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经观察:泰国失去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地位

2012年07月27日18: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7月27日电(记者黎藜)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日前承认,由于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价格优势,今年上半年泰国大米出口不敌印度和越南。并且从全年来看,今年泰国大米出口也难以超越这两个竞争对手。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泰国首次失去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地位。

  失去头号大米出口国头衔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会长柯伯苏克说,今年上半年泰国出口大米34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4%。该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泰国将出口大米305万吨,全年大米出口量为650万吨,较去年的1065万吨缩水39%。

  美国农业部本月25日也发布数据说,2012年泰国大米出口量预计为650万吨,而印度和越南分别为800万吨和700万吨。与此同时,泰国大米的国际市场份额预计也将从去年的29.4%下降至18.3%,印度所占份额则将从12.8%上升至22.5%。

  1965年,美国农业部宣布当年泰国出口大米1890万吨,超越缅甸成为全球第一大大米出口国。近半个世纪以来,以茉莉香米为代表的泰国大米凭借优良的品质驰名全球,泰国也因此享有“东南亚粮仓”的美誉。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预计,2013年泰国大米出口量将回升至800万吨。

  大米保护价政策受质疑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认为,影响该国大米出口的主要原因是大米保护价政策的实施导致出口米价上涨,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

  自去年10月起,泰国政府开始施行大米保护价政策,以推升大米价格、增加粮农收入。这一政策的出台推升了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数据显示,7月26日5%白米出口价格为每吨585美元,而去年为527美元,相比之下,缅甸出口的5%白米价格仅为405美元。

  据泰国媒体报道,自大米保护价政策开始实施以来,泰国政府已经花费大约2600亿泰铢(80亿美元)从粮农手中收购了1700万吨大米,目前库存大米已经超过1200万吨,为近50年来最高。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低价战略也为泰国带来巨大压力。据悉,印度大米出口价格比往年低25%,而越南也调低米价适应市场。此外,主要大米购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在积极发展水稻种植业,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大米出口商协会认为,泰国政府没有制定合理的大米政策,没有协调好保护价政策和出口贸易的关系。该协会敦促政府与大米出口商密切合作,以合适的价格释放库存大米,以弥补出口降低带来的损失。

  柯伯苏克说:“政府应当重新审视大米保护价政策。”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会长威猜也认为,大米保护价政策不仅无法实现提高粮农收入的目标、对大米出口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财政危机。

  力推政府间出口协议

  尽管遭到米商的广泛质疑,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26日表示,政府将继续推行大米保护价政策,称商业部“有办法”推动大米出口。商业部部长汶颂·德里耶披隆说,泰国已经与多国政府就总计400万至500万吨大米的出口协议展开讨论,其中一部分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

  商业部常务次长然荣·普旺腊则透露,今年泰国仍然有望保住世界最大大米出口国地位,出口量可能会达到950万吨,包括计划中的向印尼出口150万吨、伊拉克66万吨、科特迪瓦24万吨等。但这类政府间出口协议尚未开始实施。

  不过,然荣同时表示,泰国政府今后将侧重于出口品质较好、价格较高的大米,争取以质量取胜,而不会过分看重出口总量,“泰国大米的品质高于越南大米,定价较高也是合理的。”

  据《世界日报》报道,英拉26日表示,东盟大米生产国应当加强合作,以大米贸易占世界交易量三分之二的优势在国际大米价格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化竞争对手为合作联盟,同时推动大米分级和定价政策,让国际市场上的消费者根据各自情况选择不同规格的大米,并通过定价合作让各国农民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黎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