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义务赡养工友夫妇23年 曾吓跑多个相亲对象

2012年07月27日23:58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蔡丽 尹梦曦

  男子义务赡养工友夫妇23年 曾吓跑多个相亲对象

  他叫王腊旭,是冀中能源邢东矿的一名职工,19岁时,他走进中年丧子的工友霍文通夫妇家里,给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当“儿子”,至今已经23年。

  大义矿工:义务赡养工友夫妇23年

  要不是周金香老人含泪写下长达16页的亲情故事并致信媒体,她的邻居甚至“孙子”、“孙女”都还不知道,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原来是“组合”而成的。“儿子”王腊旭,义务赡养霍文通夫妇23年,为了安抚老人并瞒住儿女这个秘密,他甚至让妻子和一双儿女都姓了“霍”。

  “以后俺就是您的儿子”

  65岁的周金香是冀中能源邢东矿退休职工霍文通的老伴,今年2月份时,她给媒体写了一封长达16页的信,讲述了她和“儿子”王腊旭的亲情故事。

  昨日,记者与周金香取得联系。一提起“儿子”王腊旭,周金香就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不沾亲不带故,可他比亲生儿子对我们都好!”

  周金香告诉记者,1988年底,她18岁的儿子因意外去世,一家人痛不欲生,她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那时,19岁的王腊旭与时年45岁的霍文通都在东庞矿工作,得知他们家的不幸后,王腊旭便经常登门看望,帮忙做家务。不知不觉间,周金香就把王腊旭当成了自己的儿子,经常喊他来家里吃饭,几天见不到,就跑到矿上找他。

  1990年的一天,王腊旭发现周金香在哭,知道她又想儿子了。他含泪拉住周金香的手说:“妈,以后俺就是您的儿子,以后俺管您,孝敬您。”

  周金香喜极而泣,她没有想到意外多了一个“儿子”,她更没有想到这个“儿子”一句承诺守了23年。

  妻子、儿子和女儿都姓了霍

  据了解,王腊旭的老家在邢台县白岸乡小西庄,家里弟兄三个,他是家里的老小,他要给霍家做“儿子”的事遭到了全家反对。但在王腊旭的劝说下,善良的父母最终同意他搬进霍家做“儿子”,从此王腊旭不仅多了一对父母,还多了一个年仅11岁的妹妹。

  当时,霍文通每月100多元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为救儿子,还欠下4万多元外债。王腊旭当时的工资也仅100多元,他把零头留给自己,剩下的都用来帮霍家还债,三年才还清。

  1991,王腊旭在相亲时提出一个条件:除了赡养亲生父母外,还必须赡养霍文通夫妇。把五六个对象都吓跑了。直到两年后,一个叫王洪香的姑娘被王腊旭感动了,和他一起支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

  为了让霍文通夫妇觉得自己有后,在儿子和女儿出生后,王腊旭让他们都姓“霍”。王洪香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霍洪香”,“这样孩子就不会有疑问了”。

  要不是周金香对媒体透露实情,王腊旭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爷爷奶奶”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

  “亲儿子、儿媳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份儿上”

  王腊旭的儿女出生后,一家七口挤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靠着霍文通、王腊旭两人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王腊旭连件新衣服也舍不得买。

  可再苦再难,王腊旭夫妇从来都没有亏待过老人,一如既往地尽孝心。一天深夜,周金香肚子痛得厉害,王腊旭背起“妈妈”,一口气跑了500米,赶到社区医院,一直陪着输液到天亮。“亲儿子、儿媳,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个份上啊!”周金香说。

  提起这23年来的艰辛,王腊旭坦言,他的思想也微微波动过,“可我一走这个家就全完了,老人经历过一次丧子之痛,我不能再让他们受伤害了!”

  “对照王腊旭,很多职工都在心中反思自己。”邢东矿党委书记达乙更说,在王腊旭的影响下,矿区里孝老敬亲已经形成了一种风尚。

  文/本报记者蔡丽 实习生尹梦曦

  供图/冀中能源邢东矿杨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