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山北车营村68辆车被冲走 居民无1人死亡(图)

2012年07月27日17:23
来源:法制晚报

  刘洪利将被洪水泡过的锅碗盘碟摆在院子里,准备清洗刘洪利向记者展示幸存的小狗  院子大门被洪水推挤得变了形,刘洪利将它拆下

    幸存者说 房山北车营村2800多人 68辆汽车被冲走 然而没1人死亡

    村民回忆——浪头跟日本海啸似的

  “洪水卷着浪头呼啸而下,感觉那个浪头就跟日本海啸似的,一点都不夸张。”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村民刘洪利向记者形容21日的大洪水。

  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处在两山的凹处,是7月21日大暴雨的重灾区,然而在水深达到4米、68辆大小汽车被洪水冲走的情况下,这个有着2800多人的村子,没有一人死亡。

  昨天下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再次走进了这个村庄,村里的主干道上泥泞不堪,湿泥沾裹的被子、衣服、儿童玩具、沙发垫、家具被大水冲到了路上。

  现场

  院子大铁门被洪水推挤变了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村民刘洪利家里,还没进门,就看见了他家院子的大铁门已被洪水推挤得变了形。这时刘洪利和他的儿子、儿媳正在把屋里被洪水泡过的东西往院子里搬,三人的身上除了泥巴就是汗水。

  在他的院子里,摆着几摞被污泥包裹的盘子和碗,这是刘洪利从自己院子的菜地里挖出来的,旁边还放着一台被洪水浸泡引发短路的电冰箱,刘洪利准备把它扔掉。院子东侧一片水泥地板被洪水冲得已经龟裂。

  在院子的南侧,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的茄子秧依然还“固定”在泥土里,但没有一点苏醒的意思,一段4米长的墙头已经被冲垮,一辆自行车躺在垮塌的散落的砖头上。

  虽然刘洪利的房子的地基打了有1米多高,但屋内粉白的墙上仍留有半米高洪水泡过的痕迹,地上的淤泥至少有5厘米厚,狼籍的屋子里充斥着一股发霉的味道。

  回忆

  1个多小时水位就涨了1米

  今年62岁的刘洪利,是村里的民调组主任,虽然大雨已经过去了快1个星期,但是回忆起当天的大雨,依然很后怕。

  北车营村在21日上午10点左右开始下雨,雨下得并不大,断断续续和往常一样。当天下午2点半,雨势加强,刘洪利去单位上班的时候,发现村里的马路上已经有20厘米深的积水了。

  等到下午3点的时候,马路上的积水达到40厘米,仅仅20分钟后,监测的数据显示为70厘米,他立刻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通报一下雨势情况,并通知大家注意防范。

  又过了半个小时,监测数据显示积水已经接近1米,刘洪利突然意识到,这场雨肯定是有“来头了”。

  于是,他立刻做出决定:立马回家——家里还有两个4岁大的孙女。走之前,他再次对着大喇叭的话筒喊:大家小心洪灾,随时准备逃生。

  跑到家后的刘洪利发现,大水马上就要涌进他们的屋子,他赶紧召集儿子、儿媳准备逃生。

  洪水浪头跟日本海啸似的

  刘洪利吩咐儿子抱一个孩子,他抱着另一个孩子顺手抄了一把雨伞并装了个塑料袋,并喊着儿媳赶紧到院子里上房顶。

  “雨特别大,水又猛,平时竖个梯子2分钟就能搞定,那天我和儿子两个人用了10多分钟才放好。”等梯子刚放好,汹涌的洪水,已经涌进屋子。

  等他们一家5口爬到房顶上的时候,刘洪利突然意识到踩在瓦片上的脚有点疼,一看鞋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肯定是又急又怕跑丢的”。这时他看了一眼马路,“洪水卷着浪头呼啸而下,感觉那个浪头就跟日本海啸似的,一点都不夸张”。

  在房顶上待了几十分钟后,雨势还在加大,水位依然在不断上涨,刘洪利突然意识到,这个房顶也不安全了。他随即叫上儿子,使出浑身的劲,硬生生地把梯子拉到了房顶上,然后又把梯子放在了比他家房子还高半米的王三路上,赶紧张罗儿子、儿媳顺着梯子跑到高高的马路上去。

  活到快80岁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逃到王三路上之后,刘洪利带着家人一路向马路的高处跑,最后在高处的一个村民家才安顿了下来。

  等到第二天雨停之后,刘洪利回到自己家,发现到处一片狼籍,没有来得及带走的家畜,除了一只小狗还活着外,兔子和鸡已经全部淹死了。

  刘洪利的一位邻居杨先生,背着79岁的父亲蹚过齐胸的水爬上了房顶,他记得父亲得救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活了快80岁了,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据了解,北车营村居住着1400户人家,有2800多人。暴雨发生后,大约260户居民受灾严重,水最深的地方达到4米,村里有68辆大小汽车被洪水冲走。不过幸运的是,没有一人死亡。

  正当采访结束的时候,两只燕子落在刘洪利屋子的屋檐下,记者这才发现,这个燕窝孵出两只新的小燕子,“它们每年都在这里生活,已经有7年了。”正当刘洪利说话的时候,小狗汪汪的像回应似的叫了两声。 文/记者李洪鹏摄/记者田宝希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