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雨中消逝的生命

2012年07月27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37个鲜活的生命,给北京这座城市的大雨应急机制敲响了警钟

  本刊记者/刘子倩 黎广

  “当时已经是一片汪洋,什么都看不见。”谢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看到此种情况,心都凉了半截。

  谢胜是北京急救指挥中心999急救中心综合站站长,7月21日,他全程参与了丁志健的救援过程。

  怎么也想不到,原本车水马龙的广渠门桥下竟然成吞噬生命的灾难地点。谢胜说。

  从21日下午开始,持续了16个小时的大雨令北京城区多处被淹。官方公布的消息称,截至24日,暴雨共导致37人遇难,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此外道路桥梁多处受损,主要积水道路63处,路面塌方31处……

  生死救援

  事实上,在大雨真正来临前已出现伤亡。21日下午2点,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黄色暴雨预警,大概这个时候,北京通州附近的乡镇遭受龙卷风的袭击,造成两人当场死亡。雨越下越大,汽车雨刷器的频率远赶不上倾盆大雨的速度,以至很多司机都看不清道路,不得不停在路边。

  下午6点半,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这也成为北京自2005年建立天气预警制度之后第一个暴雨橙色预警。

  丁志健似乎并未感受到危险距自己越来越近。34岁的丁志健是常州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供职于中国科学出版社,任少儿读物《阿阿熊》编辑部主任。当天下午,他在外面谈完工作后打算开车回到位于甘露园小区的家中。

  大约7点半左右,丁志健给妻子打来电话,说自己被困在广渠门桥,因多次报警均处于占线状态,要求妻子代为报警。丁志健开的是一辆新买不久的越野汽车,而他学会开车的时间也并不长。在电话中,丁志健告诉妻子,车外水压太大,他打不开车门。妻子提醒丁志健越野车的后备箱有锤子可以敲碎玻璃,可当时丁志健已经没有了力气。

  而在此前的半小时,广渠门桥附近的积水已很严重,因此处地势低洼,加之附近至少三条马路的雨水向此汇集,造成大量积水。一些陷进水里的车主干脆弃车而逃。

  处在深水区的丁志健却没有那么幸运,当晚与妻子通话后不久,他的妻子再次拨打他的手机,已无人接听。焦急的妻子等待着消防队到来。但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积水过深,无法探清水情进行救援。

  7点40分左右,北京999急救中心综合站站长谢胜带领一辆急救车赶到了现场。但现场已一片汪洋,根本无法施救。

  10点30分,在群众的协助下,丁志健的越野车被拉了出来,救援人员从后挡风玻璃钻了进去,一分钟之后丁志健被从右后车窗抬了出来。

  谢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丁志健被救出后,他便为其实施心肺复苏,但感觉丁志健已无生命体征。随后在北京医院,医生又对丁志健实施电击抢救,但终因肺部积水太多,抢救无效离世。

  7月23日,丁志健生前供职的单位中国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培文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他当晚12点左右赶到医院,医生告诉他丁志健已经不行了。“当时医生说丁志健脑部有裂痕,从外表上无法明显观察到,但在当时那种紧急的求生状态下,很难想象丁志健是如何挣扎的。”

  雨中逝者

  在这场暴雨里,丁志健是已知唯一一个在北京二环内去世的逝者。而在其他受灾区域,因灾死亡人数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了37人。

  在已公布的37名遇难者中,截至24日,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遇难者包括四名因公牺牲者,他们分别是房山区韩村河副镇长高大辉、燕山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房山区供水抢修队长高艳辉。房山区委宣传部的相关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高大辉带领村干部,前往险户家中冒雨参与救援行动。此时,雨越下越大,而且全村已经停电,村民们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但他及时指挥将名受困村民安全转移,当晚9点,他在参加防汛抢险过程中,车辆被困水中,溺水殉职。

  而房山长阳供水厂抢险队队长郭云峰也因连夜抢修供水设备,过度疲劳加井下极度缺氧导致死亡,年仅29岁。他与丁志健一样,均是三岁孩子的父亲。

  北京市防汛办主任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大雨之前给各部门发过通知,要求抢险队必须提前上岗,排水抢险,同时启动蓝色暴雨预警。“我们的预案和准备工作还是很充分的。”

  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受灾现场,22日上午也发现3名遇难者的遗体。

  37个人在大雨中结束了生命,给城市大雨应急机制敲响了警钟,而在丁志健的最后一条微博中,他写道:许多美丽  19岁的女孩贾晓涵,在她暑期打工的第一天后,再也没回到家。她不是这场洪灾中唯一的罹难者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