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更强的防灾能力铭记“7·21”

2012年07月28日03:16
来源:新京报

  社论

  提升社会整体的防灾能力,一方面需要每一个市民的自觉参与,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更加完善防灾救灾体系。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等市领导来到房山区十渡镇,看望受灾群众,部署救灾善后和防汛工作,并与当地群众一起向“7·21”特大自然灾害遇难者默哀1分钟。

  在向灾害死难者默哀后,郭金龙说:“特大自然灾害给我们的教训异常深刻,在灾害面前,我们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应急管理都暴露出许多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永远铭记这个教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规划建设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以人为本,并确保这样的灾难不再重现。”

  “7·21”暴雨给北京带来的伤害,超乎人们的想象。7月26日晚,北京公布了遇难者人数和名单,从名单中可以看出,遇难者主要集中在房山等郊区,大多数遇难者死于突如其来的洪灾。

  诚如郭金龙书记所言,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的教训异常深刻,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而将“7·21”的教训铭记于心,最好的体现就是,从政府到民间,尽快提升北京的防灾能力。

  从目前情况看,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已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整体防灾意识的薄弱,近些年来,在房山等一些远郊区县,均有占用河道搞农家乐经济开发的现象;在永定河、温榆河,竟然出现多家高尔夫球场。

  另外,快速的城市建设与防洪规划、排水设施落后之间的矛盾也比较突出。而灾害应对能力也存在“十根手指,不一般长短”的现象。这场暴雨也暴露出民众防灾自救意识的不足。很多民众不知道如何在车内自救逃生,有些民众甚至缺乏雨天不在大树下避雨、房屋浸水不使用电器等常识。

  事实上,在这场61年以来最大的暴雨中,公众也看到,一些区县和镇村“零伤亡”。这当然不应仅仅归结于幸运,而是他们平时就有较强的防灾意识,并且针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了治理。

  门头沟区的秋坡村就存在地质灾害威胁。今年6月,门头沟决定把秋坡村整体搬迁,彻底解决泥石流隐患。7月20日,该村刚刚整体搬迁完毕,就此躲过一劫。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也是全村零伤亡,这得益于,该村一个月前刚刚举行过一场防汛演练。

  这些经验值得好好总结推广。提升社会整体的防灾和应对能力,一方面需要每一个市民的自觉参与,平时就注重各种防灾、自救知识与能力的积累,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更加完善防灾救灾体系。

  在救灾、善后工作告一段落之后,有关方面,也应该对相关单位进行调查,该问责的就问责,该纠改的就纠改。灾后重建,也需要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划,解决发展旅游等与防汛的冲突。当然,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完善防灾救灾体系,提高全民防灾意识。

  在时间的河流上,“7·21”正在远去,在这个城市的记忆里,“7·21”将会永远被铭记。希望,以“7·21”为鉴,从政府到民间,均有所行动,让这个城市的防灾能力全面升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