  已经看不出,这原本是一条高速公路。

  黑夜救援

  在已清理完毕的路段中间,丰台区水务局局长刘权来显得有些疲惫,他是22号上午来到这个现场的,“21日晚上,因为要负责全区的防汛,雨特别大,这边的交通都瘫痪了,我当时没赶过来。”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刘权来指指绿化带外面的围墙,围墙后面是一块工程空地。这是丰台区水务局的河西再生水厂,在高速路东侧仅几十米的距离。

  河西再生水厂的项目由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久安集团)承建,经周边多位居民证实,当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正是久安集团的百余名工人。久安集团三位穿白色T恤的工人,丰台区水务局区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张洁以及一位当地村民小伙向《中国新闻周刊》还原了21日晚的救援过程。

  那晚9点,再生水厂的久安工人打着手电筒,在水务工地上巡查。突然听见大门被人敲响,雨声中隐约有人喊“快救命”。工人赶快把大门敞开,询问情况。

  “厂里第一时间就给打来电话,我就讲,马上救人,救上来以后一定要把住宿安排好,咱们再生水厂的人就将就一晚上。”刘权来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

  于是,现场临时成立了一个指挥部,原本就在现场施工的监理、总经理布置任务,厂里的百余个工人全部出动,带上了厂里的30个军用救生圈和5根150米长的粗壮缆绳。

  翻过绿化带,一片水域达几十米宽。“已经看不清是水,是人,还是树,完全被淹了。”一位工人回忆,“完全看不到水下的小车,用手电筒探照,只看到被淹没的大巴上站着几十个人,另一辆大巴上站在百来个人。”

  工人将缆绳的一头系于岸边,另一头拴在自己身上,游泳过“河”,再把绳子递向待救人群,这样往返将受困人员一个一个救回岸边,然后把获救人员安排在再生水厂的员工宿舍。

  丰台区水务局区防汛办工作人员张洁回忆说,“我们都是先救老人、小孩。车上还有一个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一个刚动了肺部手术的中年男子,完全动不了。工人先把老人接到对岸,然后拿着围堰的挡板去救那位中年男子,几个人扛在肩上游回岸边。”

  高速路距公路桥面6米,一位村民小伙说,“那晚11点左右,我在岸边看到,水面离桥只有一米高了。”他指着西南方向的铁路桥,“那个桥已经完全被淹过去了。”据他回忆,当晚救人的区域主要是公路桥的东北面。

  张洁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那晚,我们登记到的获救人员有180人左右。”

  一片汪洋

  23日傍晚,在公路桥西南侧,车牌号“冀H”开头的一辆长途大巴被吊车吊到运输车上,随后拉走。两天前,这辆大巴在深水处,车顶上并没有站着求救的人。此时,有赤膊的小伙站在绿化带,也就是两天前的“岸边”抽着闷烟,下边是隔离带的泥泞草坪。

  “你说我现在是什么感觉?”他说。他担心着车里的旅客究竟是如何逃出水面的。

  夜幕降临,车辆和机械的轰鸣声还徘徊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桥上有两辆发电车,车上分别架着几盏千瓦探照灯。

  丰台区公安分局的警员在绿化带里休息,“我们是倒班过来的,瞧一瞧,有的同志已经累得够呛了。”他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首发集团公路养护工程公司(简称首发养护)的工作人员,穿着深黄色的工作服,在整理隔离带的铁丝护栏。首发养护的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们22号早上过来的,首先我们做好后勤服务,将道路情况汇报给各单位,同时我们也进行抢险、护栏、护网和边坡的整治工作、淤泥的清理等。”

  北京公联养护公司的道路抢险大队队长曹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主要负责城区道路的养护和抢险工作。这次是在22日上午10点接到市防汛办的调令以后,从城区抽调五个抢险单元,305人次,150台次车辆,15台每小时能排600立方的水泵来到现场。当时的水很深,在路的西南侧。整个往中间溢水,一片汪洋。到了现场,直接抽水。”

  过绿化带、隔离带,在高速路上,穿着迷彩服的武警人员在积水旁铲着淤泥,北京排水集团的司机开着黄色的作业车。

  21日当晚的被救人员在再生水厂度过了一夜。直到22日凌晨至上午,各单位的救援才陆续来到京港澳高速长阳路段。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刘秀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2号上午,我们的医护人员过来了,现场的救援人员吃的都是方便面。下午,红十字会的领导决定把我们的餐车也派过来,于是23日早上开始,这边有了热饭吃。”

  蓝天救援队也是在22日上午11点抵达现场。这支由志愿者组织的搜救队伍主要来自北京、天津和山东。“我们凌晨1点接到的通知,马上集结,2点钟向北京出发,11点钟到了京港澳高速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山东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说。

  22日上午,雨停了,当时的水面一片平静。“能看见几辆大巴和公交车的车顶,其他的小车一概看不见。下午两三点钟,北京市排水集团开始作业,才逐渐看到小汽车的车顶。”这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

  可怕的低洼

  22日上午,蓝天救援队坐在充气船上,探索水下的生命迹象和车辆位置,他们用杆子伸向水里试,“不知道哪里有车,一米一米,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去探车”,然后派潜水员下水摸索。

  “下面什么都看不到,全部是黄泥汤子,我们从水面往下看的能见度有10公分,戴上潜水镜潜下水后能见度只有3公分,就是摸啊。”山东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回忆说,“下去是很危险的,有一些玻璃是破的,有的是车撞在一起的,现在我们就能看到打捞上来的小汽车有些已经变形了。昨天什么也看不到。”

  通过水下搜索,救援队队员大致推测出了事故发生时的场景,“雨特别大,先是堵车,水慢慢开始涨,然后车主就知道逃出来了。之后,洪水来的时候,因为大部分车的车窗是关闭的,车主离开后一般会习惯性地关闭车门。但车里面有空气,车会浮起来,后面的大车一连串地把前面的小车撞了。”

  这条高速公路,西南部是更为低洼的路段。“两边高,水都往这处(高速公路)来啊,这边有300多毫米的降水量,估计100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水。”丰台区水务局局长刘权来又重复说,“水大,谁都没见过。”

  刘权来分析着地势,该段高速公路处于整块区域的最低处,这无疑是造成积水的原因之一。而防汛办的张洁回忆,“前些年大雨,这个路段也从来没有积这么多的水。”

  一位昵称“民工民工”的网友回忆了“我所经历的真实京港澳”。该网友写道,21日下午6点半左右出事桥下开始堵车,公交车的中门开始进水,直到后来几经周折被人拉上大巴的车顶。“那救生圈是特硬的那种,非常沉……救我们的是附近的河西再生水厂的工人,他们让我们去厂子里休息,给我们找了不少衣服和吃的。”事实上,特硬的救生圈正是再生水厂的军用救生圈。

  23日傍晚,张洁回忆说,“那是海军用的那种救生圈。”刘权来指着绿化带,那些沾满污泥的救生圈至今还躺在那里。

  两天两夜,23日晚排水作业依然在进行中。远处的铁路桥上每隔十几分钟就驶过一趟火车,鸣笛,开得很慢。

  接近凌晨,还有村民站在绿化带里,看着下面高速公路上的清理工作,被吊起来的染满污泥的大巴、小汽车,虽然离得很近,但也看不清车内。这天晚上,天气有些闷热,一位小伙子拍打着叮咬自己赤膊上的蚊子,“但那晚下雨,真的很冷。”这位小伙说。

  直到7月24日上午11点,京港澳长阳路段排水、清理完毕,进京方向开始通车,12点,双向通车。这一天,天气又阴沉下来。排水集团、水务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个周末或再次迎来强降雨。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