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开幕无秘密:007披头士和工业革命(图)

2012年07月27日17: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演员在首次彩排前等候入场
演员在首次彩排前等候入场
演员在开幕式首次彩排结束后离场
演员在开幕式首次彩排结束后离场
伦敦当地时间7月25日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第二次彩排在主体育场“伦敦碗”进行,约6万名观众提前目睹盛典。图为前来观看彩排的祖孙两人在“伦敦碗”前留影
  伦敦当地时间7月25日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第二次彩排在主体育场“伦敦碗”进行,约6万名观众提前目睹盛典。图为前来观看彩排的祖孙两人在“伦敦碗”前留影
2012年5月18日,在英国康沃尔的赫尔斯顿附近,大卫·贝克汉姆点燃奥运火炬
2012年5月18日,在英国康沃尔的赫尔斯顿附近,大卫·贝克汉姆点燃奥运火炬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今晨伦敦电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大戏明天凌晨揭幕,最近两天伦敦奥组委却一直忙着另外一件事,就是跪求看过彩排的观众不要剧透开幕式细节。但,可能么?各种抢先体验过盛典的观众纷纷通过Twitter、Facebook和微博,撩拨着开幕式面纱。可以说,除了绝密的点火外,其他表演已透露得差不多了。到最后,开幕式艺术总监丹尼·博伊尔干脆耍起了狠,“泄密吧,你们就泄密吧,随便,反正再怎么样你们也猜不出到底怎么点火。 ”

  看来他是真急了。其实,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伦敦盛宴的期待和欣赏,目前根据各方面信息,我们大致了解到文艺演出将分为三部分,总时长在2.5小时左右。

  章节一:绿色和愉悦

  007空降伦敦碗

  最新一代007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将乘坐直升飞机空降在 “伦敦碗”,一口重达27吨的大钟将会被敲响,伦敦开幕式随之拉开序幕。在英国著名舞台剧演员肯尼斯·布拉纳高声诵读的《暴风雨》经典选段后,观众们将会看到绵延起伏的山丘、潺潺流动的溪流、绿油油的草地、一座座英式农舍,充满现代感的伦敦碗体育馆会透出浓浓的乡村风情。据说为了达到最逼真的田园效果,导演还请来了包括12匹马、3头牛、70只羊、3只牧羊犬在内的“特殊演员”。场地的一侧,导演将英国著名的拉斯顿伯里山移植到体育场内,山顶屹立着一棵橡树,山脚是欢腾的人们。另一端则是一片留给人们庆祝逍遥音乐会最后一晚的空地,整个开幕式序曲中,挤奶工人,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穿着英式、法兰绒服装的板球队员,以及围着五朔节花柱起舞的人群依次登场,整个舞台不管是背景布置还是表演者的角色安排,都生动展现了传统英国美丽的乡村风貌。

  你需要知道的

  那口敲响伦敦奥运第一声的大钟,和大本钟重量一致,是由伦敦怀特查普铸钟场制造,“Big Ben”是英国最富盛名的地标之一,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畔,建造于1858年4月10日,这是英国最大,也是保存最完好的钟楼,即便在二战期间经历了纳粹德国的狂轰滥炸,它始终屹立。

  在这口大钟上还刻着一句话,不是原版大本钟上的“上帝啊,请保佑我们的女王维多利亚一世的安全”。而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最后一部剧《暴风雨》中的经典台词“不要怕,这岛上充满各种声音和悦耳的乐曲,使人心神愉悦,不会伤人。 ”而《暴风雨》正是此次奥运会开幕式的灵感来源,整个开幕式的所有表演都将在莎翁笔下这座堪称奇幻的岛屿中进行。

  章节二:黑暗魔鬼的磨坊

  现“世界工厂”盛况

  从淳朴田园到繁忙工厂,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二幕将观众带到英国发展史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工业革命时期,这一幕被称作“黑暗魔鬼的磨坊”,出自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布莱克的经典长诗,后世用来比喻工业革命的《耶路撒冷》。在这幕中,“伦敦碗”体育馆内将升起代表工业革命的大烟囱,表演者们将化身矿工、纺织工人、工程师,带领观众们回到工业革命时期被誉为“世界工厂”的英国,工人和工程师在重现铸钢工厂的生产过程中,最终“生产”出象征奥运的五环标志。至于具体的生产过程,没有透露,也许只有到了开幕式当天才能看到,不过,我们相信会有惊喜在不到24小时之后的“伦敦碗”等待着大家。

  你需要知道的

  长诗《耶路撒冷》,是英国工业革命的第一个象征,如果落到现实中,最能让人回忆起的还是会在第二幕中出现的“道具”烟囱。从19世纪初到上世纪70年代的几十年里,英国一直都在世界工业、贸易、海运和金融方面处于垄断地位。他们既是世界各国工业制成品的主要供应者,又是世界各国出口原料的最大购买者,英国人将这些原料加工为成品出售到世界各地,当时的英国也被称为“世界工厂”。

  章节三:走向未来

  国宝级明星亮相

  在工业革命后,英国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三幕就将描述二战后的飞速发展,这期间包括大本钟在内的伦敦地标性建筑模型都会被搬到舞台之上,一支多达12000人的表演队伍将在观众面前浩浩荡荡走过。其中有装扮成护士的表演者和推着病床的助理员工,他们象征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和福利国家的身份;还有象征着创新精神的表演家、音乐家、演员以及为向甲壳虫乐队致敬而穿上SgtPepper服装的舞者。此外,表演队伍还包括鼓手、滑板运动员、杂技演员和由志愿者打扮成的多位英国历史名人。表演还会展示英国多元文化的一面,以及近来英国的政治波动。

  对于那些追星族来说,这一幕最值得期待的也许就是众多巨星的亮相,这其中会包括007扮演者、憨豆先生以及披头士在内的英国近现代诸多文化演艺界的标志性人物,最后保罗·麦卡特尼将压轴演唱《HeyJude》。

  随后就会进入各国元首入场、运动员入场、嘉宾致辞等常规环节。

  你需要知道的

  毫无疑问,英国军情六处的“007”号特工詹姆斯·邦德已成为世上最负盛名的虚构的英国人。开幕式开场就以邦德空降揭开大幕,第三幕中据说还会出现邦德追捕偷走金牌的盗贼的经典剧情,仅从导演安排的邦德的两次露面,就能看出在英国人眼里,邦德是怎样一个能够完美代表这个国家的人物。

  英国音乐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组合,Beatles (披头士&甲壳虫)被认为是流行乐坛历史上,在商业上最成功与最伟大的乐队,尽管他们在1970年就宣告解散,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也在10年后遭枪击身亡,但这支乐队为英国甚至整个世界留下的却是太多太多的传奇。只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开幕式允许演出者假唱。

  开幕式揭秘

  开始:北京时间28日4:00

  结束:北京时间28日7:00

  花费:2700万英镑(约合2.68亿人民币)

  时长:预计三小时左右

  阵容:15000名表演者

  全球观众:预计40亿

  艺术总监:丹尼·博伊尔(代表作《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仪式执行导演:史蒂芬·戴德利

  导演:金·加文

  开幕式只剩两大悬念谁来点燃圣火?怎么点?

  特派记者 陈海翔 今晨伦敦电

  英国当地时间今天晚上9点,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揭幕。作为奥运会中的重头戏,开幕式早就成为关注的焦点。由于开幕式文艺演出部分已完全泄密,因此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实际上只剩下两大悬念:谁来点燃奥运圣火?怎么点?

  谁来点火?不是万人迷

  尽管让万人迷贝克汉姆最终点燃圣火的呼声很高,但无情的现实却是,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不会是那个人。伦敦奥组委表示,贝克汉姆不符合最后点火手的必须条件,因为他从未在奥运会上拿到过金牌。他本人也在近日承认这一点:“我肯定不会是那个点燃伦敦奥运会主火炬的人,点燃者应该是奥运选手,并曾帮助英国队获得过金牌。”有消息称,虽然贝克汉姆不会成为最后点燃火炬的人,但他肯定会成为在“伦敦碗”内传递火炬的人之一。

  根据英国媒体预测,在最终点燃圣火人选的排名方面,史蒂夫·雷德格雷夫爵士一马当先。从1984到2000年,雷德格雷夫赢得过5枚奥运会赛艇金牌,至今是世界唯一。在1992年和1996年,他更是两度成为开幕式英国队旗手。但雷德格雷夫本人却并不认为自己会有机会,“奥组委方面是想要一个惊喜,我当然愿意去点燃圣火。如果我能得到这个机会,我会非常惊讶,但我到现在还没接到电话。 ”

  紧接下来的是达利·汤普森,在1980年和1984年两届奥运会中,汤普森两次夺回十项全能金牌,并四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此外还有巴尼斯特,他在1954年成为世上第一位1英里跑进4分钟以内的人,可他已83岁高龄。最后一个人选就是凯利·霍尔姆斯,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 800米和女子1500米两枚金牌。

  如何点火?想象无止境

  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安迪·亨特今天表示,点火方式比谁是火炬手更引人注目。毕竟点火的人还有大致可预测的范围,但如何点燃圣火却完全无法预测,人类的想像力根本就是无止境的。

  到目前为止,英国媒体组织了多次预测点火方式的活动,其中有一位伦敦市民的“点子”惊人。他认为点火方式应该复制北京奥运会的“飞天点火”,更为大胆的是,他推荐的主火炬手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可以尝试着让我们的女王像李宁那样跑着点火,这样全世界的眼睛肯定都瞪圆了。”由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开幕式上宣布伦敦奥运会开幕,因此让她担任主火炬手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在所有预测中,受到最多支持的仍然与贝克汉姆有关,有人主张借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方式,只不过不是射箭,而是由贝克汉姆踢出一脚带火的圆月弯刀球点燃主火炬,这一方案一出就被热捧,在网络上绝大部分人都表示支持。但这个方案被万人迷本人否认,他还只是人类,根本没办法将球踢到高高的火炬台上,还踢出一个什么圆月弯刀。

  开幕式肯定少不了贝克汉姆

  特派记者 陈海翔 今晨伦敦电

  昨天,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办方透露,小贝将肯定参加开幕式演出,至于他具体怎么表演,开幕式主办方却卖了个大 “关子”,只是许诺届时肯定将给全世界带来巨大惊喜。开幕式主办方表示:“贝克汉姆将出演奥运开幕式,他也对这个决定非常激动,他的具体角色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对于小贝的角色,主办方高度保密,“没人能猜出他的角色是什么,也与大家的预期完全不同”。

  据悉,为了让贝克汉姆出现在开幕式上,开幕式团队甚至可能在开幕式中为贝克汉姆量身定做一个板块,用以展示这位在申奥时期为伦敦奥运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体坛明星。

  不过,主办方希望到最后时刻再透露贝克汉姆在开幕式中的演出形式。他们还特别强调说,届时小贝表演的节目可不是一个明星“串烧”,他将完成的是个人表演。

  希望超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英国人自己泼冷水:想都别想

  特派记者 陈海翔 今晨伦敦电

  开幕式前,人们难免会比较,善于自嘲的英国人也不例外。这两天,英国媒体特别喜欢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即将开始的奥运开幕式:“亲们,请再等几天,谜底揭晓,看看咱比北京差多少。 ”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大场面早已让英国人印象深刻。而与这种含蓄相比,英国《卫报》则说得更加彻底一些:“北京奥运会的盛况令人记忆犹新,伦敦奥组委肯定扪心自问‘我们怎样才能超过北京?答案是:想都别想! "

  最近,英国的一位著名记者还写了这样一篇文章来形容伦敦与北京的差距,“想想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我就不寒而栗。开幕式免费发放矿泉水的费用,就足够让英国政府破产。奥运村食堂的精美食物与我们的食物对比,让我知道了我们简直就是吃了一辈子屎……”

  “你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不能活在前人的阴影中,”伦敦奥运开幕式艺术总监丹尼·博伊尔如是说。这句话有着对北京奥运的赞许,但更多的仍是对在伦敦成功举办“一次精彩的人民盛会”的期许。虽然在外界看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难以超越”的,但下面的一组组指标对比,实际上已向世界展现了英国不愿服输的精神。

  论收视人数,伦敦奥运会接近40亿的数字与北京持平;论现场观众人数,伦敦奥运会预计为8万人,略少于北京奥运会的9.1万人;参演人数方面,伦敦奥运会也少于北京奥运会的2万人。不过数字上的差别,伦敦奥运有办法填补。本次伦敦奥运开幕式有一群特殊的“演员”:12匹马、3头牛、70只羊、3只牧羊犬,用来表现英伦的乡间风光,这种让动物直接参演的方式在奥运开幕式历史上尚属首次,将令人耳目一新。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嘉宾阵容十分强大,比起北京奥运的“刘莎组合”毫不逊色。如英国“007”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重量级音乐人保罗·麦卡特尼,娱乐圈名人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等也将受邀出席。贝克汉姆据传也将以某种方式出现在开幕式中,这位英伦帅哥在相貌、人气及体力等方面占据优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